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GHz技術新商機浮現可作為5G固網的最後一哩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60GHz技術新商機浮現可作為5G固網的最後一哩

  • 李佳玲 台北

基於60GHz頻段的802.11ad技術(WiGig)過去幾年來一直試圖憑藉著高速傳輸、低延遲、不受干擾等特性拓展應用版圖。隨著技術與市場的日趨成熟,60GHz技術專業模組廠商巽晨國際(Mr. Loop)執行長林志敏表示,2018年起,除了無線擴充基座以及筆記型電腦週邊等802.11ad鎖定的傳統應用會逐漸成長之外,5G新世代的來臨,由於可作為5G固網最後一哩的理想方案,也將為60GHz技術帶來新的發展機會。

林志敏解釋說,目前各國都在積極展開5G部署計劃,雖然頻譜尚未定案,但基本上是28~39 GHz以及免授權費的55~65 GHz兩個頻段,其中60GHz恰巧是802.11ad所運行的頻段。

由於取得5G頻譜執照的成本高昂,若採用免付費的60GHz技術,5G將不再是大型國家隊才玩得起的遊戲,小型固網業者也有機會參與。目前已經看到波多黎各、墨西哥、芝加哥、舊金山等地已展開60GHz智慧城市的大範圍實驗性部署。

另一方面,當5G的傳輸速度達到1Gbps時,室內的無線速度也必須提升才匹配。這時可利用60GHz作為小區域回程應用和固定無線存取(fixed wireless access,FWA),也就是5G固接的最後一哩,可免除光纖到府的鋪線作業與成本。

在實際運用上,由於不管採用哪個頻段,5G都會有毫米波穿牆,以及穿透玻璃會降速的問題。因此,目前已有業者力推在大樓的玻璃兩側安裝固定無線裝置(Fixed Wireless device -through Glass),以60GHz來橋接5G訊號,再把5G訊號傳送給室內的路由器。這類的5G基礎建設應用,將會是60GHz新的應用商機,巽晨國際也已有相關的模組產品就緒。

全新Turnkey方案 可與高通Snapdragon 845互通

此外,針對消費性市場,巽晨國際最新推出的MLRK99DE Turnkey解決方案主打可與高通新款Snapdragon 845晶片互通,並具備USB3.0 host、HDMI 以及Ethernet 等多種介面,可加速業者開發無線擴充基座(連接埠)、虛擬/增境/混合實境無線化,及筆記型電腦週邊產品。

林志敏表示,高通845是鎖定高階手機的功能強大晶片,它首度把60GHz/802.11ad技術列為標配,將開啟更多行動週邊開始支援802.11ad標準,實現無線基座這類短距離的高速傳輸應用。其次,在筆記型電腦方面,戴爾、惠普與聯想今年都有可能在其高階機種中內建802.11ad,因此,今年起,包括會議室投影機、電視4K傳輸等應用,都將逐漸朝802.11ad移轉。

不可諱言地,雖然802.11ad已經存在多年,但一直未能取得顯著的市佔。他認為,這主要是因為60GHz的覆蓋性(robustness)尚未完全解決,會有穩定性以及互通性問題而影響使用者體驗。但在業界生態系統的共同努力下,透過束波成形(beam forming)、陣列天線、演算法最佳化等技術,現在此問題已完全解決,特別是巽晨的新模組能與高通演算法完全匹配,實現優異的效率。他相信,由於使用者體驗的大幅改善,將會有更多業者開始有興趣採用802.11ad技術。

雖然市場也有人認為802.11ay會是比802.11ad更佳的技術選擇,但林志敏表示,這兩個標準都是在60GHz上運行,對巽晨來說,核心技術是相同的,並會跟隨市場腳步來支援最新技術。

他強調,身為模組廠商,我們的優勢在於提供完整的硬體與軟體方案,特別是軟體方面,巽晨是少數具備Linux、Window驅動程式、相關應用程式開發能力的專業廠商。秉持著「以軟綁硬」的策略,巽晨將能以優異的軟體與整合能力,協助客戶加速開發新一代的60GHz產品。

想了解關於巽晨國際技術方案詳細,誠摯邀請您報名參加3/29 【5G來襲!60GHz/802.11ad 推動高速浪潮應用技術研討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