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k Power崛起性別不再是束縛 善用女力平衡公私兩端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Pink Power崛起性別不再是束縛 善用女力平衡公私兩端

  • 陳毅斌台北

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艾睿電子(ARROW)亞太區業務副總裁梁淑琴(Jacqueline)、羅姆(ROHM)半導體台灣董事長廖錦玉(Olivia)、群創光電採購長黃靖雯(Kay)。DIGITIMES攝
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艾睿電子(ARROW)亞太區業務副總裁梁淑琴(Jacqueline)、羅姆(ROHM)半導體台灣董事長廖錦玉(Olivia)、群創光電採購長黃靖雯(Kay)。DIGITIMES攝

仔細觀察近幾年的科技業職場,你會發現一股新的力量正在崛起,這股力量出現在深夜解bug的研發實驗室、烈日下奔走的業務群、出現在運籌帷幄的企業總部,她們除了具備不遜男性的專業外,更擁有細膩、堅毅的特質,同時也為科技產業帶來更多可能性。

廖錦玉(Olivia)2008年進入日商羅姆半導體成為大中華區法務長,2020年接手羅姆台灣董事長,她是羅姆半導體集團海外子公司第一個非日本人、非業務出身且為女性的董事長。

羅姆(ROHM)半導體台灣董事長廖錦玉(Olivia)。DIGITIMES攝

羅姆(ROHM)半導體台灣董事長廖錦玉(Olivia)。DIGITIMES攝

艾睿電子(ARROW)亞太區業務副總裁梁淑琴(Jacqueline)。DIGITIMES攝

艾睿電子(ARROW)亞太區業務副總裁梁淑琴(Jacqueline)。DIGITIMES攝

群創光電採購長黃靖雯(Kay)。DIGITIMES攝

群創光電採購長黃靖雯(Kay)。DIGITIMES攝

梁淑琴(Jacqueline)是極少數念台大電機系的香港女性僑生,畢業後持續在科技產業工作,目前是全球最大IC通路商艾睿電子(ARROW)亞太區的唯一女性業務副總裁。

在群創光電擔任採購長的黃靖雯(Kay),以銳利且超前佈局的策略採購模式,讓群創光電在疫情期間仍能確保原物料與關鍵零組件穩定供貨,集團業績也因而逆勢成長。

她們三人各來自日、美、台三家科技公司,我們正可觀察女性在文化差異下的性別處境有哪些「同」與「不同」?這些事對她們的啟發與信念影響為何?

掙脫傳統認知 突破看不見的天花板

Q:三位都是科技業的傑出女性,在這個陽剛氣十足的產業中,有哪件因為「女性」這個角色,讓你們印象深刻的事?

Olivia:我2008年進羅姆半導體擔任大中華區的法務長,主要負責智財及併購的法律事宜,因為個性比較〝雞婆〞,會協助公司管理營運、業務開發。後來成為羅姆台灣的管理部總經理。表現雖然都得到總公司的認可,不過總有一個看不見的天花板讓我在管理部總經理的位子待了六年,才升任為董事長。這跟我過去熟悉男女一致、不分性別的律師領域非常不同,曾經一度想放棄。

Kay:Olivia所在的日本企業還是有男尊女卑意識,因為性別差異讓我印象深刻的事就來自日本,有次日本策略供應商的社長來訪,負責安排出差事宜的女秘書看到我負責群創光電這麼大一家企業的採購後非常驚訝,因為日本企業很少有女性可以做到高階主管。雖然台灣的男性主管還是比女性多很多,尤其在高階主管這塊,我們公司10幾位事業群、中心主管裡我是唯一的女性,不過相對於亞洲其他國家,台灣職場的性別認同差異已是相對低。

Jacqueline:我覺得性別歧異一直都有,無論是日本、台灣或大家認為心態比較開放的美商都一樣。當年在另一家公司時,公司要我當時的上司前往中國開發市場,我也想離開既有的舒適圈,跟著老闆去挑戰那個被業界視為兵家必爭之地的關鍵市場,沒想到申請被打回票,理由是一個女生去中國太危險,我到現在還是沒辦法理解為什麼女性會是一個需要被保護的角色?

Q:因為性別讓你們在職場遇到的這些事,對你們的職涯有哪些啟發?

Olivia:困境和挑戰比男性多是事實,那妳就要正視這個事實,唯一能做的就是比別人更努力,尤其我自己不是理工背景,更要不斷補強技術方面的專業。

Kay:有的女性會認為性別差異是一道跨不過去的鴻溝,但是我建議不該畫地自限,要有意識而且勇於打破社會和妳自己附加的框架。

工作、家庭、自己三者的平衡之道

Q:雖說男女平等,不過在天生意識方面還是會有不同,尤其是「母職」成為很多職場女性甜蜜但沉重的負擔,三位都是母親,你們怎麼處理這個角色?

Jacqueline:每次談到職場女性的話題,一定會被問怎麼兼顧家庭和工作?但男性很少被問到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反映出社會對女性一定程度的身分綁定,絕大多數女性都被迫接受這個綁定。但不可諱言的是因為懷孕,我職場的角色難免往後退一點。而且母親這個天職,也讓我在職場力拚時不免對孩子會有愧疚感。

職場女性的時間非常珍貴有限,所以時間管理非常重要,我盡量增加和家人相處時間的品質,例如我們吃飯時規定所有人都不能帶手機,把所有的時間心力都留給家人,另外也盡量讓家人參與我的職涯規劃,讓他們知道我的目標,共享我的成就。

Olivia:華人父母通常對教育都非常重視,而母親對此的重視程度又更高。在家裡,我就只是一個平凡的母親。不管前一天加班或應酬到多晚,我每天早上六點還是要起床、幫他們準備早餐、送他們上學,致力於這些routine的事。一直到這兩年孩子比較大了,他們才知道我是董事長,才感覺媽媽在外面職場的身分稍稍有點不同。

Kay:要兼顧工作跟母親身分確實非垂手可得,家人的支持是必要條件,取得平衡的過程或經溝通、或有argue,最終形成一個workable的模式。我長期對工作全力投入, bottom line是出差但不派駐外地,把公餘時間盡量用在家裡,家人的支持對我來說是職場工作最重要的後盾,同時也要確保他們平安健康,在職場上才能安心奮鬥。

Olivia:除了家庭和工作之外,自己的生活也非常重要。小朋友還小的時候比較需要人照顧,我們職業婦女能留給自己的時間比較少,但還是要盡量有自己的生活,像我們三個工作和家庭都很忙,但至少每三個月會單獨聚一次,沒有束縛的吃飯喝酒聊天。我也喜歡做菜做麵包,對我來說那是很重要的抒壓方式,父母自己要有適度的生活空間和興趣嗜好,整個家庭的氣氛才會健康。

Jacqueline:我很同意Olivia的觀點,興趣愛好對生活非常重要,當然在事業起步初期和孩子仍小時這比較難,不過脫離這個階段後,女性要學習慢慢擁有自己的興趣,妳在這方面的能力技藝不一定要多強多突出,但是要盡可能投入,讓妳的家庭、個人和工作三個面向取得平衡。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