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加速智慧醫療進程 拓展人工智慧普及化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member

華碩加速智慧醫療進程 拓展人工智慧普及化應用

  • 孫昌華台北

華碩智慧健康錶成為精準測量的最佳幫手。ASUS
華碩智慧健康錶成為精準測量的最佳幫手。ASUS

華碩在第11屆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上展示了系列智慧醫療的重要成果,展現了華碩在智慧醫療領域的領先地位。華碩致力於透過整合AI應用、智慧型物聯網與資訊平台,加速智慧醫療的發展,並推廣人工智慧在醫療領域的普及化應用。

智慧穿戴:精準測量,提供個人化健康建議

華碩手持超音波提升醫生診斷效率。ASUS

華碩手持超音波提升醫生診斷效率。ASUS

華碩健康小站HealthHub是全家健康管理的守護神。ASUS

華碩健康小站HealthHub是全家健康管理的守護神。ASUS

華碩目前共有VivoWatch 5、VivoWatch 5 AERO以及SP、BP等智慧健康錶,多樣化的產品區隔及全系列自主開發的優勢,有助於客戶依臨床場域的需求彈性調整,讓舒適佩帶的健康手錶成為醫療照護團隊在蒐集個人臨床數據上的最佳夥伴,其功能涵蓋測量血壓、心電圖、血氧、睡眠、步行數與消耗卡路里等健康指標。

2024年預計進一步推出在身體組成分析與心血管保健相關的數值偵測的新機種上市;除了善用台灣本地製造的優勢之外,同時為了滿足電池的長續航力與優異電源管理的需求,目前提供一週時間的長效使用的設計,有些機種與功能設定甚至長到一個月的使用時間。

AI應用應用展示是另一個關鍵的重點,值得一提的,華碩也展示了AI整合的軟體應用,當中針對智慧手錶所蒐集包括情緒、壓力與睡眠資料發展出一套AI分析平台(AI Coaching Platform)的軟體,提供個人化健康建議與智慧化的醫療輔助,目前預計2024年五月開始正式上市與進行市場推廣。

Edge AI賦能:智慧超音波掃描提升醫生診斷效率

目前在台灣的醫師專業社群中擁有一致好評與最大市佔率的華碩手持超音波掃描裝置LU800、LU700產品,這次也展示三個新增的Edge AI軟體服務,包括AI語音控制、一鍵優化(Smart Preset AI)與自動量測等功能,可以自動判斷當下掃描的部位,並自動調整至最適合的影像參數,提供最佳化影像,掃描過程中自動運算結果數值,免去冗長的人工操作流程,華碩挾著多年的市場耕耘與專業醫師團隊的緊密實測與合作,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已成功導入全台各大醫學中心,另外在偏鄉透過5G連線的遠距醫療,以及救護車上緊急使用的範例,都顯示重要發展潛能。

遠距照護:打破地域限制,提供即時醫療服務

HealthHub或稱「華碩健康小站」,瞄準關注家中成員的健康管理、運動生活、醫療保健管理等應用,或是滿足有慢性病長輩需要關懷與照顧者的需求,目前該產品的幾個重要賣點,首先是HealthHub做到簡單易用的量測,其標準配備以血壓、溫度、體重與體脂量測為主,並可以選配其他的感測裝置。連接這些量測裝置採取免藍牙配對的設計,容易安裝操作,以達成「天天用,愈來愈健康,每天用,遠離慢性病」的關鍵效益。

健康管理:全方位呵護,打造健康生活

HealthHub對於關鍵醫療紀錄量測無須紙筆,一旦量測結果有異常訊息時,會啟動風險提醒功能,並輕鬆分享醫療紀錄給醫師或藥師做為參考,平時可以協助長輩設定提醒用藥與量測時間,遇到緊急狀況時,方便長輩聯繫重要家人,以建構安心與安全的感受,該產品提供真人健管顧問的健康與衛教諮詢服務,並支援ChatGPT智慧健康助手的模擬真人的對話,提供即時詢問,以協助照顧長輩,達成「家人不論何處都可以即時關心長輩健康,並讓長輩更積極的管理健康。」

華碩的HealthHub除了鎖定家用使用者之外,也即將區分出企業與醫院等專業用戶的版本,目前幾個重要的PoC驗證案例已經拓展到家醫診所、社區藥局的應用,2024年5月預計在台灣規劃家用版本的行銷企劃案,屆時將隆重推薦給台灣的使用者,為消費者帶來了更便捷、更智慧的健康管理體驗。華碩將持續深耕智慧醫療領域,為人們打造更健康、更幸福的生活。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