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的創新驅動與風險隱憂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金融科技的創新驅動與風險隱憂

  • 林仁鈞台北

金融科技的創新驅動與風險隱憂研討會。
金融科技的創新驅動與風險隱憂研討會。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金融科技的創新驅動與風險隱憂」研討會,透析由於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等諸多新應用,讓產學界對「資料」燃起更多想像空間,於金融服務創新領域也已產生勢不可擋的趨勢;然而,導入人工智慧所可能帶來的道德風險、演算法風險、資料治理等議題,也是企業不可忽略的重要考量。

勤業眾信指出,區塊鏈技術在經過摸索、質疑與創新應用發展後,企業開始逐漸了解技術及其主要應用領域,紛紛加入應用驗證的行列及部署落地的商業案例。此時,企業應開始關注區塊鏈技術應用的資訊安全議題,除了隱私保護、身分授權外,新技術所帶來智能合約安全性等新議題尤應更加關注。

而區塊鏈技術之「數位資產代幣化」為今年熱門應用方向,各國在經歷各種代幣發行募資(如Initial coin offerings;ICO)的神話及大崩跌後,紛紛擬定相關政策以保護業者及投資者權益;我國金管會亦跟上潮流,於今年四月提出將受主管機關監管的「證券型代幣發行」(STO)初步規範,並與各界持續對話,擬降低監管的不確定性及促進產業創新,而其中最關鍵的因子即在於,如何在創新與控管中取得平衡。

活動現場各界嘉賓就金融科技應用與風險控管議題進行深度剖析並提出具體建言,細述了台灣金融科技重點發展方向或應用情境、未來可能面臨之新興風險及風險控管措施,讓所有與會者更為了解金融科技可能帶來的資安隱憂以及如何做好風險控管,激盪出不小能量,在全球金融創新的浪潮下,台灣金融科技發展與風險控管能攜手並進,在推進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的同時,能辨識出可能的關鍵風險因子,妥善做好風險控管,凝聚發展策略,促進創新發展及風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