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發展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引領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發展趨勢

  • DIGITIMES企劃

Motorola Mobility Taiwan Ltd. Head of sales Kent Chen
Motorola Mobility Taiwan Ltd. Head of sales Kent Chen

曾經在無線通訊領域獨領風騷數十載的摩托羅拉,面對全球手機、平板電腦的3C整合激烈競爭態勢,終於2011年1月一分為二,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lity)將更專注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機上盒等用戶端3C業務,並再度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呈現浴火重生之姿…

以「引領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發展趨勢」為主題演講的摩托羅拉行動台灣分公司業務副總陳建智先生,一開始先為聽眾帶來一段關於Motorola企業發展歷程的介紹影片,他指出Motorola從1928年成立至今已80幾年,1930年代以賣汽車收音機起家,最早研發車用收音機(Radio)、世界首部無線對講機、軍用無線電設備、航電無線通訊裝置、火腿族念念不忘的無線對講機設備,1940年代業務跨及電視機製造。後來也開發航太工業所需的無線電設備,上了太空船。

憑藉著長年對無線技術的專精,Motorola於1980年代跨足行動電話領域,推出第1支大哥大行動電話、GSM泛歐行動電話,在全球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市場叱吒風雲,相繼推出許多引領時尚與創新應用的手機,如V3超薄系列、明手寫PDA手機。他認為Motorola長期關注在Wireless方面的創新應用,引領一個未來趨勢,教育消費者如何使用Wireless的裝置。他也認為其實只要有路,我們就可以設法找到未來的應用。

由於營運業務越來越廣,Motorola於2011年1月4日正式分割為兩家獨立營運的公司─摩托羅拉行動公司(Motorola Mobility Inc.,紐約證交所NYSE上市代號MMI)主要業務領域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數位家庭裝置(如電視機上盒),由原執行長傑哈(Sanjay Jha)擔任執行長,而摩托羅拉解決方案公司(Motorola Solutions Inc.,紐約證交所NYSE上市代號MSI) ,則以警用無線電、條碼掃描器、無線寬頻裝置與設備、強固式可攜電腦╱手持電腦╱運動型電腦,以及RFID無線射頻識別標籤╱接受器等聚焦企業、政府機關的業務為主,由布朗(Greg Brown)擔任執行長。

聚焦行動與數位家庭 深化軟體介面與雲端應用

陳副總指出,分家後的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lity)業務,將聚焦在行動裝置與數位家庭裝置,從出門在外的可攜式行動裝置,到回到家中的固定式數位家庭裝置。當今全球專做硬體的公司營收普遍下滑,大家都知道軟體研發相當重要,但軟體的研發需投入長期人力與物力,絕非一蹴可幾。

也因此Motorola Mobility推出奠基於雲端化的Moto Blur介面軟體,不固定綁死在各特定裝置,如此可增加用戶在不同裝置使用Moto Blur的透通性,同時各系統發展者也可一起來協助用戶擁有更好的使用經驗。

另外還有WebTop Service與WebTop System等新商品的發展。在硬體開發的理念上,則以追求功能整合,開發更輕薄、更炫以及螢幕視野更大的智慧型手機與其他無線行動裝置為目標。

智慧型手機的跨界應用 搭配外接週邊提供不同尺寸顯示

陳副總表示,其實在公司內部比較喜歡以SmartDevice(智慧裝置)來稱呼當今的Smartphone(智慧型手機),因為在這些所謂手機的使用過程中,無論是使用社群網路、What’s App、Tap Me以及網際網路瀏覽的時間比例,已經比使用Voice語音的時間還多;甚至在Voice運用中,有些還是以skype網路電話的方式,根本未借助電信運營商的語音網路。因此Motorola的定位很清楚,它是你生活的中心,無論是在移動、辦公室、家中或一般場所,不分時間與地點,它都能協助消費者取得需要的資訊、娛樂,協助改善生產力與效率等。

陳副總以播放兩段Motorola自家推出的Atrix手機CF,來具體說明智慧裝置的應用方式。Atrix其實是一個computing centric的4吋qHD(960x540)解析度觸控螢幕的智慧裝置,具備雙核心處理器以及HD(1,280x720p)高畫質輸出能力,只要搭配不同的擴接週邊,就可以有不同的尺寸顯示與工作應用。例如接上1個具備11.6吋液晶螢幕與鍵盤的擴充底座,就能以一般筆記型電腦的大螢幕配上可用鍵盤與滑鼠的工作模式,快速的提高生產力;在家裡只要擴接1個底座,就可以輸出到大尺寸的液晶電視,以既有的雲端服務方式觀看、處理之前在辦公室處理的工作文件,或由網路下載的視訊,甚至玩遊戲等。

陳副總也提到華碩推出的Eee X101 PadPhone,這種將智慧型手機嵌入較大觸控液晶螢幕裝置背後預留的空間,使整體成為一個類似平板電腦的裝置,由此可以看到,整個業界對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設計走向,大體都會逐漸朝向跨界顯示的應用方向邁進,亦即在各種不同尺寸的裝置中顯示螢幕資訊。

平板電腦更亮彩、更輕薄、尺寸更多樣化且效能更高

陳副總以最近播放的Motorola XOOM平板電腦的CF影片為例,在廣告主角誇張的把筆電對折掉鍵盤部分、再對折出1部XOOM平板電腦的誇飾手法下,帶出Motorola XOOM的功能與訴求。XOOM採10.1吋1,280x800多點電容式觸控螢幕,尺寸為249.1 x 167.8 x 12.9 mm,具備1GHz NVIDIA Tegra 2雙核心處理器與32GB Flash記憶體容量,有Wi-Fi與搭配各地3G或4G的行動通訊版本。內建Android 3.0(Honeycomb)平台,前200萬、後500萬畫素的雙攝影鏡頭設計,支援網頁含Flash特效的順暢瀏覽體驗,以及遊戲機等級的3D視覺特效與運算能力。

對於當紅的平板電腦風潮,陳副總認為會朝往更高亮度、更輕薄、尺寸更多樣化,並且更具效能的方向發展。例如10.1吋平板對孩童來說仍嫌過重,或許會有8.x吋的平板出現,讓孩童上網學習、塗鴉時會更為便利。另外像是視訊方面的應用,摩托羅拉行動公司希望借助第三方Third Party廠商的力量,提升消費者的平板視訊應用體驗。

提供消費者從起床到就寢的一切應用

針對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未來發展,陳副總以Motorola成立80幾年來創造了許多當初想像不到的無線應用產品為例,認為未來是超乎我們想像的。而摩托羅拉行動公司的當前目標,是希望能設計出不管在家裡或者戶外,甚至身處移動狀態下,都能夠無縫接軌享有與辦公室相同環境的應用與服務。

其次則是能夠適用於各種不同尺寸螢幕輸出的行動裝置,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液晶螢幕、電視機或任何顯示裝置。在戶外行動時為了方便可能使用小螢幕,回到辦公室則可以外接較大的液晶螢幕或投影機,回到家中要與家人共享資訊時,可以外接37~52吋大尺寸液晶電視做輸出,此時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將轉型成計算集中(Computing Centric)的裝置。

陳副總舉例,像摩托羅拉台灣分公司,每個業務同仁的辦公桌上只有1組大尺寸液晶螢幕以及1個手機的多媒體輸出擴充底座;業務人員出門至客戶處進行簡報時,已經不再攜帶又大又重的筆記型電腦,只帶手機或平板電腦去拜訪客戶,如果對方有能支援HDMI輸出的投影設備,直接從手機或平板連接輸出做HD高畫質的畫面輸出;若無法提供HDMI輸出,也可藉由外帶的手機多媒體擴充底座,直接連結投影機做大螢幕輸出。陳副總最後強調,摩托羅拉行動公司將持續以提供消費者從起床後到睡覺時的一切需求產品為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