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混合雲時代打造安全可靠的企業雲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在混合雲時代打造安全可靠的企業雲

  • DIGITIMES企劃

台大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李倫銓。
台大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李倫銓。

企業雲端化近幾年來已成為重要議題,其中又以混合雲成為今年的熱門焦點。台大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李倫銓指出,企業自建雲的比例,因為成本考量,已經從2012年的83.4%,下降到2013年的73.7%,反觀混合雲的比例,從2012年7.8%上升至2013年的11.9%,而選擇公有雲的比例,也從2012年的8.8%,上升至2013年的14.4%,由此可知,選擇混合雲及公有雲可望成為未來趨勢。

至於採用雲端的產業方面,目前仍是以政府機關與學校單位的進度較快,在IaaS服務採用趨勢方面,主要是以雲端儲存服務、VM虛擬機器租用及VPC企業虛擬私雲為主;在SaaS服務採用趨勢方面,包括雲端個人儲存、雲端Office?線上文書、雲端企業郵件、雲端視訊會議等,都是相當熱門的應用。值得注意的是,根據hicloud的統計,企業私有雲採用虛擬私雲的使用比例,由2012年的10.9%,成長到2014年的19.7%,顯示越來越多企業開始使用虛擬私雲服務。

但企業上雲端可能會面臨許多問題,如雲端服務要自建還是委外?那些業務要放置於雲端?如何放?穩定嗎?更重要的是,成本是否有因此下降?李倫銓表示,企業自行導入私有雲可能面臨的問題,除了硬體設備與虛擬化軟體的選擇問題外,還要面對軟硬體安裝建置維運的技術問題,初期建置成本不但昂貴,營運成本也十分驚人,往往導致企業就算有很棒的創意,也不敢貿然嘗試創新。

更重要的是,企業運作一旦上雲端,就得面臨與過去不一樣的資安問題。李倫銓指出,各時代存在的資安問題各不相同,威脅若未因環境改變而清除,就會持續累積下去,最後爆發出嚴重問題。

以雲端資安事件為例,包括VM加密缺陷、Hypervisor & VM漏洞、帳號?安全管理問題、CA問題與憑證盜用、影響系統可用度,或是碰到不良服務商,都可能導致各種資安問題的發生。

此外,來自於雲端的威脅,也是層出不窮。如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是一種透過大量合法或偽造的請求,佔用大量網路頻寬或系統資源,達到癱瘓正常服務目的的攻擊行為,由於是利用多台設備同時發動攻擊,攻擊效果更為顯著。

李倫銓表示,駭客通常會利用殭屍網路(Botnet)或DNS Ampification Attack來發動DDoS攻擊。面對DDoS的威脅,企業除了要避免自己的主機遭入侵而成為打手外,有些電信業者也已提供DDoS防護服務,從骨幹設定防禦設備阻擋攻擊流量,可降低影響的程度。

此外,行動裝置也可能因為用戶的疏忽,下載到惡意程式而導致資安問題發生。李倫銓表示,因應之道除了僅安裝來自可信任來源的軟體外,也要留意軟體安裝權限,定期更新行動裝置的作業系統,謹慎選擇資料備份範圍,避免將機敏或隱私資料誤送到雲端。

而在面對木馬程式威脅方面,李倫銓建議,除了要安裝防毒軟體,並定時更新病毒碼外,最好能使用雙因子認證,強化登入安全性,密碼強度也要設法提高,以避免駭客用「撞庫」方式,用各種帳號密碼組合,大規模嘗試登入用戶帳戶,進而突破企業的防禦。

至於系統漏洞方面,因為開發人員在撰寫網頁應用程式時,可能沒有考慮安全,或是使用不安全的模組?範例程式,導致駭客容易入侵。如虛擬化的關鍵技術Hypervisor,若有漏洞遭駭客成功利用,可能會影響其他的虛擬環境,雲端服務商對於Hypervisor更新及架構安全,必須非常重視,確保虛擬化環境的安全性。

但即使系統修補到最新,駭客仍可能從人員身上騙取資訊。李倫銓指出,人往往是系統中最脆弱的一環,即便是系統人員有良好訓練,駭客仍可直接對使用者施展社交工程手法,尤其是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APT),往往會參雜社交工程與系統漏洞,長期對特定組織進行入侵,成為極大的威脅。

李倫銓建議,企業一定要慎選虛擬私雲,企業需要的不是硬體數量,而是資源如CPU能量、儲存空間等,而且要有彈性,同時兼顧快速及安全的需求,將適當業務,運用公有雲或虛擬私雲進行延伸,才能更彈性地應用IT資源和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