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驅動器於單一封裝中 TI 的GaN技術更具優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整合驅動器於單一封裝中 TI 的GaN技術更具優勢

  • 李佳玲台北

在電源設計領域中,GaN FET(氮化鎵場效應電晶體)由於擁有更快的開關頻率特性,隨著技術的成熟,近來已快速成長,成為眾多業者競逐的新戰場。擁有深厚電源技術實力的德州儀器(TI),在這波GaN興起的新浪潮中,試圖藉由提供具備更高整合度與保護功能的解決方案來凸顯其GaN解決方案的優勢,以搶佔市場先機,並協助客戶克服採用此新技術的設計挑戰。

GaN為電源設計帶來新契機

TI半導體行銷與應用經理蕭進皇。德州儀器

TI半導體行銷與應用經理蕭進皇。德州儀器

TI半導體行銷與應用經理蕭進皇表示,與傳統的MOSFET相比,開關速度快是GaN這類第三代半導體元件的主要特點,使電源轉換的切換頻率可以增加,進而減少切換損失。

此外,更重要的是,它的反向復原(reverse recovery)時間為零,因此能夠採用半橋式或圖騰柱(totem pole)的拓樸設計。「傳統MOSFET採用的PFC架構,需用到六顆功率元件,而圖騰柱拓樸是由四顆元件所組成,減少了兩顆功率元件,就表示能夠減少兩個元件的轉換耗損。這是GaN相較於MOSFET的一個主要優勢。」

「切換頻率的增加,意味著可以選用體積更小的磁性元件,而切換損失的降低,則表示熱量散失少,進而可縮小機構的尺寸。綜合這些效益,不僅能使終端產品的設計更為輕薄短小,還能有效提升電源效率與功率密度。根據客戶實際應用的結果顯示,與MOSFET相比,其功率密度可提高1.5~2倍,所以,我們可以說,對於推動高功率密度設計的實現,GaN技術將扮演重要角色。」

因此,在各類電子產品推陳出新以及要求節能減碳的兩大趨勢推動下,GaN功率元件展現出強勁的成長態勢,為電源設計帶來了新的變革與機會。

TI整合式GaN技術的主要優勢

然而,切換速度快也帶來了新的設計挑戰。蕭進皇解釋說,GaN FET需要驅動器來推動其開關。當速度變快時,走線布局就要非常小心,免得因為走線的寄生電容及電感造成誤開或誤關。

「理想上,驅動器與GaN FET要越近越好,才能減少工程師的佈線工作,目前市場上許多GaN產品都是離散式元件,並未把驅動器整合在一起。我們確實觀察到,這使工程師在設計時面臨了更高的難度。對此,TI特別把驅動器整合在GaN封裝中,協助他們克服此問題。」

他強調,TI提供的不僅是單純的GaN元件,而是整合式方案,除了驅動器之外,還結合了過流保護功能。透過把電流偵測整合在封裝中,設計人員無需建置額外的短路保護電路,便能自動偵測並處理過電流、短路、過低電壓與過熱情況。若發生暫態短路現象,還能重現情況,幫助除錯找出設計缺失,以避免再次發生。

此外,它還有溫度通報功能,相較於傳統採用熱敏電阻的間接溫度量測方式,透過直接的溫度量測,並把訊號傳到數位控制器,能更精準的實現溫度監控與主動電源管理。

應用多元 善用設計資源加速產品開發

蕭進皇表示,包括伺服器和資料中心的電源供應器、汽車充電設施等應用,都已經開始採用GaN設計。在消費性電子方面,隨著電競筆電功率朝200W~300W發展,已有業者測試導入GaN元件,以縮小產品尺寸,此外,像是大尺寸電視等產品,也都有機會。

「對電源工程師來說,可能較不熟悉GaN特性與圖騰柱拓樸,為了降低導入此新技術的門檻,TI可提供完整的參考設計,並可搭配處理能力達240MIPS的新一代C2000數位控制器,打造出兼具高功率密度與高效率的數位電源系統。」

而導入GaN元件除了須克服切換速度快的設計挑戰之外,從系統級的設計觀點來看,PCB佈線若不理想,造成的寄生電容增加也會影響系統效能。此外,為了實現產品小型化的目標,包括周邊元件、散熱片的選用也是關鍵。針對這些問題,TI也都能提供相關的布局建議與散熱片設計指引,協助客戶加速產品開發,實現最佳化的高功率密度電源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