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院級的行動天籟 讓行動裝置成為你的娛樂中心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劇院級的行動天籟 讓行動裝置成為你的娛樂中心

  • DIGITIMES企劃

DTS台灣分公司亞太區行銷總監丁伯豪。
DTS台灣分公司亞太區行銷總監丁伯豪。

為了開發輕盈、超薄又可便於攜帶的行動裝置,開發商常在空間與成本的限縮下,閹割了行動裝置的音效品質;DTS以多年提供數位電影劇場音效的技術為底,針對智慧聯網電視、手機、平板與筆電等,透過中下游IC設計商與製造商等緊密配合,提供多樣化的電影劇院級的專業音效解決方案,您會發現原來行動裝置也能有天籟之音…

從劇院、家庭到個人的劇院級的高傳真體驗

DTS台灣分公司亞太區行銷總監丁伯豪(Vincent Ting)先生,以行動裝置的音效進化Headphone:X為主題,進行演說。丁伯豪表示,DTS Inc(Digital Theater System, Inc.;NASDAQ:DTSI))創立於1993年,長年致力於提供高傳真的娛樂體驗,從電影劇院的環繞音效設備、家庭劇院的AV接收器與套裝系統,到藍光影碟時代數千萬台藍光播放機與藍光級PC的出貨。

DTS於2012年7月合併SRS實驗室,掌握超過1,000多項音源前置處理?後置處理?環場音效等專利IP智財。

DTS消費價值在於主張創造前所未有的音效娛樂新體驗,同時為客戶提供簡易使用、個性化且具備身歷其境環繞音效的技術與應用產品。據DTS 2013年統計,一線品牌電視商均採用DTS音效處理方案;同時2013年有400萬AVR錄影機、3,200萬部藍光播放機、1,500萬部車用電子設備、7,500萬部行動裝置用到DTS/SRS環場音效技術。

在個人電腦部分,每5部PC中就有1部PC配置DTS/SRS技術,前10大PC OEM客戶中有7家採用DTS/SRS處理技術,且800萬套PC多媒體軟體使用到DTS Codec編解碼技術。採用DTS高傳真音效技術的前百大藍光影碟片內容數量,全球市佔率高達86%。

DTS劇場音效級解決方案

丁伯豪提到DTS提供完整的劇場音效解碼器解決方案,從DTS-HD、DTS digital Surround、DTS-HD Master Audio、DTS Digital Surround ES、DTS Express到DTS Digital Surround 96/24,同時授權給IC設計商及終端產品製造商。確保所有以DTS技術製作的藍光碟片、網路串流、影音檔案與廣播等都能被解碼並播放出來。

DTS-HD解碼器技術特點,在於可將前端DTS Express編碼格式的音效,針對環場多聲道強化;並具備Headphone:X——11.1聲道技術;針對網路頻寬動態調整解碼串流格式與速度;其採取疊層式音效技術,能解譯並播放舊技術格式的影音內容,並預留未來物件導向式的3D環場音效影片的解析能力;不僅隨時隨地發揮最大編碼效率,並減少數位內容供應商因應新舊格式編碼的額外負擔。

Headphone:X身歷其境般音效技術介紹

丁伯豪正式介紹DTS最新的身歷其境音效技術「DTS Headphone:X」。此技術首度於2013年CES展、2013巴塞隆納MWC展中亮相。Headphone:X利用三項創新的關鍵技術,首先依照播放場所的空間條件,計算並創造出家庭劇院般的環場音效感受。

調校耳機達成最佳化音效輸出,同時強化多聲道與立體聲的播放能力,提供服務和耳機廠產品的向上銷售機會。最後是提供用戶依照自己喜好做調校,調整對消費者聽覺和個人品味,提升音訊聆聽體驗。

高品質音效對行動用戶的娛樂體驗的衝擊多大?從研究方法論(Research Methodology)來看,情緒反應(Emotional response)至關重要,若要問為什麼?我們理性邏輯的左腦掌管一切,以尚不清楚的神經科學理論(Neuroscience)去剔除到傳至腦中的背景噪音。

以好音效技術提升用戶體驗參與與深刻程度

DTS特地邀集多位受訪者,在密閉實驗室以頭戴式顯示器與耳機方式,在各種240p(320x240p)、480p(640x480p)到1080p(1920x1080)解析度,以及聆聽一般音效?DTS Headphone:X音效技術做切換。評鑑指標有2個:享樂參與指數(Hedonic Index)—代表喜歡、享受某種體驗的程度;深刻記憶指數(Memory Global)則為大腦下意識記錄整段影片場景、故事情節與音效的俱細靡遺程度的評估指標。

在相同解析度影音畫面下,從享樂參與指數(hedonic Index)標準音效評分為0.45,而DTS Headphone:X音效強化技術獲得0.64,增加了42%;看完整段影片的深刻記憶指數,標準音效評分為0.62,而DTS Headphone:X音效強化技術獲得0.70,增加了12%。

若是降為中低解析度影片畫面,中解析度?標準音效的享樂指數驟降為0.4,而中解析度影音?DTS Headphone:X仍有0.67;深刻記憶指數部分,中解析度?標準音效達0.64,而中解析度影音?DTS Headphone:X則高達0.74,增加14%。

在剔除沒有音效因素下,切換成240p/480p/1080p的享樂參與指數分別為0.55、0.54、0.55,記憶深刻指數則為0.64、0.69、0.65,以此得知提升視訊解析度,對於提升享樂參與與深刻記憶指數的用途並不大,因此Quality Audio=Better Engagement(優質的音效等於品質的保證)。

丁伯豪另外秀出圖表,列舉在不同解析度並搭配不同音效技術下的用戶體驗投資效益比(ROI),著實顛覆我們產業界的思維。例如使用96Kbps立體聲取樣音效技術,當影像畫面規格從480p提升到1080p時,裝置要處理的頻寬增加了77%,但用戶享樂參與程度可能只提升2%;若是保留只使用480p時代的音訊標準,改用DTS Headphone:X音效增強技術,裝置處理頻寬僅增加15%,但用戶享樂參與指數則提升66%。

丁伯豪最後總結,音效品質的改善,可以大幅改進行動用戶的體驗參與程度。DTS以20年音效研發經驗、業界最廣泛授權的技術、平台可延伸性、地區性業務與工程人員包含FAE的技術支援與客製化調校,發揮資源極大化效益。最新的DTS Headphone:X音效技術,充分強化了各種解析度場景的情緒感受與改善了參與程度,提供用戶絕佳的聆聽體驗並提升客戶產品的價值。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