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產品效能與功耗的新一代微控制器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改善產品效能與功耗的新一代微控制器方案

  • DIGITIMES企劃

芯科實驗室 亞太區MCU資深行銷經理彭志昌
芯科實驗室 亞太區MCU資深行銷經理彭志昌

具備超低功耗的新一代微控制器(MCU),整合了DC-DC直流變壓線路、多樣化時脈振盪器具備自主控制的週邊資料傳輸管理電路,以及從工作模式?睡眠模式到兩種模式切換之間的全域低功耗的設計思維;提供業界完整的整合開發環境、程式應用範例與功耗量測工具軟體,協助業界開發超低功耗的裝置,可以僅憑鋰電池的供電也能夠持續長時間的穩定運作,可進一步做為無線聯網裝置的IoT物聯網、智能電錶、瓦斯錶、溫度計、安全環境監控、居家與建築物自動化等應用…

業界領先的超低功耗MCU

芯科實驗室(Silicon Labs)亞太區MCU資深行銷經理彭志昌介紹,由芯科實驗室(Silicon Labs)研發的SiM3L1xx系列Precision32低功耗微控制器,是目前市面上創下最低功耗的32位元微控制器。SiM3L1xx系列微控制器,採用達50MHz時脈的ARM Cortex M3微核心,內建DC-DC直流變壓線路,能大幅度的降低功耗,重新設計的LCD控制?驅動電路把顯示電流量壓低;具備自主感測感器介面,感測器運作時無須CPU時時全速執行與監控,即便進入睡眠模式下也能完整保持RAM資料與執行狀態;其以5.5mm x 5.5mm封裝尺寸,提供32~256KB Flash快閃記憶體容量。具備可自主運作的低功耗多元週邊,每一個週邊即便在MCU進入睡眠模式下仍可持續運作,並搭配可配置多樣化的喚醒訊號源設計,設計出整體功耗最低的應用;同時提供能耗提示與評估軟體協助產品開發商,進一步開發更低功耗的應用韌體。

彭志昌指出要設計超低功耗的產品,必須關注下列應用範疇:1.關切工作模式下的功耗(active power)。2.關切睡眠模式下的功耗(sleep power)。3.在這兩種模式切換所佔用的週期以及模式切換之間的最佳化。而SiM3L1xx系列設計上均有考慮到這些狀況。他進一步點出SiM3L1xx系列微控制器創下業界最低功耗的設計精髓。在降低工作模式功耗上,以往外接DC-DC變壓晶片工作電壓是3.2~3.6V,要供應晶片與週邊1.6~1.8V難免會有電壓?電流的損耗;晶片內建DC-DC變壓器,能源效率達到85%以上,可以直接輸出1.6~1.8V到各週邊裝置降低損耗。其次使用Data Transfer Manager使週邊裝置自主聯繫,降低CPU的負載。接著將MCU靜態與動態電壓從1.8V@50MHz降到0.8V@1MHz,重新設計的LCD控制電路,功耗從原先20μA降到16μA,必要時再降低DPI到僅10μA。

從工作模式、睡眠模式到切換速度的全面節能進化

在睡眠模式部份,在無須對RTC供電情況下僅50奈安(nano Ampere;nA),加入RTC供電也小於200nA;從睡眠模式甦醒切換到工作模式僅需4μs,工作模式下的功耗也僅需175μA/MHz,設計至少9組,最多14組週邊喚醒訊號源輸入,從每個階段細節都考量到減少切換時間、降低功耗,以累積整體系統功耗的降低,平均不到1μA,可以使外接鋰電池供應壽命長達20年之久。像某個客戶設計智慧水表,就希望至少20年內不會去更動或替換,因此超低功耗變成他們唯一的考量。

他列舉一個DC-DC的應用例子。同樣接3.6V鋰電池,對傳統1.8V MCU與RF收發器的電路,鋰電池要對MCU、RF收發器各別輸出11mA@3.6V、12mA@3.6V的電流,經過LDO降壓元件使用,總功耗為23mA@3.6V;同樣的設計用到SiM3L1xx系列,僅需將鋰電池以13.5mA@3.6V電流輸出到SiM3L1xx的DC-DC,再經由其DC-DC轉輸出12mA@1.8V電流給RF收發器,整體功耗降低40%且延長鋰電池65%的供電時間。

SiM3L1xx可以使週邊操作時不需MCU介入,此時MCU進入睡眠模式並形成節能最佳化的狀態。以無線通訊所需要接受?發送的通訊資料封包而言,過去從Raw Data經過AES編碼、CRC檢核編碼、硬體編碼器到透過SPI送到無線收發模組這一段作業,全部都藉由MCU以軟體執行的形式編碼運算、完成,耗費過多的MCU執行資源,連帶造成功耗的提昇;Data Transfer Manager則是將Raw Data經過AES編碼、CRC檢核編碼、硬體編碼器到透過SPI送到無線收發模組這一段作業,直接經過DTM與DMA的硬體加速線路直接處理,降低CPU工作負擔與降低30%~40%的功耗,進一步延展電池供電時間。

SiM3L1xx的內部鎖相迴路(Phase Locked Loop)設計上,運用RTC 32.768Khz、16.4Khz、20MHz等不同時脈產生器,以2.5MHz為增幅做微調,接外接振盪器的情況下,系統工作時脈可達到50MHz。此外,MCU內部許多功能單元電路,都有獨立的偵測與電源啟閉功能,當哪一個功能模塊未被使用時會自動關閉,進而降低整體MCU的功耗。

SiM3L1xx微處理器,內建一組即便是進入睡眠模式下,仍可獨立運作的串列介面(UART)週邊裝置。其在睡眠模式下,UART會直接取用32.768KHz RTC時脈訊號做為時脈訊號來源,其規格上支援到1200/2400/4800/9600baud傳輸速度,此時UART的作業功耗僅167nA。非常適合做為遙控器的設計應用。

SiM3L1xx的功耗調校與市場應用

彭志昌指出,Silicon Labs所設計的SiM3L1xx微控制器,可以應用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應用的相關無線聯網裝置,智能水錶?電錶?瓦斯錶與溫度計,門禁與能源監控,以及居家與建築自動化。像是憑藉其超低功耗,設計可以使用長達20年的智慧電錶?水錶?瓦斯錶,運用其內建的低功耗LCD驅動電路與無線收發器,所設計的健身器材、遙控器、手持裝置,以及具備無線聯網能力的攝影?監控裝置。

Silicon Labs在開發工具套件中,有一個Power Estimator工具程式,它能提供透過MCU API函式庫取,去讀取SiM3L1xx微控制器內部ADC、ADE、HPI的參數、變換速度,以動態折線圖方式呈現整體系統的功耗風貌,這樣有助於產品開發商進一步調校、開發撰寫出更低功耗的應用韌體。

彭志昌列出SiM3L1xx系列,跟其他是TI MSP430F6673X、Energy Micro EFM32G880、ST STM32L151xC、Freescale K30P100M72SF1等強調低功耗的競爭對手產品相比,在3V工作電壓、睡眠模式僅RTC供電下的功耗僅200nA,睡眠模式下LCD開啟時進950nA(小於1μA),全速運作下功耗為175μA/MHz,均優於其他競爭對手的表現。

目前SiM3L1xx MCU家族時程藍圖上,分為:1.QFN40(6x6)封裝,無LCD輸出。2.QFN64 (9x9)與TQFP64 (10x10)封裝,提供4x32 LCD螢幕輸出。以及3.BGA80 (5.5x5.5)與TQFP80 (12x12)封裝,提供4x40 LCD螢幕輸出的三大產品線系列。QFN40部份有32KB Flash/8KB RAM設計的SiM3L134、64KB Flash/8KB RAM設計的SiM3L144與128KB Flash/16KB RAM設計的SiM3L154。

QFN64與TQFP64封裝的有32KB Flash/8KB RAM設計的SiM3L136、64KB Flash/8KB RAM設計的SiM3L146、128KB Flash/16KB RAM設計的SiM3L156;BGA80 (5.5x5.5)與TQFP80 (12x12)封裝的有128KB Flash/16KB RAM設計的SiM3L167、256KB Flash/32KB RAM設計的SiM3L167、512kB Flash/64KB RAM設計的SiM3L177與1MB Flash/128KB RAM設計的SiM3L187等MCU產品。SiM3L1xx MCU以10K為基本採買單位的產品單價僅2.55美元。

在開發工具部份,SiliconLabs提供一個免費的Precision32─以Eclipse為based的開發套件,包含整合開發環境(IDE)、編譯器(Compiler)與除錯器(Debugger);其AppBuilder GUI配置工具套件,加入了Power Tips與Power Estimator 功耗提示、動態功耗評估器等軟體,協助系統開發業者進行功耗調校。

硬體工程評估板則分有LCD螢幕的SiM3LXXXLCD-B-DK,與無LCD螢幕的SiM3L1XX-B-DK版本,包含連接線、除錯ICE裝置等,以及提供完整的程式範例、函式庫,以及SiM3L1xx MCU的產品規格表、參考手冊、技術文件、使用指南,以及AN666、AN725等應用說明文件,整套開發套件僅需99美元。彭志昌播放一段以一個有LCD螢幕的開發評估板,做動態電流量測的示範影片。影片中評估板裝置進入PM8的睡眠節電模式時,當ADC、RAM關掉時,此時系統整體功耗量測出來僅190nA左右。

彭志昌最後總結指出,SiM3L1xx MCUs提供了智能裝置的設計業者,以合理價格取得具備豐富的MCU功能、超高執行效能的超低功耗解決方案。它包含業界同類產品最佳的特點,像是嶄新的LCD控制器?驅動電路與感測器介面,以內建DC-DC變壓線路與最佳化週邊下工作模式僅50奈安(nanoAmp),挾50MHz ARM Cortex M3核心得高效能,同類產品最佳的類比週邊能力,以及僅5.5mm x 5.5mm超小尺寸,可說是目前超低功耗應用的最適合方案,符合業界對於頂級效能、類比週邊、超小尺寸、最低功耗與低成本的全面性需求。歡迎業者蒞臨芯科實驗室網站(www.silabs.com/32bit-MCU),下載相關產品規格、技術文件,設計應用範例,相關電路與BOM表參考檔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