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智慧化的關鍵-自動電力網路化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電網智慧化的關鍵-自動電力網路化

益網科技大中華區業務經理戴孜庭
益網科技大中華區業務經理戴孜庭

溫室效應的升高,造成全球氣候的劇烈變化,加上人類對於石化能源短缺的恐懼,已經帶來新能源革命,希望能以乾淨能源逐步取代石化能源,在可預見的未來,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勢必會大幅提升。

益網科技大中華區業務經理戴孜庭指出,真正引發智慧電網需求的關鍵,其實是發生在2003年8月14日的美加大停電。在這場北美歷史上最大範圍的停電事件中,受影響的人口多達5,000萬人,影響區域涵蓋美國8個州及加拿大的安大略省,起因既然只是俄亥俄州的一家電力公司,因為沒有即時修剪樹木,導致高壓電纜因為碰觸樹枝而短路,本應相互隔離的幾個電力系統,卻沒有成功隔離,導致在用電高峰期引發一連串的骨牌效應,至少有21間發電廠在停電期間關閉,也讓各界意識到自動電力網路化的重要性。

新一代智慧電網的特色

戴孜庭也指出,另一個促使自動電力網路化的關鍵,在於避免浪費,因為目前的電力供應,常常出現離峰時過剩,尖峰時卻又不足,所以只要能用過剩的電力來補足不足的電力,就能達成很好的電能利用率,也成為新一代智慧電網的發展特色。

新一代智慧電網的特色包括,具有自我感知狀態、自我分析策略和自動控制,以形成一個可以通過廣域通信網連接的龐大智慧型機器;單位輸電走廊的輸電能力更高、輸配電損耗更低,讓能源綜合利用效率更高;電網承受擾動與衝擊的能力更強,運行更加安全;可以自動發現、診斷故障,並能自動採取控制措施,在用戶察覺前消除缺陷;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更高,對於環境與人更加友好;電網資產的利用率更高,電價能夠實現電力工業利益與公眾利益的平衡。

戴孜庭表示,為了實現前述特色,電網發展的未來,必須在輸電方式、設備與技術、智慧化技術及可再生能源併入系統技術,都要有所突破。

如新輸電方式,包括大容量架空交直流電、超導體輸電、地下輸電及無線輸電等,都可以減少電力傳輸過程的損耗;新設備與技術的發展方向,主要在於感測及儲能;電網智慧化技術的重點,則是如何將小電網併成大電網;至於大規模可再生能源併入系統技術,目前雖仍在初步階段,但戴孜庭認為未來機會會很大。

戴孜庭強調,如果智慧型電網的基礎建設沒做好,也就是自動電力網路化無法落實的話,則前述努力都可能泡沫化。因為透過網路化,可以讓訊息交換技術如Wi-Fi、乙太網路等,變得更加多樣化,進而讓原本獨立的每個系統,例如電話、網路,可以整合成一個大環網,更能做到將類比訊號轉成數位化、遠端遙控操作排除等功能,才能對自癒性與互動性要求相當高的智慧型電網奠定根基。

自動電力網路化的主要阻礙

目前台灣電網邁向網路化的基礎建設,已經有變電站及饋線兩樣自動化工程正在進行中。變電站自動化的目標,在於讓所有智慧型電子設備的訊息能夠互享,提高變電站的運轉與安全可靠度,減少維護工作量與提升維護水平;饋線自動化的目標,則是縮短停電時間與範圍,提升供電可靠度,並可監控饋線運轉狀況,建立完整資訊。

戴孜庭表示,自動化工程難度其實頗高,以饋線為例,由於都是放在戶外,必須承受的環境變數相當多,工程品質的要求自然高,但目前的進度還不錯,且大多數都已安裝完成。

另外,戴孜庭也指出,在網路化的過程中,會遭遇到的問題。如光纖鋪設涵蓋率低,使用率更低;過度依賴數據專線等公共通信系統,速度及安全性都可能出問題;使用者對於IP網路的恐懼,則是要投入教育資源,例如培植種子教師,進行多方宣導才能改善。

現存與新購設備功能不足,卻又無法立即升級IP網路化,也是主要的阻礙之一,戴孜庭以網路化最怕碰到的廣播風暴為例指出,即使是大到像台灣一樣大的網路區域,仍可能在瞬間造成網路癱瘓,如何在斷線時能夠修復,相對使得自癒系統變得十分重要。

此外,戴孜庭建議有意投入的業者,由於目前的智慧電網缺乏全球統一標的,因此必須特別注意幾個較有權威的標準及認證。如IEC 61850是目前最需要認識的標準,KEMA認證機構則是進入歐洲市場最重要的認證機構,測試也相當嚴謹,如果沒有取得KEMA認證,就無法進入歐洲重大電力建設標案,但是大陸的國家標準GB未來的影響力可能會很大,更是廠商不可忽視的重點。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