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長照2.0到醫養合一時代 捷格引領打造產業生態系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智慧長照2.0到醫養合一時代 捷格引領打造產業生態系

  • 尤嘉禾台北

少子化讓台灣逐漸人口結構逐漸步入老年化,從2018年3月起,台灣已經進入高齡社會,尤其是偏鄉人口急速流失,7年來減少了13%,少子化再加上人口外移,讓絕大多數老人在人生晚年無法或的妥善照顧,在此態勢下,長照成為近年來台灣社會最重要的議題之一。

不過即便政府已著手推動相關政策,ICT與醫療產業也積極投入,不過這幾年成效還有待提升,捷格科技董事長左典修點出問題在於產業生態鏈未能建立,整合性的不足導致各方資源無法串接共用,在產業體制鬆散的狀態下,他認為長照很難有所作為。

實質獲利 產業共生

在醫養領域中,捷格科技雖是典型的隱形冠軍,其創新設計與品質保證卻也已在市場成為代表性品牌。是目前台灣唯一在美國、日本與中國大陸都有大型客戶成功案例的智慧醫療軟體與平台商。因此左典修對於長照發展一眼就能看出問題。他回歸到基本面指出,這幾年大家都在談「智慧化」,不過大家要思考的是智慧化能為長照解決哪些問題?

首先做為產業,營利不但是目的也是手段,能實質獲利才會吸引更多業者投入,生態圈也才能建立起來,而智慧化如何協助廠商獲利?例如透過智慧化系統執行繁複、固定且細碎的流程作業,在各時間點做該做的事,可以偵測到異常狀況,並發出提醒,甚至可以從被照護者過去累積紀錄自動做出回應。讓有限的人力去做更具高價值的工作,如此一來,長照機構可以以最少的人力,做出最高品質的照護。

結合各家所長 創造商品鏈結

不過左典修也表示,智慧化講究的是產業共生,至少目前沒有一家廠商可以提出涵蓋所有面向的整體解決方案。無論是醫護或ICT產業,台灣廠商的技術都位居全球領先群,不過這幾年長照機構往往各自努力,在整合性不足的狀況下,彼此的資源無法共享,他指出過去企業的獲利來自資訊不對稱,不過要打造產業生態系,廠商必須拋開此一利基,唯有共享才能讓資訊價值最大化,讓廠商之間願意合作,創造出更大的利潤空間。

作為台灣長照智慧化的領頭羊,捷格科技近年在與各國大型醫療集團合作的同時,也致力用智慧科技落實台灣長照2.0,未來捷格科技將透過20多年所累積的經驗,運用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協助醫療照護提供者創新服務與創造價值,開創ICT、醫療照護、社會需求與產業的共生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