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光電助土地活化 新望變流器成減碳推手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太陽光電助土地活化 新望變流器成減碳推手

  • 周建勳台北

森鉅綠能-彰化芳苑鄉太陽能案場, 全面採用新望60kW智慧型併網變流器。新望
森鉅綠能-彰化芳苑鄉太陽能案場, 全面採用新望60kW智慧型併網變流器。新望

全球熱浪來襲,利用再生能源抑制全球暖化速度刻不容緩,如何落實再生能源的應用及淨零減碳,已成為現今各國政府與企業聚焦的重要議題。台灣位處北迴歸線,全年日照充足, 非常適合發展太陽光電,但也常面臨土地取得不易的挑戰。事實上,台灣多處沿海地區土地,常因地層下陷或鹽害嚴重,地質不利耕種而導致土地閒置荒廢。太陽能案場的興建不但能為貧脊土地的活化帶來一線生機,既不影響正常農業的發展,更因再生能源帶來的可觀減碳效應,在現今地球暖化加劇的時刻可謂極具意義。

位於彰化縣芳苑鄉的森鉅綠能太陽光電案場,即為此類利用貧瘠土地建置的地面型太陽能案場。本案場裝置容量為2MW,全數導入新望(PrimeVOLT) 60kW三相組串式太陽光電變流器。業主表示,彰化縣日照充足,據台電資料顯示,每瓩日平均發電量高達3.55度, 為全台縣市平均發電量之冠,推算案場投資回收年限將是全台各縣市中最短的,極具經濟效益。更重要的是,案場年發電量高達260萬度,依據台電統計110年每戶月平均用電為352度,本案場將可供應超過600個家庭一年所需用電,每年更可減少約1300噸的碳排放量,足足超過3個大安森林公園的年吸碳量, 原不利耕種的荒廢土地因太陽能系統的興建,對地球環境的實際減碳貢獻不容小覷。

本案場鄰近彰化王功海濱,海風強勁鹽害嚴重,業主特別選用新望60kW組串式太陽光電變流器,符合IP66防水防塵標準及通過IEC 60068-2-52:2017 severity 5國際鹽霧測試,防鹽害的設計,能適應濱海地區高鹽害的特殊地理環境,充分發揮變流器最大效能。此外,新望60kW三相組串式變流器具備四組MPPT,可因應案場不同地形與面向靈活配置,更有效轉換太陽能模組的發電功率;PF 0.9實功輸出不降載,能提升整體發電收益;AFCI電弧偵測功能,能及時偵測電弧異常現象,降低案場火災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新望變流器為組串式,擁有彈性配置、易於施工維護的特點,維運難度相對較集中式變流器低許多,一旦故障狀況發生時,組串式變流器也更容易找出故障點,讓維運效率提升,大量節省維護人力成本。此外,新望變流器全系列產品均內建直流接線箱功能,不需額外購置直流接線箱,能直接降低案場建置成本,更縮短了太陽能案廠投資回收年限,其中交直流突波保護器可提供案場全面性防護,提升案場安全性。

新望(PrimeVOLT)變流器以優異高效的產品品質, 屢獲經濟部「優質太陽光電產品金能獎」肯定,未來將持續依據市場趨勢及需求,推出更高功率及儲能機種,攜手全台各大案場客戶,共同落實能源轉型及達成政府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