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隱形冠軍 穎崴科技測試介面獲大廠按讚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半導體隱形冠軍 穎崴科技測試介面獲大廠按讚

  • 周建勳高雄

穎崴科技董事長王嘉煌(中)、副總經理陳紹焜(右)及財務長李振昆(左)。
穎崴科技董事長王嘉煌(中)、副總經理陳紹焜(右)及財務長李振昆(左)。

隨著5G、AI及車聯網等市場需求快速成長,以及半導體異質整合的趨勢,IC測試將面臨更多的技術挑戰,除了傳統的晶片最終測試FT(Final Test)之外,前端的晶圓測試 (Wafer Testing),以及更後端的系統級測試SLT(System Level Testing)對於IC良率及品質的關鍵影響將愈來愈重要,連帶使得相關測試介面的市場需求水漲船高。

成立於2001年的穎崴科技,專注於發展半導體測試介面及相關治具,18年來累積了龐大的研發能量,產品技術居市場領先地位,可說是台灣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當中的隱形冠軍。

在全球前20大半導體一線大廠中,有近9成都是穎崴的客戶,測試服務涵蓋的產品應用領域包括CPU、GPU、APU等高階處理器,以及5G 、 AI人工智慧、遊戲機 (Gaming) 、智慧型手機、高數運算 (HPC) 、汽車電子、高速網通、伺服器、資料中心等各領域的產品線。

穎崴主要產品包括針對後端測試的各種不同用途的測試腳座(Socket),如Coaxial Socket、Burn-in Socket、PoP Socket等;針對前端晶圓測試的垂直探針卡(Vertical Probe Card)、晶圓級晶片封裝探針卡(WLCSP Probe Card),以及相關中介層產品;尤其在IC工程驗證階段並提供測試環境所需的相關溫控系列產品。

目前半導體已朝高速/高頻傳輸發展,穎崴科技董事長王嘉煌表示,穎崴於2002年即開始與國外半導體大廠合作,所以對於測試介面的規格要求或趨勢可以完全掌握,近年更併購了美國知名探針卡廠商Wentworth,以加速技術及產品的開發。

另外,穎崴於兩年前導入先進MEMS與電鍍製程,並開發自動化檢測設備生產精密探針。所有高階加工零件完全100%廠內自製, 達到技術自主與成本優勢。

在Socket產品方面,王嘉煌表示,隨著晶圓製程進入7奈米的量產及5奈米導入,封裝技術為突破摩爾定律(Moore’s Law)的效應需求其複雜度亦日新月異, 因此測試介面之socket競爭門檻也愈來愈高。但穎崴的研發團隊皆能妥善因應並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另外此一發展的結果也將帶動對於SLT系統級測試未來需求的愈形增長,為提升產品測試覆蓋率(Test coverage)測試時間將會明顯拉長,在測試耗時之下,若要達到同等的測試產出,就必須使用更多的測試Socket。

除此之外,隨著車用和AI晶片的大量需求,Burn-in(老化)測試條件也往高階/客製化發展,因此他非常看好各類Socket未來的市場需求與前景。在2018年VLSI Research針對全球測試Socket出貨量的調查報告中,穎崴已躍居全球排名第6大的Socket供應商。若只統計邏輯(Logic)IC市場,穎崴應排名在前三大。

穎崴科技副總經理陳紹焜補充說明,無論是探針卡或是測試Socket,客製化的程度非常高,因此穎崴科技從工程端的開發流程,即與客戶維持緊密的合作關係,並長期派駐產品應用工程師(FAE)至客戶端駐廠,提供即時迅速的技術支援服務,因此得以獲得全球客戶的信賴並建立長期合作的夥伴關係。

在營運成績方面,穎崴科技財務長李振昆表示,目前穎崴在Socket產品方面的營收佔比約80%,探針卡方面則約佔5%,隨著IC測試介面的性能要求與製造製程難度增加,這兩大主力產品近年來明顯成長,帶動穎崴科技的營收及獲利亦逐年攀升,擴產計畫也一波波進行中,繼2019年6月中國大陸蘇州廠落成啟用之後,目前已計畫在楠梓加工出口區第一園區興建新廠,預計2022年開始投產。



商情專輯-2019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