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雲端猶如百寶箱 助製造業加速數位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智慧雲端猶如百寶箱 助製造業加速數位轉型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AWS台灣業務主管梁凱傑。DIGITIMES攝
AWS台灣業務主管梁凱傑。DIGITIMES攝

在11月25日DIGITIMES智慧工廠台南場次,AWS台灣業務主管梁凱傑以「智慧雲端,加速工廠全面轉型」為主題做開場。大家都知道,現今全世界最重要的資源不再是石油,而是數據,只因數據可協助企業做出高品質決策。經由數據驅動的數位化,可望為企業帶來許多真實價值。首先在營業成長方面,數據可幫助企業做好銷售預測,與客戶建立更佳關係。其次在營運開銷方面,數據能幫助企業降低成本、提高營運效率,更重要的是持續優化生產品質。假使企業生產100個商品,良率僅80%,意謂20個次品需要重新製造,不能立即賣給客戶,但仍需計算在生產製程的碳排放量;所以企業只要能提高良率,不僅可增加利潤,也連帶降低碳排放損失。

儘管活用數據如此重要,但不少製造業者無從實現此事,此乃由於缺乏足夠的技術與工具,難以有效收集資料、解鎖資料價值;此時雲端服務就能扮演助攻手,協助企業迅速突破數位轉型挑戰。以莫德納為例,在研發mRNA疫苗時,亟需進行大量基因配對,一天甚至要做510億次基因配對測試;幸而該公司與AWS合作,省卻購置大量設備的繁瑣程序,得以在42天內快速完成第一批樣品製造,並可因應疫情的不斷變種進行修正和模擬,堪稱經典案例。

梁凱傑表示,除製藥業外,AWS也屢屢參與其他製造轉型案例。如台塑集團旗下的台塑勝高,是一家矽晶圓片製造廠,月產能約30萬片,有鑑於以往品檢方式耗時費力且仍有誤判,遂決定與AWS合作,採用AI/ML技術進行瑕疵檢測。為此AWS運用創新的視覺化輔助方式,將有限資料放大、模擬為超過800萬筆的建模素材,最終產出高精準度模型,使原來耗時6~8個小時的品檢作業,大幅縮減到5分鐘內完成,同時也將良率從90%推升至99%。此外福斯汽車(Volkswagen)有感於旗下46座工廠皆是「資料孤島」,幾年前決定啟動數位化生產平台(DPP)計畫,全力促進數據串聯、實現工廠數位化。後來福斯選擇以AWS做為承載DPP的關鍵平台,因而有效提升30%生產效率和生產力,可謂成效卓著。

綜觀全球眾多企業之所以選擇AWS,係因AWS連續11年被Gartner評選為雲服務廠商領導者,擁有涵蓋全球的雲端基礎設施(超過25個Region、81個Availability Zones),以及超過200項服務,堪稱是企業數位轉型最大的「百寶工具箱」。梁凱傑強調,在AWS平台上,你開的VM,與Uber、Airbnb或Netflix用的VM都一模一樣,形同AWS已協助將原本昂貴的大服務給平民化,讓中間的差異完全弭平;因此從前企業說花不起新台幣200萬或300萬元採購AI訓練機器,如今在AWS上,每小時支付幾塊美元即可開始執行AI訓練工作。換言之,倘若企業滿懷自信,也夠理解顧客需求,產品發展能準確對應需求、成為快速應變市場變化的高頻企業,AWS絕對會是企業最大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