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rEdge模組等級監控,降低太陽能系統維運成本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SolarEdge模組等級監控,降低太陽能系統維運成本

  • 陳毅斌台北

SolarEdge模組等級監控及遠端故障檢測,降低太陽能系統維運成本。
SolarEdge模組等級監控及遠端故障檢測,降低太陽能系統維運成本。

SolarEdge Technologies Inc,全球智慧能源技術領導者,日前在2019年4月全球監控的太陽能電站總數量達到一百萬。中華民國政府支持綠能發展,造就商用太陽能市場快速成長,競爭加劇讓業界無不開始尋求提高營收且降低成本的解決方案。SolarEdge整合變流器、功率優化器和模組等級監控系統,整合自動警示、即時偵測及遠端故障檢測功能,將過去需要花費大量人力及時間的維運程序,透過雲端系統簡化,增加系統運行時間,大幅提升業務及維運廠商的效率及成本效益。

太陽能系統維運分為預防性及修正性。預防性目的是維持系統的最佳狀態,降低故障時間;修正性則是在問題偵測後進行,例如設備維修等。年度現場勘查為預防性維運的必要項目,以全面評估太陽能系統,包含檢測每一片模組以確保系統運作順暢,不但成本高且效率低,且在高處及高壓下工作的維運人員也可能有安全風險,在評估期間人員發現導致發電量降低的問題,再進行修正性的維運。

系統架構圖。

系統架構圖。

SolarEdge模組等級監控可透過基於網路的監控平台提升預防性維護,維運公司能遠端進行電站狀態評估及故障檢測,且透過報告及發電資料分析,找出問題原因再執行修復,減少維運人員親赴現場的次數及停留時間,降低維運成本,創造更高營收。例如,當模組有一個二極體失效,系統將即時透過警示功能通知安裝商,並精準定位模組具體位置,安裝商可將螢幕截圖提供給模組廠以申請保固,並即時更換故障模組。此外,由於變流器管理及控制100%的系統發電且維運,許多影響成本及營收的維運問題與變流器的選擇直接相關。

每年的維運成本約佔初始系統成本的1~2%,因此SolarEdge模組等級監控搭配遠端故障檢測可將維運成本降低約15-25%。此外,部分變流器的監控方案為附加成本,影響系統投資報酬率,而SolarEdge監控方案則為25年免費,可大幅降低資本支出(CAPEX),有效提升成本效益。

Lior Handelsman,SolarEdge創辦人暨行銷及產品策略副總裁表示:「模組等級監控可讓安裝商及維運廠商優化電站效能,並降低維運成本。太陽能業界大多已意識到這些效益,因此過去兩年SolarEdge監控的太陽能系統呈現倍數成長,並在2019年4月達到100萬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