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低功耗、高效能、高安全特色 ADI MCU扮演邊緣AI最強助力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兼具低功耗、高效能、高安全特色 ADI MCU扮演邊緣AI最強助力

  • 賴品如台北

邊緣AI躍進未來-2024 ADI MCU論壇現場盛況。DIGITIMES攝
邊緣AI躍進未來-2024 ADI MCU論壇現場盛況。DIGITIMES攝

AI邊緣運算、物聯網應用普及速度加快,在此波發展中,技術持續精進的MCU提供了重要動能,美國半導體領導大廠 ADI 亞德諾半導體(Analog Devices),多年來憑藉著高整合、低功耗、運算速度、成本最佳化平衡等產品特色,協助客戶搶攻市場,近期該公司舉辦的「邊緣AI躍進未來-2024 ADI MCU論壇」,更邀請ADI專業團隊、領域專家與合作夥伴,從不同面向深入剖析ADI微控制的功能產品細節。

ADI MCU完整產品線 力助客戶搶攻邊緣運算

ADI資深區域銷售經理陳曜桎。DIGITIMES攝

ADI資深區域銷售經理陳曜桎。DIGITIMES攝

ADI資深區域銷售經理陳曜桎在「ADI MCU應用新趨勢」演講中指出,科技快速進步,MCU已成為現代電子設備不可或缺的核心裝置,近年IT系統的運算架構逐漸從雲端轉向邊緣,此架構可讓數據在產生後立即被處理或銷毀,達到降低延遲、提升設備效能,並有效保護使用者的隱私,不過邊緣運算必須有強大的處理能力、數據隱私保護與低耗能為支撐,ADI作為MCU大廠,多年來持續透過技術研發與創新功能,可協助客戶打造效能與成本俱佳的邊緣運算產品。

陳曜桎接著表示,ADI MCU的產品線完整,其核心技術和創新主要聚焦於AI、低功耗,與安全性三大關鍵領域。在AI應用方面,ADI MCU整合的CNN加速器提供了強大的本地數據處理能力。可讓邊緣裝置能夠即時處理、分析數據,強化設備的反應速度和效率,降低對雲端運算的依賴,此設計對需要即時決策的工業自動化應用尤為重要。低功耗部分,ADI MCU創新的低功耗技術,可在不影響效能的前提下,大幅減少能源消耗,從而延長裝置的使用壽命,並讓部署於遠端的IoT設備維護成本最佳化。

至於ADI MCU的安全設計,則包括了多種先進加密技術(ChipNDA)和安全啟動機制,可保護裝置免受未經授權存取或數據資料被竊取、更改的風險,對金融服與基礎設施監控架構而言,是最理想的選擇。

除了完整產品線,ADI也致力打造強大的生態系,首先是與各類型夥伴建立合作關係,擴展服務範圍,並提供多樣化的技術和解決方案,滿足客戶在不同應用領域的需求。第二是開發工具,ADI提供的一系列的硬體工具和軟體資源,可有效縮短產品開發時程,第三是全面的技術支援,ADI位於全球的技術團隊,可提供即時且專業的技術諮詢服務,協助客戶善用ADI MCU的強大功能,搶攻市場商機。放眼未來,ADI將持續強化AI、低功耗、高安全性、無線通訊整合等功能,提供市場創新且高效的MCU解決方案。

兼具低功耗與高效能特色 ADI MCU滿足戶外場域需求

MCU將在新時代中扮演何種角色?逐漸成為電子設備開發者的焦點議題,對此,ADI工程師Neal Huang以該公司針對戶外應用設計的MCU產品為例,提出專業看法。他強調ADI在此領域的MCU兼具低功耗與高效能、高安全性、高整合度等特色。ADI的低功耗MCU在運作模式時,功耗僅有44μA/MHz,在深度睡眠模式下,可進一步降至350 nA,保留全記憶體模式的功耗也只有2.15μA,並可同時支援多種電源模式和智慧DMA。高效能部分,ADI低功耗MCU可應用於需求多元的場域,且有助於降低BOM成本,並可安全啟動與加密演算法等安全功能,保護系統免受外部威脅。至於ADI MCU的高整合度特色,則體現在強大的通訊介面、藍牙、SIMO、AFE雙電壓GPIO等層面。為滿足不同的設計需求和空間限制,ADI也提供BGA、TQFP、TQFN、WLP等多種封裝選擇,工程師可因應產品需求,靈活選擇合適的ADI MCU。

從應用面來看,ADI的低功耗MCU線可分為穿戴式與醫療、工業、光通訊等三大類型,其中穿戴式和醫療設備領域的MCU具備高效能與低功耗設計,例如MAX32690就提供了104組I/O介面、1MB RAM以及3MBFlash,MAX32655型號則支援藍牙5.2和AoA功能,可滿足對定位準確性有高要求的醫療應用。工業應用方面,ADI MAX32670/71內建160kB RAM與384kB Flash,並加入ECC強化數據完整性。光通訊領域要求MCU具備高速數據處理和傳輸能力,ADI MAX32662不僅有80kB RAM和256kB Flash,並支援12位元的ADC、I2S、CAN總線與AES,適用於對高速與高安全性的光通訊系統。

在開發支援和資源方面,Neal Huang指出ADI提供了完整的軟硬體開發環境,包括一系列的硬體開發工具和評估模組板(EVM),開發者可搭配實驗平台,實際操作並評估MCU效能。軟體則有全面的SDK,其中包括豐富的示範程式碼、驅動程式和文檔,ADI的SDK可支援Eclipse、IAR和KEIl多種開發環境,滿足不同開發者需求。此外ADI的開發環境也支援RTOS,特別是整合FreeRTOS,可加快開發具備即時效能產品的速度。

MAX78000強大效能 邊緣運算架構首選

如何運用MCU提升AI邊緣運算產品競爭力,已成為電子設備廠商的重要策略,對此議題,ADI工程師Tony Wu深入介紹該公司ADI MAX78000 MCU的功能,與此產品如何應用於邊緣運算設備。Tony Wu指出,ADI MAX78000結合了超低功耗的ARM Cortex M4處理器和專為機器學習應用設計的CNN加速器,適合可穿戴設備、智慧家居和工業監測系統等需要使用電池長期供電的場域。

MAX78000導入的創新低功耗設計,可大幅減少設備功耗並保持高效能運作。其電源管理系統可依據當下運算需求動態調整能耗,並在低電壓下穩定運行,使用壽命可長達數月至一年。MAX78000整合的CNN加速器,可大幅強化處理效率,此CNN加速器可讓MCU直接運行深度學習演算法,相較於一般MCU需要透過軟體在CPU執行的做法,MAX780002的運算速度更快、功耗更低,因此可高效處理龐大資料量,適用於圖像識別、語音辨識和環境監測等需要即時分析資料的邊緣運算架構。

處理能力方面,MAX78000 MCU採用ARM Cortex-M4和RISC-V處理器雙核心架構,可讓使用者介面、週邊設備控制和深度休眠管理等功能設計更靈活性與高效,64組並行處理器,可處理複雜的機器學習模型,高達442KB的權重儲存能力和512KB的資料儲存容量,可讓大型深度學習模型在邊緣設備穩定運行。MAX78000 CNN加速器的出色效能,使其成為執行邊緣視覺分析任務的理想選擇。

ADI MAX78000 的獨特設計和強大功能,已被應用於人臉辨識、語音辨識與關鍵字檢測、智慧家居、車牌辨識、醫學圖像分析、環境監測等多種場域,隨著邊緣運算應用的普及,Tony Wu預計會有更多創新應用浮現,環球睿視與晉祥雲端兩家企業,就在論壇中介紹如何採用ADI MCU打造高效能解決方案。

環球睿視執行長蘇育民表示,該公司善用ADI MCU開發的AI語意與語音解決方案,可實現邊緣AI技術的應用。環球睿視已將自然語言理解(NLU)技術整合至小型晶片中,運用TinyML模型在資源有限的設備上運行高效AI算法,此解決方案的語音驅動功能可優化使用者體驗,在沒有網路連接的環境下,設備仍可即時接收指令並準確運作。

環球睿視選擇ADI MAX78000 MCU作為核心的AI語意與語音解決方案,不僅可支援多語言處理,還能在嘈雜背景下精準辨識語音,蘇育民強調,此功能對需要部署於不同環境中的語音語意系統而言至關重要,環球睿視已開發出多種應用,智慧語音客服、智慧點餐系統適用於零售餐飲領域,語音辨識與翻譯服務則可在國際會議、旅遊和教育等場域中,協助使用者打破語言障礙,另外在醫療健康、教育培訓、車載系統等領域,環球睿視的解決方案也有廣泛應用,蘇育民指出,該公司的技術不僅提升了設備操作的便捷性和安全性,還可增強學習與工作效率,為人機互動開拓更多可能性。

晉祥雲端科技多年來持續協助不同場域業者建構合適的機電系統,專案經理陳立明強調,ADI MCU的低功耗、記憶體規格以及小封裝設計,有效提升了該公司的產品效能,完整的範例代碼、持續更新的軟韌體版本與以及原廠高度支援,也是晉祥雲端科技打造最佳化場域機電系統的最佳助力,未來該公司將持續擴大、深化ADI MCU的應用,為客戶打造高效能自動化架構。

近期的雲端科技溫溼度感測系統採用的ADI MAX32660 MCU,具備小體積、低功耗和高速運算特色,專為農場與工業環境打造的藍牙網路自動化控制系統,則選用雙核心、支援藍牙5.0,且具備高性價比的ADI MAX32666。至於顯示面板模組,則導入ADI MAX32672,其大記憶體容量、豐富I/O介面與ADC支援,可滿足顯示面板模組的高速與高CP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