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供應鏈金融聯盟登場(一) 吳中書:用金融引導企業促進ESG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區塊鏈供應鏈金融聯盟登場(一) 吳中書:用金融引導企業促進ESG

  • 張丹鳳台北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吳中書。億科國際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吳中書。億科國際

近年隨著中美對抗、疫情與ESG議題對企業的影響,驅使多數企業加速重組供應鏈,力求打造韌性與永續的供應鏈。鑒於此,億科國際、永豐餘攜手兆豐、中信、台新等三家銀行,齊力建構「區塊鏈供應鏈創新聯盟」,於2023年1月16日聯手舉辦「區塊鏈供應鏈金融創新聯盟」研討會,並邀請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吳中書來說明產業永續發展與金融活動之間的關聯。

吳中書認為,要想因應氣候變遷,鉅額資金、有利環境缺一不可;他引述OECD資料指出,欲將升溫控制在2度內,未來15年間每年皆需投資6.9兆美元,單憑政府預算難以支應,亟需引導民間注資,有賴政策支持、營造有利投資環境。

「減緩氣候變遷,產業、金融兩端需共同努力,」吳中書認為金融機構極為重要,就像血液一般,可滋養人體個個部位。因此我國積極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的迭代更新,旨在借助金融市場力量,引導企業與社會一起促進ESG。

台灣推動永續金融,不但有助營造國際永續優質形象、還能順勢促成新興商業模式;例如水泥業者可利用每年捕集的二氧化碳,轉售予其他廠商加值運用,甚至藉由蝦紅素製作面膜、化妝水、精華液等高價值保養品。

 


關鍵字
商情專輯-供應鏈管理與數位轉型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