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您不用羨慕都敏俊的穿戴式腦波控制新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讓您不用羨慕都敏俊的穿戴式腦波控制新技術

  • DIGITIMES企劃

InteraXon營運長Derek Luke。
InteraXon營運長Derek Luke。

穿戴式技術的發展,不只可以拿來做體感操控、手勢控制、語音辨識、擴增實境、健康監測、生物量測、資訊娛樂等方面的應用。如今已有廠商開發出腦波感測的穿戴式裝置,讓您擁有都敏俊的超能力,可透過「思維」來「控制」各項設備。聽起來很炫嗎?就讓來自加拿大的專家來分享他們的成果…

來自加國多倫多 穿戴驚豔多更多

加拿大商InteraXon營運長Derek Luke,就 「Wearable technology—changing the way you THINK」 (穿戴式科技—改變您的「思維」) 議題做演說,首先他感謝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CTOT)的鼎力協助,在2014年的COMPUTEX展期,邀請了多家致力於開發先進穿戴式裝置的加拿大廠商們,一同跨越太平洋,來到台灣進行推廣,並藉此機會尋找策略夥伴,共同來推廣最新的穿戴式應用。

Derek先介紹InteraXon的背景,該公司是開發腦電波技術的領導廠商。在公司成立之前,其團隊在2003年起,就在實驗室內進行EEG(腦波圖)的相關研究,並嘗試設計利用腦波的方式,來對周遭產生變化,創造出迷人的生活體驗。該公司在2009年正式成立,並首度在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期間嶄露頭角。群眾戴上其腦波控制儀,可以利用他們的想法,來控制尼加拉瀑布、位在渥太華的加拿大國會大廈,與多倫多CN Tower (國家電視塔)的燈光。

之後,InteraXon投入開發更輕薄的腦波控制器,產品名稱叫做「Muse」。2011年原型機出現,其CEO Ariel Garten曾於TED技術演講中,以「認識自我—透過腦波掃描器」為主題,率先揭露該公司的研發技術,後來在2013年獲得李嘉誠旗下私人投資公司Horizons Ventures(維港投資)的第一輪融資,於2014年正式發表Muse產品。

搭配多顆感測器  了解您在想什麼

Derek說明該公司先前的應用案例,包括舞台上利用思想來控制燈光,以及透過所謂的「心靈控制」方式,來開啟啤酒的開關龍頭,不用動手也能斟酒。他表示,其實EEG(Electroencephalography;腦電波圖)早就在醫學領域應用多年,主要是改善睡眠品質、提升注意力等等,但是醫學用的EEG,必須在頭腦上裝上一大堆感測器,不僅配戴麻煩,又重又醜,價格更是不便宜(例如actiCHamp,市價約36,000美元)。

而他們推出的Muse EEG(腦電圖)感測頭帶,有黑白色兩款,不僅配戴方便,輕薄又兼顧時尚,且是「非侵入性」的設計,不會造成頭上的負擔,最重要是價格親民(僅299美元)。接著Derek實際將Muse頭帶配戴上去,讓聽眾實際看看。並示範手機App的使用方法:首次戴上Muse時,第一步是校正(讓Muse頭帶感測你的腦波,進行配戴姿勢的調整),第二步是放鬆(透過App指引來感測你的腦波活動),第三步就是獲得資料(將感測到資料秀給你看)。使用上就是這麼簡單。

Muse腦電波感測頭帶,內建7組感應器 (5個在前額、2個在耳朵後側),戴上後可以偵測與衡量大腦活動,並轉換成即時資料,讓使用者能透過藍牙在行動裝置上看到這些資料,了解自己大腦的運作狀況。隨著長時間的訓練與記錄之下,能夠幫助人們更加了解自己的心智活動,達到減輕壓力,改善記憶力與專注力,並可分析看到何事會興奮、何事會憂鬱消沉,藉此幫助用戶將負面的情緒從整體幸福量表上排出,最後達到能夠以專注的心智來直接控制各種設備。

訓練注意力集中  得以心智控萬物

科技產品講求的是inter-active (向外互動),而腦波偵測與掃描技術則屬於intra-active(向內互動),Muse技術藉由掃描與分析你的腦波,讓你跟科技產品之間建構出一種回應的關係。您可以利用這樣的資訊,在反覆互動的循環機制裡,更了解自己,從而了解內心的世界,並於外在世界表現出來。若說智慧手環的用途是拿來幫助「健身」的,那麼Muse頭帶就是用來幫助「健心」的。

InteraXon的優勢在於:擁有使用者體驗的專家、軟硬體整合技術、腦波演算法資料庫以幫助你建立你專屬的腦電波模型、提供腦波應用的開放式平台。目前擁有18種專利組合,並已推出舒適、美觀的穿戴式感應頭帶。此外,Muse能夠率領腦波偵測業界建立完整生態圈,結合世界最權威的腦波研究專家、劃時代的感測器開發團隊、雲端為基礎的機器學習、成長中的開發者網路平台商、加值投資者、技術夥伴,一同來推廣EEG應用到消費性市場。

Derek提到目前的硬體規格,可以應用在Calm、ADHD、Health、Gaming等領域,創造高達300億美元的市場商機。在自家的Calm應用部分,可訓練自己的腦波,一天三分鐘,讓自己處於冷靜狀態,以鍛鍊自我情緒控制。

在ADHD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注意力缺失症) 的應用上,業者可以設計提升注意力的遊戲,教導像是過動兒來強化專注力,以幫助他們集中注意力,相當於服用Ritalin(利他能)的藥一樣效果。在Health的應用上,因為整合了心率器與心智訓練,故可有效提升健身監控效果與身心健康。至於Gaming市場就是期望成為下一代的遊戲控制器,提供全新玩樂體驗。

最後Derek表示,他們科技潛力的唯一限制,就只剩想像力而已。他們正尋找在不同行業且有前瞻思維的合作夥伴,共同開發創新解決方案,來協助人們克服身體、心理與情感障礙,以活出更豐富、更有意義的人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