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聚焦物聯網服務 迎接技術挑戰 共創美好的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AWS聚焦物聯網服務 迎接技術挑戰 共創美好的未來

  • 陳毅斌台北

AWS首次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8)參展,並積極參與多場大會所主辦的專業技術論壇。AWS物聯網與邊緣運算服務總經理Satyen Yadav先生,於COMPUTEX的技術高峰會作專題演講,把AWS IoT Services平台的服務做一個系統化的介紹。於40分鐘內,以智慧家庭與工業應用的使用範例,將客戶所遇到的技術挑戰,以及如何使用AWS IoT服務來解決問題。這些挑戰橫亙家用掃地機器人品牌的迅速拓展全球市場的需求,以及智慧門鎖的產品,透過AWS FreeRTOS來增加系統安全性。

另外,在工業上的應用,例如日本的消費性電子大廠,使用AWS服務來確保工廠製程機台的維修計畫,以降低機台故障時間,提高生產效率;而相當引人注目的一個智慧農業使用範例,也有異曲同工之妙。Yadav強調AWS擅於使用以解決問題、面對挑戰的解決方案為導向思維,推出AWS IoT Services平台,幫助整合產業上下游,共同打造台灣在全球IT供應鏈領導優勢。

AWS物聯網服務,已然發展成一個完整體系,從雲端、邊緣運算,一直到感測器終端節點服務,全部加以涵蓋。雲端應用服務除了儲存與運算服務的AWS IoT Core之外,並加上AWS IoT Analytics專注於資料數據分析應用。此外,邊緣運算兼具感測、區域網路運算與即時回應。除了Greengrass部署外,在終端節點上為了資訊安全,也部署了AWS FreeRTOS的技術。

其中關於不同IoT裝置管理,以及資安防護服務,所提供之範疇既深且廣。所以Yadav希望利用不同展示,先透過使用範例,談如何面對與克服技術挑戰。讓潛在客戶能夠從中得到啟發,並與AWS專業技術工程人員,一同解決問題,展現創意。AWS物聯網服務,讓使用者於業務迅速容易擴充,利用智慧型裝置,滿足使用者製程創新或是展現獨特生意模式。同時,可以有廣泛物聯網雲端服務來支援。

AWS Greengrass技術支援邊緣運算的開疆辟土

邊緣運算服務,嘗試解決當裝置無法連網時的窘境。所以把部分雲端技術,布建到更靠近使用者附近邊緣設備上。利用本地區域網路,就近處理蒐集到的資料,並且只將關鍵資料回傳雲端,以減少資料往返時間,降低網路頻寬成本。但還是會需要使用雲端進一步分析及處理,所以雲端服務仍被同時兼顧,所以得到使用者的青睞。

AWS推出Greengrass作為邊緣運算的主要服務,包含了Greengrass軟體和Greengrass Core處理器。AWS Greengrass服務允許使用者利用AWS Lambda和AWS IoT,在邊緣裝置內建Lambda執行環境,可做為離線使用,能夠跨AWS雲端和本地端裝置來執行物聯網應用程式。

隨著邊緣裝置運算分析能力越來越強,更多系統廠商將機器學習技術也帶進邊緣裝置內,使Greengrass能支援AWS機器學習推論的服務,以提升智慧型邊緣裝置運算能力與速度。同時,也能維持裝置間資料同步,即使Internet網路離線狀態下,也能夠維持與其他裝置的運作。

資訊安全與通訊考量,Greengrass可以過濾裝置資料,並能只傳輸必要資訊回雲端。同時也使用AWS IoT安全性和存取管理功能,提供用戶身分驗證和加密裝置資料,以確保裝置連線時的安全性。Yadav舉例一位日本客戶,使用溫室種植高經濟作物的智慧農業當作範例。其使用影像攝影機,針對植物生長狀況,透過影像處理分析,才決定耕種所需要參數如施肥與澆水比例。只將重要產量與生長預估資料,上傳到雲端進行分析與管理,成為智慧農業的一個典範。

Alexa語音服務進入企業現場,AWS推出Alexa for Business服務

Alexa語音服務挾著Echo音箱於美國市場上的亮眼銷售成績,從個人、家庭,逐漸擴展到諸如車載語音設備、智能電視等使用場景。多樣化的企業內部使用情景不斷被複製與使用,包括用語音叫車,接待貴賓參觀廠區導覽服務。或是讓來賓可以用語音申請一次性使用的無線網路密碼與帳號。查詢公司ERP系統、Salesforce或人資系統Concur資訊。種類包羅萬象,甚至是使用語音登錄會議室預約使用時間等範例,非常實用也具有重要商業價值。

目前根據市場上使用者回饋與分析,AWS發現辦公室使用Alexa語音服務的三個重要需求急需被滿足。分別為管理裝置、解決裝置日後需要的功能提升與維修的要求及做好隱私權保障。Alexa for business是AWS用來回應商業使用者需求的服務,其解決了大量部署問題。利用Alexa設定工具將大量智慧音箱可以在同一個房間之內,統一部署與設定,啟動大量部署(Massive Deployment)功能。

利用Alexa專用技能(Skill)來提供裝置的主要服務,例如許多視訊會議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利用Alexa Skill來擴增會議設備功能。目前許多系統裝置製造商,不斷利用Alexa Skill來更新或是連繫其他裝置。關於隱私保護,Alexa允許使用邀請機制,整合個人裝置到組織內會來使用。例如員工可以將個人Echo智慧音箱連接公司線上會議室系統來開會。但個人裝置內的Skill與設定無法被公司管理工具看到,公司對個人裝置只有加入或離開的選擇。個人裝置的隱私無法被揭露,讓辦公室內裝置分享可以做到淋漓盡致的控管。

AWS鼓勵企業發展Public Skill來提供獨特服務功能給使用者,目前Public Skill種類包羅萬象。可以訂咖啡、叫披薩,銀行用來提供貴賓專屬服務。其他如電腦週邊、視訊會議、ERP系統等產業,每天都有新的驚奇。當然也可以設計Private Skill,使用者可以透過Skill發展套件來自行設計,Public Skill因為提供公眾使用,所以需要透過AWS的審核機制的把關。

AWS IoT Enterprise Button裝置,方便好用,一指搞定一堆事

AWS IoT Enterprise Button是一種簡單且易於設定,使用電池驅動,以及Wi-Fi或是LTE通訊技術的按鈕裝置。最主要概念是一個服務啟動的起始裝置,按下按鍵之後,一連串精心設計服務得以呈現在消費者眼前,開發人員據此輕鬆整合AWS IoT Services技術與服務。AWS IoT 1-Click平台服務使用範疇可以橫跨裝端裝置,一路銜接邊緣運算,到雲端運算與資料分析服務,可以從簡單呼叫回應到整合業務工作流程的系統。

AWS認為按鍵可以延伸使用範例實在是包羅萬象,舉用在工程現場安裝範例來說,可以是一個批次安裝啟動。例如在管線管理控制閥的應用,可以一口氣透過一個按鍵,而全數加以軟體更新或是大量安裝。啟動一個大量運作機制,只要一個按鍵就搞定了。事實上,AWS IoT Services不僅幫客戶帶來新應用、新服務、新市場,更可以協助建構新價值系統,對於產業升級與轉型有很大助益。

AWS於COMPUTEX偕同物聯網生態系統夥伴一同展示所開發的多樣化解決方案,彼此相互借鏡,與AWS共創未來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