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創研發耐火隔熱門窗之玻纖強化聚氨酯複合材料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科思創研發耐火隔熱門窗之玻纖強化聚氨酯複合材料

科思創推出Baydur Pultrusion玻璃纖維增強聚氨酯複合材料具備優異的耐火與隔熱效果,可應用於建物門窗框。
科思創推出Baydur Pultrusion玻璃纖維增強聚氨酯複合材料具備優異的耐火與隔熱效果,可應用於建物門窗框。

由於建築技術不斷提升,為增加空間的使用性,現代建築物逐漸趨向密集化與高層化發展。隨著建物高度不斷攀升,相對地降低外部消防與火災發生時的搶救能力。鑒於近年來高樓建築物之火災通報次數日益增加且防火、耐火材料已成為規劃建築防火區必備要素。有鑒於此科思創開發Baydur Pultrusion聚氨酯體系,結合玻璃本身為不燃材料之特性,生產出效能優異的玻纖增強拉擠複合材料。

隔絕熱能防止火勢蔓延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資料顯示,2018年台灣共發生27,922起火災,建築物於火災類型中排名第2,共計8,765件。歷年來建物發生火災次數居高不下,使得耐火、防火成為建築材料必備的考量之一。其中建築物防火區的規劃又以防火門窗等開口部分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科思創推出的Baydur Pultrusion玻璃纖維增強聚氨酯複合材料,以聚氨酯樹酯作為基體樹酯、玻璃纖維為增強材料,善用玻纖本身極佳的阻燃性與耐熱性與聚氨酯樹酯遇火後將於表面形成碳化層,可阻止火焰深入且不熔融、不產生熔滴之特性,並透過閉模注射拉擠製程成形,使該複合材料同時兼具耐火與保溫隔熱的效能。

即使遇火面承受高溫也將在數百萬根玻璃纖維的阻擋下,使熱能難以傳導至另一面。此外,該複合材料於加工過程中,厚度方向收縮率小於1%,與設計尺寸偏差小,具備良好的尺寸穩定性。且因材質結構中高達80%為玻璃,其膨脹係數遠低於鋁合金及PVC塑膠等,有效避免因熱漲冷縮所導致的尺寸變形、開關不易甚至密封不佳的現象。

台灣科思創聚氨酯事業處處長楊政遠表示,身為聚氨酯材料的發明家,科思創嘗試於不同的材料中,結合各自優異的特性,持續為市場提供創新的複合材料。期望能透過對於材料上的專業,協助降低建物於火災時的安全疑慮。

新一代水性聚氨酯塗料保護再升級

為提高玻纖增強聚氨酯型材料表面的保護能力與美觀裝飾,科思創亦研發了最新一代的水性環保聚氨酯塗料Bayhydrol及Bayhydur。其材料溫和,對底材適用性佳,不容易浮纖且具備優異的耐候性、耐紫外線並可抗老化。

同時,因其為水性塗料,可做為普通貨物儲存、運輸,相較於傳統溶劑型塗料,在施工過程中能降低最高達80%的VOC排放量,亦可有效改善施工環境、降低施工中的安全疑慮。此外,其針對玻纖增強聚氨酯材料表面具有優異的附著能力,可有效均勻涵蓋,改善底材表面平整度;並可滿足產品顏色、光澤等表面裝飾上多樣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