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圖書館打造虛實合一數位圖書館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臺中圖書館打造虛實合一數位圖書館

  • 黃書瑋台北

網際網路、行動裝置、通訊技術以及各種數位資源的發展,已徹底改變傳統圖書館的角色與功能。即將於2013年正式更名為「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國立臺中圖書館,自2006年便積極展開新館遷建計畫,除提供民眾豐富多元的實體館藏、舒適愉悅的閱覽空間之外,更採用思科數據中心虛擬化解決方案,結合多項創新數位資訊科技,包括應用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建立智慧型圖書館藏管理機制、應用擴增實境(AR)、體感互動、及多點觸控等技術,建置3D故事書AR機台、Lucky Books及大型導覽牆、電子書服務平台及閱讀器借用服務等,以鼓勵推廣閱讀,為全民打造全年無休零距離的數位圖書資訊平臺,提升國家競爭力。

國立臺中圖書館除實體圖書館及線上數位圖書館之營運外,更輔導與支援全臺520多所公共圖書館轉型朝數位化發展,在高速穩定的網路架構下有效讓資源相互流通。

負責此次數位圖書館建置的國立臺中圖書館資訊小組課長粘玉鈴指出,打造數位公共圖書館是臺灣首例,從網路建置過程到提供給讀者的創新服務,都是極大的挑戰。此外,安全穩定的網路架構更是實現創新服務最重要的關鍵,每當發生問題時,要能快速解決,才能兼顧管理效率及提供給民眾的品質與便利性。思科在網路領域先進的產品與專業服務,大幅降低建置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問題與風險,虛擬化也讓我們能運用最少的資源,提供最多的服務,達到資源利用極大化。

思科工商事業群副總經理林岳田表示,數據中心虛擬化並結合雲端運算簡化了IT基礎架構,同時提升資源運用的效益,思科非常榮幸能為國立臺中圖書館打造虛擬化的網路架構,攜手創造更完整的臺灣公共圖書館網路,協助國立臺中圖書館提供民眾創新的數位化服務,並透過網路及資訊交換的方式,將豐富的資訊擴大分享到每個城市與鄉鎮,全民能有一個終生學習的平台,享受數位閱讀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