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與物流的雲端智慧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供應鏈與物流的雲端智慧

  • DIGITIMES企劃

運籌網通董事長 彭麗蓁
運籌網通董事長 彭麗蓁

運籌網通執行長彭麗蓁指出:兩大關鍵利基Flexible and Affordable 是雲服務成為供應鏈解決方案的必然趨勢!在當今變化快速的商業環境中,大多數企業的供應鏈都努力朝向彈性及動態的方向發展,才有能力隨時因應客戶需求和市場波動。其實在「雲端運算」這個名詞還沒有出現前,運籌網通的GLORY平台就經營雲服務十年了,目前是台灣規模最大最專業的供應鏈與物流優化平台。彭麗蓁指出:根據國際知名物流雜誌報導(Logisticsmgmt):雲端運算與供應鏈可說是天生一對,因為市場變化快速,供應鏈必須依賴彈性的IT技術及可負擔的成本才能要有能力應付企業營運轉型及客戶愈加複雜地需求,也讓雲端運算有最佳的表現舞台。

根據SupplyChainDigest專業雜誌報導:企業在檢視全球供應鏈狀況時,有許多關鍵成功因素,都必須透過導入IT解決方案,方能獲得有效的管理成果。彭麗蓁指出,例如供應鏈的總成本不能只是片段的靠議價達成,而總成本必須依賴優化計算及足夠的市場資訊才能完全自動化;端對端的能見度是供應鏈管理基本要求,因此雲端整合技術將是供應鏈使用雲服務的重要工具。運籌網通的Glink資料交換器即是扮演這個關鍵角色!

彭麗蓁認為:全面性的品項識別技術包括QR Code、RFID等應用日趨重要,台灣的製造業過去只管理運次能見度,但隨著製造業轉向服務業,甚至進而經營通路或電子商務,客戶已經要求品項的能見度(Item),企業得倒入條碼或RFID技術等管理技術。這些品項管理技術在雲服務中扮演了“終端貨品移動訊息”的角色。

此外,企業改變營運模式的速度比以往要快,直接在ERP增加供應鏈及物流的管理功能已經趕不上新業務的需求。因此尋找一個雲服務公司建立長期夥伴關係, 而雲服務公司必須提供多樣完整的雲端應用模組, 就像拼圖一樣可以快速組合不同的供應鏈模型. 例如在區外運作進出口需要用到e-Inbound, e-Outbound二個模組, 但是若增加了自由貿易港的運作, 就必須立刻加上e-Port核銷模組與e-Inbound, e-Outbound協同運作.

彭麗蓁指出,沒有IT就很難做到前述這幾個關鍵項目,但就算有了系統也還不夠,因為這幾個關鍵項目都需要大量的外部資訊,這也正是雲端運算適合用來作為供應鏈管理解決方案真正的原因,才能快速收集外部資訊,幫助管理者做決策。

事實上,企業的供應鏈管理還有諸多問題未解決,台灣企業做得還不夠:包括無法掌握總成本數據、高庫存及低銷售、預計入庫的時間與實際有落差、呈現被動而非主動的物流管理等都是相當普遍的現象。彭麗蓁指出,企業未來面對的挑戰,就是商業模式必須不斷改變,如自動規劃及連結跨境運輸及國內運輸,將是企業必須面臨的全方位供應鏈管理方向。

彭麗蓁指出,利用雲端技術其實就可以解前述問題,建立物流平台標準,包括「One Touch」管理所有的活動、可以滿足不同需求的系統配置、產生電子標籤和發貨通知單、滿足動態業務變化的整合及快速部署、異常處理和事件管理、用於連接國際和國內航線的多重模式、調度並可監控的實時訊息,以及連結實體和虛擬電子帳單訊息等。

但另一方面,企業也必須小心面對全球物流技術啟用可能出現的缺失。彭麗蓁指出,其實不只是台灣,即便是工作流程非常複雜的國際性企業,也很難做到全面自動化,原因包括海外布局外包的速度太快,或是企業花太多時間在策略上,而非執行面,而缺乏供應鏈管理的相關技術,更是影響供應鏈解決方案的重大缺失。

但許多企業對於導入雲端應用,仍然存在許多顧慮,如雲服務公司若營運不善,客戶的服務怎麼半?駭客入侵怎麼辦?如果服務中斷,多快能回復?共用平台是否有能力提供公司需要的功能?能否客製化?可說是不勝枚舉。

彭麗蓁指出,企業在選擇雲服務公司時,其實應該要用夥伴的觀點,而非是用供應商的觀點,因為雲服務公司會花更多的時間在現有的客戶上,流程也會更透明,企業也可得到相當完整的報告,其實更有利於企業管理供應鏈。

而且雲服務公司與企業簽約時,除了要考慮成本費用外,也要特別注意資訊安全,每一年都必須提出資訊安全認證的更新,更會提出服務層級協議(Service Level Agreement;SLA),就服務品質、水準以及性能等方面達成協議或訂定契約,詳細說明各種服務內容,明確指出完成的標準與各項異常的因應措施。

彭麗蓁表示,多數企業在導入雲服務時,最困擾的地方就是客製化,因為每一家企業的流程往往各有特色,甚至可能代表企業的競爭力。彭麗蓁指出,運籌網通利用PaaS(平台即服務)的特性,滿足企業客製化的要求,如企業客戶如果要做一個產品頁面的查詢異動,或是企業的ERP或商業智慧系統需要用到特定資料時,就可以透過PaaS的特性,透過各種API讓企業可以達成特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