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技術及用戶如何平衡? AJA從使用者經驗下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商業、技術及用戶如何平衡? AJA從使用者經驗下手

  • 范婷昕台北

談起設計,多數人會直覺聯想為打造視覺美感的過程;然使用者經驗設計(User Experience;UX)卻是極為複雜的另一條路,透過深入的市場洞察及使用者行為需求分析,自根源挖掘企業固化的商業問題,提出適配的設計方案,優化商業流程以達轉型。

AJA大予創意坐落於幽靜的大直,自2009年創建至今,一直著力於使用者經驗設計領域,服務的產業不僅橫跨工控物聯、航空、醫療、金融、行動商務,合作的客戶級別亦為業界的領先龍頭。對於跨界領域的掌握,AJA創意總監楊英亮提出「探索、定義、發展、落實」四大象限的核心關鍵法則。

「討論是從發散到收斂的過程,探詢設計方法也是。透過第一步探索,找出客戶及其用戶的真實聲音,第二階段運用理論、工具,挖掘根源痛點進行分析,由外向內聚焦問題,藉此進入第三步-發展設計方案。針對各產業背後不同的受眾制定方法,從而跨至實際體現的目的。」

透過步履完整的探勘邏輯紮下基礎,針對各產業不同的使用者情境,AJA探索使用者經驗的方法亦會隨產業特性因地制宜。以NAS雲端儲存設備商、及工業用記憶體大廠合作為例,前者的商業需求為提高現役使用者黏著度,讓中小企業與個人用戶大量上載內容資料並增加潛在用戶;此時,收集用戶需求、改善使用體驗便是設計方案的核心目的。後者的商業需求則被拉高至企業層級,產品的使用場域為工廠及企業,使用情境聚焦於資訊顯示及危機處理,此時的設計方案則會以提高營運效能為主軸目的。

楊英亮進一步表示,在硬體思維深植的產業環境,如何有效進行客戶溝通也是另一藏於細節中的魔鬼。AJA透過頻繁的客戶討論,以及共創工作坊等方式進行平行溝通,藉此機會讓具備專業知識及掌握預算的各部人員「上車」,多方彙整後落實的設計會更具體、更有本。

從最初的視覺、介面設計到使用者經驗分析流程規劃,AJA的服務亦隨著產業轉型與時俱進。談及多年與台灣各產業的合作經驗,創意總監楊英亮認為,台灣握有硬體研發技術的強大能量,對於使用者、用戶的了解卻相對薄弱,當產業趨勢轉往軟體、應用,服務及整合思維已不再只是口號。

「透過各種研究方法,探詢出使用者的真實需求、行為與心理脈絡,才能實際達成產品改良及產業進化;但是真正好的產品,同時也須達到商業、技術與用戶三者間的平衡。」楊英亮堅定地說。

看好台灣數位設計的發展,AJA未來計劃於海外設點,將台灣設計能量向外輸送服務世界;在台灣則規劃創建更多不同主題工作坊,分享並激盪以人為本的設計思維,同時打造更多便民產品,將設計力量融入群眾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