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巡檢機器人 廠區安防守護神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戶外巡檢機器人 廠區安防守護神

戶外型磁力陣列地下管線探測機器人。
戶外型磁力陣列地下管線探測機器人。

隨著感測、自主移動、AI、5G等可應用於機器人的相關技術的快速演化,機器人應用場域的複雜度以及執行任務的困難度也大幅提升,造就了戶外巡檢機器人相關技術的成熟;從巡檢應用需求來看,工安及防災意識的抬頭、巡檢人力的匱乏,則創造了巡檢機器人市場成長的巨大潛力,也就是這兩股驅動力,讓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開發專用型的戶外型巡檢機器人。

戶外巡檢的需求非常廣泛,包括各類型的公共建設如道路、橋梁、鐵路、高鐵、機場、港口等交通建設,電力設施如核能、火力、水庫等發電廠,超高壓、一次、二次變電所及電力輸配線路等電力設施,工廠的設施則包括儲存槽、馬達、管線、設備等設施,戶外型巡檢機器人非常適用於因人力問題導致巡檢頻率低,或是位處偏遠不易到達的場域;巡檢機器人的導入將可有效提升巡檢的頻率與成效。

機器人平時於充電小屋中充電待命,依排程執行例行或特定巡檢任務。一旦巡檢出現異常狀況,主動通知中控中心處理,管理人員除了可以從遠端掌握狀況外,也可即時接手遠端控制機器人,進行狀況的確認與處置。

戶外型巡檢機器人需要兩大能力分別為自主移動能力及巡檢偵測及辨識能力;自主移動能力來自於移動平台,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的戶外巡檢機器人採用3D LiDAR結合具備越野地形適應能力及防水防塵設計可達IP55的戶外型移動平台,以應對複雜嚴苛的戶外地形與天候環境。

巡檢偵測能力則來自於移動平台上酬載的相關感測模組,可在自主移動平台的引導下,執行量測任務,像是紅外線熱像儀可偵測線路及設備的溫度差異;可見光影像感測器結合影像辨識技術可辨識指針、開關、數字掌握設備狀態;麥克風陣列結合聲音辨識技術可了解設備運作是否有異常;此外還有溫濕度、酸鹼值、粒子、氣體、照度計、分貝計、磁力等感測模組,是應用場域之巡檢需求而定。

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已開發兩款專業用戶外型巡檢機器人,一款為戶外型設備線路巡檢機器人可於電廠、變電所、化工廠等場域進行戶外設備及管線的巡檢作業,具備戶外全地形移動導航平台與紅外線即可見光雙影像感測模組,機器人可執行自主式例行巡檢作業與遠端人工遙控巡檢作業,具備智慧巡檢、圖面監控、紅外線熱點偵測、異常警報通知等功能。

另一款內建地磁感測器的巡檢機器人,透過地磁感測技術,此款產品可以偵測地底下的金屬管線的深度與管徑,對瓦斯、電力、自來水、石化等企業的工程人員來說相當適用,可避免在施工中不慎破壞管線,對公眾帶來危險,此外,政府工務單位也可利用這類型機器人,全面巡檢區域內的管線位置,測繪出正確的管線圖,機器人配備20顆磁力感測器組成之陣列,可以遙控或自動掃描的方式,偵測出空間的磁力異常區。再透過3D磁力源的反演計算,可解析出目標物的大小和位置,對於道路或工程環境的地下金屬管線或 RC 結構物的掃描發揮極大的助益。(本文由台灣智能機器人提供,劉中興整理報導)


商情專輯-自動化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