巴斯夫獲iF工業設計大獎汽車/車輛類設計獎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巴斯夫獲iF工業設計大獎汽車/車輛類設計獎

  • 鄭斐文台北

巴斯夫塗料業務部被動式溫度管理的功能性塗料技術獲iF工業設計大獎。
巴斯夫塗料業務部被動式溫度管理的功能性塗料技術獲iF工業設計大獎。

巴斯夫塗料業務部,被動式溫度管理的功能性塗料技術榮獲iF工業設計大獎(iF Design Award),汽車/車輛類設計獎。評審委員會認同該塗料系統的特性及其應用於未來交通的設計潛力,認為它是集功能性與設計感於一身的成功典範。巴斯夫在德國慕尼黑「寶馬世界」(BMW Welt)舉行的iF工業設計大獎頒獎晚會上獲頒獎項。

汽車設備製造商越來越重視塗料的功能性。巴斯夫依照特殊配方開發的全新溫度管理系統不僅具有良好的防護性及汽車外觀裝飾效果,還能夠提升乘駕的舒適度與能源效率。該塗料系統採用了不吸收高能量近紅外線(NIR)輻射的底漆,並搭配能夠反射NIR的填料,在夏日可將車身表面溫度降低至20°C,進而有效控制車內溫度,減少車內空調系統的使用。

巴斯夫顏料、分散劑與創新色彩歐洲、中東與非洲地區負責人Stephan Schwarte表示,空調溫度調節帶來的能源消耗等因素對汽車行駛里程會產生重要影響,尤其是電動車領域。巴斯夫的技術有助於減少能源消耗,進而優化行車效率。

除功能性外,此種塗料技術的設計潛力也贏得了大獎評審委員會的青睞。巴斯夫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汽車色彩設計負責人Mark Gutjahr表示,塗料的色彩與特殊效果讓汽車製造商強化車身外觀造型,凸顯車型風格特色。巴斯夫的控溫系統包含多種色彩光譜,涵蓋了深色及淺色色系,且絲毫不會影響產品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