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應用 IPC產業從智慧建築練兵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智慧家庭應用 IPC產業從智慧建築練兵

  • DIGITIMES企劃

在今年CES期間最受矚目的購併案,不外乎Google宣布斥資美元32億元收購智慧恆溫器和煙霧警報器製造商Nest。flyinghippo.com
在今年CES期間最受矚目的購併案,不外乎Google宣布斥資美元32億元收購智慧恆溫器和煙霧警報器製造商Nest。flyinghippo.com

受到近年來消費電子主流產品(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滲透率逐漸升高,導致低價化趨勢更為明顯,國際領導廠商均已結合「跨領域(Cross-domain)」產業需求,積極尋找下一代創新產品。但對於台灣傳統ICT業者而言,初期固然受限於資金、市場規模不足,難以與之直接競爭,卻有部分工業電腦(IPC)廠商藉由過去在專業領域累積的使用者經驗,得以從智慧建築(Intelligent Buildings)開放平台、示範園區先行練兵,進而與國內外業者合作建構完善生態體系(Ecosystem)。

從生活應用出發 品牌大廠跨領域創新

Cisco公司執行長John Chambers(右)與巴塞隆納副市長Antoni Vives(左)對談,期望建立物聯網完整的生態體系,預估截至2020年將有500億個智慧裝置聯網,創造19兆美元商機。premsa.bcn.cat

Cisco公司執行長John Chambers(右)與巴塞隆納副市長Antoni Vives(左)對談,期望建立物聯網完整的生態體系,預估截至2020年將有500億個智慧裝置聯網,創造19兆美元商機。premsa.bcn.cat

研華公司在昆山協同研發中心裡,透過該公司WebAccess平台串聯了「智能建築能源管理」與「智能情境空間管理」兩大領域,同時具備標準、可快速客製化的智慧場域情景與最佳節能控制系統。研華公司

研華公司在昆山協同研發中心裡,透過該公司WebAccess平台串聯了「智能建築能源管理」與「智能情境空間管理」兩大領域,同時具備標準、可快速客製化的智慧場域情景與最佳節能控制系統。研華公司

於2014年初落幕的消費性電子大展(CES)期間,最受到矚目的購併案,不外乎Google宣布斥資美元32億元收購由前蘋果公司「iPod之父」Tony Fadell一手創立的智慧恆溫器和煙霧警報器製造商Nest。未來Google不僅能藉此拓展Android平台裝置於智慧家庭(Smart Home)應用;也可望透過Nest,具體蒐集使用者居家生活的相關數據,應用於未來服務內容。可見國際領導廠商正分別從生活應用出發之概念,或布局「商品化」產品,企圖打造IT進入生活之重要里程碑,加速建構智慧家庭。

ITIS於展後召開的研討會也進一步分析2014年CES展的3大趨勢,包括:
1. 結合生活領域,開拓下一個新戰場:今年無論是Intel、Qualcomm兩大晶片大廠,與日、韓、中等設備業者,均積極拓展在各種生活領域之應用,嘗試推出新產品。
2. 擴大感測應用領域,帶動系統服務成形:同時展示家用電器(Home Appliances)可通過麥克風聲控、影像感測分享娛樂資訊,或執行智慧判斷與保全等功能;利用紅外線感測器管理休眠、感測環境溫/濕度,控制節能,更進一步深入消費者各層次的居家生活,嬰兒居家照護應用產品也成為業者關注焦點。
3. 智慧終端裝置規格持續提升,就連居於家庭中心的智慧電視規格,也已提升至超大尺寸(90吋以上)、超高解析度UHD、可彎曲(Curved)等機種,將可更方便與終端裝置聯網互動

顯示近年來品牌大廠布局,已從服務平台主導→應用內容主導→跨終端服務體驗,企圖透過串聯各類終端創造綜效,創造差異化來源。尤須強化使用者體驗,包括更貼心的設計及透過服務串聯終端設備,才有機會黏著消費者,提升品牌價值。此外,高畫質影音服務和家庭產品串聯,將驅動頻寬需求快速成長,包括4G、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等新興技術將扮演重大角色。

結合網路監控 打造智慧節能住宅

ITIS指出,目前家用聯網環境已可透過感測、聯網、運算、控制、遠端行動裝置等監控,形成住家智慧化完整應用體系,達到Energy & Green、Safe & Security、Comfort & Control 共3大目的。而節能更是消費者最為重視的一大關鍵,吸引許多廠商投入發展,期望透過智慧行動裝置上網,以及雲端管理平台和介面設計,從遠端監控住家用電情況。也因此讓住家智慧化向來是CES持續展出的主題,並依協定標準劃分攤位,看出兩者間密切關係。

往年無線通訊主流的ZigBee聯盟為了在全球統一標準下,實現簡單可靠、價格低廉、功耗低、無線連線的監測,而和控制產品共同採用2.4GHz頻段,以連結更多樣化應用,整合住家與建築、健康、汽車等多樣聯網環境。但由於收取權利金額較高、架構過大,參加廠商以國際大廠為主。

後來居上的ZWAVE則採用868MHz頻段,以短距通訊連結更多家用互聯監控裝置,參與廠商眾多。因採取黏貼式sensor,可支援已安裝完成的電錶或瓦斯錶記錄及傳訊,大幅擴大原有住宅市場。今年CES亦可見到台灣廠商參與此標準,推出家庭智慧感測的整合解決方案。

另HomeGrid(G.hn)因為可透過HomeGrid Forum,以gigabit家用網路技術控制家中各種高速網路設備,支援家庭有線網路連結與監控管理,具備未來發展潛力。期望以G.hn統一家中有線通訊標準,並與HomePNA同存於一條同軸電纜內,支援各種家中UHD電視、家電聯網與控制。

融入專業使用者經驗 IPC廠商打造開放平台與示範區

對於台灣傳統ICT廠商而言,初期固然受限於資金、市場規模不足,難以與國外領導大廠直接競爭,卻已有部分IPC廠商利用過去在專業領域累積的豐富使用者經驗,得以從智慧建築開放平台、示範案例讓裝置聯網先行練兵,進而與國內外業者合作,建構完善生態體系。

如威強工業電腦公司(iEi)基於國際主流的Server遠程管理方案架構IPMI(Intelligent Platform Management Interface)開發,已達到工業等級的解決方案。其中包括高度整合的行動裝置、嵌入式系統、軟體,並納入旗下威聯通科技(QNAP)的智慧型公/私有雲端管理與存儲系統後,可提供模組化雲端物聯網遠程管理方案iRIS(iEi Remote Intelligent System),能有效協助客戶快速佈署應用或二次開發,目前已在中國大陸完成多項智慧型居家照護及健康管理的實際成功案例。

近幾年來積極布局物聯網相關概念與技術研發的研華公司,也選擇自家新建的昆山協同研發中心、林口第二企業總部,作為實踐及展示其各項智慧建築解決方案的最佳載台。研華認為,該公司雖然自許為「智能地球」的推手,但將從智慧建築、智慧城市逐步推進。惟要能加速智慧建築產業的關鍵,在於異業結盟及跨域整合,研華會藉著該二處先後成立的示範園區,改從業主的角度重新思考智慧建築的內涵,並與產業生態圈裡的夥伴協同創新。

在目前較早成立的昆山協同研發中心(A+TC)裡,係透過該公司WebAccess平台串聯了「智能建築能源管理」與「智能情境空間管理」兩大領域構成的完整解決方案,可分別符合台灣智慧建築的基礎設施、功能選項共8大評分指標,並已建構智慧停車場、智慧辦公區、智慧會議室、智慧接待中心4大預設情境場域,同時具備標準又可快速客製化的智慧場域情景及最佳節能控制系統。

總結段標:因應網路化與行動化趨勢 經物聯網邁向智慧城市

然而,無論是智慧家庭或智慧建築之應用,其最終極目標均希望加入物聯網(IOT)概念,進一步形成智慧城市(Smart City)。網通設備大廠Cisco公司在2014年CES展仍舊重申物聯網的重要性,並指出現今消費電子產業的3大趨勢:
1. 更多聯結,預估2017年全球有35億人上網,其中64%皆經由行動裝置;
2. 更多分享,因此能更無時無刻上網,分享大量影音資訊;
3. 更多智慧裝置,預估2017年全球將有超過100億個智慧裝置聯網、2020年更高達500億個,IOT還將驅動行動網路需求到2017年成長13倍。

Cisco認為,透過串聯住宅、機場、旅館等地數位裝置的物聯網,將各種裝置上網互聯、控制及形成服務後,可全面蒐集消費者的背景資訊,有助於企業了解消費者需求,提高銷售效率。繼去年宣布與電信服務業者AT&T合作後,Cisco今年更與西班牙巴塞隆納副市長Antoni Vives對談,期望建立物聯網完整的生態體系,例如聯網垃圾桶可節省30%的垃圾管理成本。

預估除了創造的營收、企業節省的成本、與產業發展趨勢變動造成的影響等因素,並計入發展城市公共物聯網所帶來4.6兆美元經濟效應後,料將帶動網路設備、軟體與服務需求成長,至2020年將達19兆美元。

因應網路化與行動化趨勢,ITIS則將智慧家庭發展區分為1.0/2.0階段,也就是在1.0階段的家電僅強調須具備PC功能,使用與手機等裝置單一介面;雖能連結網路社群,卻缺乏互動情境;且反饋只能一個指令一個動作,使操控模式停留在遠端搖控。2.0階段則改為強調產品「本質」,而透過手持終端裝置、使用「體驗」一致的平台,以完成智慧行為;進而可針對家庭個別成員,設計不同服務;蒐集使用行為反饋,提供不同使用者建議。

業者未來若想掌握智慧家庭商機,能否提供客製化服務?將是成功與否的關鍵!唯有掌握使用者需求資料,讓Data順利轉化為Information才有機會創造收益。也就是「Big Data(Sensor)+IoT(Device)+Cloud(Service)」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