叡揚資訊透過AI讓知識管理更有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叡揚資訊透過AI讓知識管理更有效率

  • 吳冠儀台北

智慧化趨勢衝擊製造業,翻轉了全球對製造業的想像,不過無論如何翻轉,人始終是企業核心,透過智慧化的協助,人的價值若可被進一步彰顯,企業競爭力就將可進一步提升,叡揚資訊創新服務處產品服務部經理周吳丞就指出,一般製造業中,知識向來是最難被管理、傳承的一塊,這也是目前企業營運時的最大痛點,如果能經由完善的機制,讓知識可被記錄、管理甚至協助、強化,將可使其價值最大化。

周吳丞表示,近年來製造業面臨的最大挑戰並非系統效率不彰,而是技術與經驗沒有以數位化方式傳承,導致解決製造生產問題的能力高低不一,因此經濟部在智慧機械政策中,就將專業知識轉化為數位方式,留存於專家系統中,不過在新世代的製造業中,知識管理不應僅止於儲存,透過平台系統的協助,將可讓知識管理有更多元的價值。

叡揚資訊創新服務處產品服務部經理周吳丞指出如何透過AI讓知識管理更有效率。

叡揚資訊創新服務處產品服務部經理周吳丞指出如何透過AI讓知識管理更有效率。

以叡揚資訊的Vitals ESP知識管理平台為例,即以內容管理、智能工作圈與智能機器人,協助企業與從業人員強化知識價值。在內容管理部分,周吳丞指出專業知識的留存,在企業界其實已行之有年,不過過去的內容儲存方式毫無系統,再加上數量龐大,導致後繼者有意使用時,難以在茫茫的資料海中找到所需內容,最後只好放棄。叡揚資訊的系統則是有系統的歸類,讓使用者可以快速且精確搜尋到資料,對於知識密集的製造業者來說,將是最強力助手。

其次是智能工作圈,現在的工作必須與週邊的同事、客戶、供應商緊密互動,同時也會與相關的IT系統串連共工,叡揚資訊的管理平台,則會分析個人過去的社群互動軌跡與知識網路狀態,在人員工作時主動提供最相關的資訊,尤其系統會主動提供沒想過的、想不到的有用資訊,協助員工提升工作效率。

最後則是智能機器人,透過深度學習演算法,Chatbot應用在製造業已是百花齊放。而叡揚資訊也將此技術應用於製造業,透過ESP機器人小幫手,製造現場需要的資訊傳遞與檢索,都可透過多種即時通訊軟體來接收或互動,包含叡揚資訊自有產品iota、LINE@等,大大降低工作負擔。

目前叡揚資訊Vitals ESP已被應用於製造業,半導體製造大廠世界先進就是絕佳案例。品質管理是製程中極重要的一環,世界先進導入知識管理平台,不但取代了過去的紙本作業,同時也將以往難以留存的專業知識數位化、結構化,在後續擴廠時即可複製成功經驗,同時可被量化評估,透過知識平台的導入,其製程瑕疵檢測時間,以從過去的半年縮短到4個月,對時間壓力極重的半導體製造業者來說,效益非常顯著。

除了高科技產業,傳統製造業也有成功案例,位於高雄的台灣國際造船(股)公司,就以Vitals ESP建立數位師徒制,讓老師傅的專業知識被有系統的保留儲存,而透過結構化設計的數位知識,接任者可以快速上手,縮短學習曲線,從世界先進與台船的案例可以看出,無論是高科技或傳統製造業,知識永遠是企業營運的最珍貴資產,而智慧化平台將可協助企業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進行管理,進而強化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