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電視的平台技術與APP市場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智慧型電視的平台技術與APP市場發展

亞太區Android技術大會主席兼中國智能產業協會高級顧問高煥堂。
亞太區Android技術大會主席兼中國智能產業協會高級顧問高煥堂。

從以往Turnkey統包方案的有限度軟硬體平台開放,蘋果iOS應用開放,到Android平台與硬體全面開放,平台軟體業者指出開發者不要侷限在內容為王、終端拱雲的迷思,要掌握台灣設計終端的實力,積極擁抱開放平台軟體,並且以終雲拱端的策略創造智慧化,以硬體增加應用框架的延伸AP應用創造差異化,創造獨一無二的裝置親密使用觸感,才能讓智能終端產品大賣…….

從Turnkey Solution到AP開放形成智慧化

活動學員向高煥堂主席請教更深入詳細的Android智慧電視平台技術與APP軟體的設計關鍵。

活動學員向高煥堂主席請教更深入詳細的Android智慧電視平台技術與APP軟體的設計關鍵。

亞太區Android技術大會主席兼中國智能產業協會高級顧問高煥堂先生,提到Turnkey Solution是一個相關零組件高度的垂直整合,往往由專有封閉式的平台軟體,搭配限定的小硬體或中硬體,並小幅度開放APP與大硬體的規劃,供業界直接採用。像聯發科APP針對Feature Phone、低價Smartphone的統包平台,並不針對全世界AP開發者開放,廠商要先跟聯發科簽約,才能取到其APP與SDK進行開發。

Turnkey Solution從早期Feature Phone產業需要衍生出來,隨後再朝向Apple iOS平台軟體封閉、硬體富士康獨家提供,上層應用大幅開放的局面,接下來有Apple經營Apple Store、Google經營Android Market,因為創造智慧化的關鍵是應用軟體。像憤怒鳥軟體不收錢,藉由為硬體加值化而收錢,而蘋果市值已經超過整個台灣GDP。

到了Google時代,Android平台更進一步開放,連硬體也開放,所以今天我們各廠商的產品,從機上盒到Home Gateway家用閘道器,幾乎清一色都是Android開放平台,因為開放平台軟體與硬體對台灣有利。28年前李國鼎對AppleII的硬體規格開放熱烈迎接,而28年後終於有平台軟體開放的機會,像大陸的六大電視廠商在去年的五一暨十一兩個連假時間,全都推出Android/Google TV。高煥堂呼籲業界,一定要抓住這樣的機會。

開放平台軟體進一步塑造差異化加值功能

高煥堂表示,過去Turnkey平台例如聯發科,以大量量產低價而質優的產品,創造了高質量、低價、大獲利的機會,但是在Android時代應該要走向高質量、高價、高獲利的策略,因為低價的Android手機誰都會做,大陸目前多達89種品牌賣1,000人民幣的低價Android智慧手機╱平板電腦,但宏達電仍然在賣4,000人民幣的手機,而且還賣很好。他也一直在思索電視機在通信網路、雲服務的終端定位,當政府採眾端拱雲的推廣策略—用很多終端的應用來拱雲應用,醫療雲要有醫療手機,TVBS雲應該也要有TVBS手機,看MOD要有專屬機上盒,看黎智英的壹電視還要有其壹通機…我們要享用一堆雲服務與應用,可能就買一大堆提供各種專屬雲服務終端,這相當不合理。

他提出一個逆向思考的觀點,應該轉向眾雲拱端的思維。像大陸藉由Android開放機會,大力推廣以電視機為主的家庭雲,例如TCL把電視機當雲,把手機、平板電腦當成電視機的端,這樣設計對電視機的發展才會有幫助。

雲服務應用搭配硬體平台達成智慧化、差異化

高煥堂提出一個成功方程式:((硬件) + 平台軟體) + (APP軟體 + 內容) + 通信,把硬件+平台軟體擺在第一,APP軟體與內容擺在第二位,通信則要擺到最後,因為無論硬體或軟體跟電信綁在一起都賺不了什麼錢。現在並非內容為王,而是軟體為王,平台軟體才是掌握這整個產業鍊價值的關鍵,一昧的針對某平台開發內容只是為洋人作嫁。去年中國移動總裁來台灣,尋求跟台灣中華電信的合作,就是因蘋果掌握平台軟體關鍵而掌握暴利而有所體認。

成功方程式另一個部份,則是如何達成智慧化+差異化。像目前Android TV並沒有手勢3D辨識、體感操作,這部份要外加模組對台灣廠商而言是很容易的事情,再搭配Android修改加入服務的API框架,將體感辨識參數建立起來,並開放給下游APP廠商做加值應用。

高煥堂認為做APP內容的廠商,其實不僅只有用戶收錢這唯一條路,軟體與硬體雙方可共同創造增值,例如廠商A生產STB,原本單價2,000元,而公司B開發APP+內容;若廠商A提供1,000萬元給B公司開發軟體,並由讓A公司STB預載這套軟體,使其售價能提高1元,賣超過1,000萬台之後,廠商A能回收其原先的投資,還增加產品的平均售價,形成正向循環。

就像宏達電HTC手機與大陸小米手機在硬體規格差別不大,但HTC背後的with HTC Sense軟體加值應用,就可以為其售價比一般白牌手機增加兩三千元人民幣,對蘋果來說軟體都是送人的,蘋果的雲也是送人的,他們靠銷售端(iPhone/iPad)收錢,其營收僅3%是由AppStore貢獻。

高煥堂認為開放平台帶來硬體規格上的軍備競賽,各廠商唯有進行硬體差異化、 APP軟體智慧化才是贏家之道。光只有APP和內容多樣化無助於硬體增值;藉由源碼與開放平台協助,建立框架API並藉由AP多樣化,把差異化與多樣化的加乘效果呈現出來,帶整個產業邁向高價、高品質、高獲利的發展道路。

在開放平台建立服務框架 延伸API應用並創造親密接觸

高煥堂以方塊圖來仔細分辨傳統API與現代API,傳統API的最底層是H/W服務,往上是Android開放平台,而Android開放平台到最上層應用軟體之間的介面是傳統API;而現代Open API,則從Android開放平台到應用軟體之間,架構出AP應用子類與應用框架;接下來進一步將應用框架跟Android平台做深度整合,同時在Android下方另外開闢一條雲服務(Cloud Service)。

他舉出幾個例子,範例1是將3D加速器硬體元件加入,由於Android是開放平台,因此可以從既有3D繪圖子類別Open API,加入3D加速之類的應用框架再加入控制元素;範例2則是從最底層硬體H/W加入手勢3D辨識服務,在上層Open API部份加入手勢3D_voice子類別;另一個則是由底層建構出可提供遠端桌面與遙控、語音需求的雲端應用(如科大訊飛雲服務),往上再延伸出位於應用框架的語音辨識基本類別,此時應用框架已經融合手勢3D以及語音辨識兩大服務。

至於深度軟硬整合的市場發展,以多屏多機整合醫療應用為例,像病床儀器數據即時收集設備,將病歷資料與X光圖藉由醫療等級的智慧電視顯示出來,還可以在移動終端如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顯示;同時與傳統HIS系統相結合,透過多屏多機整合先進智慧化產品,補充傳統HIS的不足,提供醫生即時、完整正確的信息,讓主治醫生能遠距診斷、做決策,迅速應變,即時處置保護病患。

而這樣的機制還可進一步擴充、延伸到智慧家庭醫療照護,以智慧電視讓醫院和家庭的緊密銜接,像是來連結人們身上的感應儀器如血壓計、心電儀等,把家庭健康信息即時傳遞給遠距的家人和醫生。

高煥堂最後總結,產業焦點不應該擺在內容,而在於如何分辨內容和軟體。APP本身無法產業化,即使最成功的Apple,其AppStore營收也只佔其公司總營收的3%不到,唯有深度軟硬整合雲端內容與 APP軟體、依賴硬體呈現內容創意與軟體技術,創造與眾不同的獨特性,才能創造差異化,讓用戶實現極親密的體驗感(觸覺加視覺),並且在Internet時代發揮眾雲拱端,藉由APP軟體加內容實現高度智慧化,呈現硬體的差異化,最後才是行動通訊的結合與搭配,這才是整個產業的未來發展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