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訊息查證平台上線 邀全民力抗假訊息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LINE訊息查證平台上線 邀全民力抗假訊息

  • 吳冠儀台北

透過QR Code掃描,將「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加為好友,獲得完整且多元的查證內容。
透過QR Code掃描,將「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加為好友,獲得完整且多元的查證內容。

LINE在台擁有2,100萬月活躍用戶,每天在群組間傳遞93億則訊息,平均每人每天透過平台接收及傳送超過上百則訊息,所有人的生活大小事都與LINE密不可分。因此,LINE在2019年期許能善盡平台責任,以「擴大社會參與」做為企業發展策略之一,針對困擾台灣社會許久的假訊息議題主動出擊,推出「LINE 數位當責計畫」,以「杜絕」、「擴散」、「預防」三面向對抗假訊息,盼能推動社會正向發展,更廣邀全民齊力抗假,發揮「被動轉傳」為「主動查證」的影響力。

而LINE台灣宣布「LINE訊息查證」平台正式上線,鼓勵民眾透過使用「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和官方網站,即時辨識可疑訊息真偽,降低假訊息之再次散播。

台灣社會假訊息充斥於各式媒介平台,輕則影響生活,重則危害人身安全、造成社會亂象,因此打擊假訊息成為現今政府、媒體平台業者乃至社會大眾的必要課題。LINE針對台灣民眾進行可疑訊息辨別與查證之質化與量化分析,根據「可疑訊息辨別與查證質化與量化」調查指出,1,000名受訪者中,46%表示過去6個月認為收到或看過網路上的可疑訊息,33%會主動進行查證,最後僅25%會轉傳查證後的正確訊息。

此外,更有9%民眾覺得是可疑訊息但依舊沒有進行釐清或查證。此數據顯示了民眾對於假訊息的意識與敏感度不足,雖有部分用戶具有基本辨識能力,但主動查核意願及分享正確資訊的行動力仍偏低。

而用戶最常收到且覺得最需要被查證的訊息類別,主要是「政治」、「交通災害」、「健康」、「生活」。另外,針對消費者較常收到的假訊息平台來源,主要來自於社群平台以及通訊軟體LINE,此外還有網路新聞、入口網站與搜尋引擎。進一步觀察原因,有高達5成的民眾表示會為了如何判斷是否為可疑訊息而感到困擾,尤其是碰到法律或健康相關主題。此外,雖然現今已存在不少查證平台,調查仍顯示4成5民眾對於進行可疑訊息查證是困擾的。

「LINE訊息查證」平台首波與4大中立查核機構攜手,包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真的假的、蘭姆酒吐司,提供正確且中立的查核訊息,同時在「公共事務」層面,也與行政院合作「行政院澄清專區」,可看到由政府相關部門第一時間澄清所有關於國安、民生、災防等重大訊息,讓民眾直接獲取正確資訊。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進一步說明,結合LINE的社群影響力與平台資源,可望提供查核單位一個廣大的平台,讓他們在訊息查證的努力與結果被更多人看見。未來也歡迎更多查核單位,甚至是業界專家一起加入,成為我們的夥伴,共同為訊息真實性努力。除此之外,LINE訊息查證平台所建立的資料庫,未來待內容模組更完善成熟時,也將後續開放API給外界願意參與查證的單位使用。

為符合用戶平時使用習慣並提高使用意願,「LINE訊息查證」平台不僅有官方網站,更串聯LINE官方帳號,用戶只需把在聊天室中收到的訊息「轉傳」至「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如過去已有查核報導在資料庫中,查證小幫手會自動判斷其真偽,系統將即時提供查證結果;如訊息尚未查核,將提報給專業查核單位,待釐清後再儘快回傳正確資訊給予用戶。

民眾可透過QR Code掃描,將「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加為好友,日後看到可疑訊息時,只需直接轉傳或將文字訊息,報導連結等完整貼到官方帳號中,便可獲得更進一步的查證結果;透過全民共同參與,將使查證資料庫的大數據得以不斷累積,持續優化系統判斷依據,未來民眾可逐步獲得更迅速、更精準的回覆內容。

當假訊息防不勝防,打擊假訊息最好的利器就是回到根本,協助強化民眾的媒體識讀素養,學習如何辨識訊息真偽,而隨近期頒布的CIRN-12年國教課綱,以國民核心素養教育為導向,將科技資訊及媒體素養教育視為一大重點,所以LINE特別鎖定國中小學的教師和家長作為最首要訓練之種子。

LINE自8月起規劃一系列線上、線下媒體識讀活動。從內部培養員工識讀能力開始,將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合作舉辦媒體識讀工作坊,預計集結200位LINE員工到場參與。對外,則結合民間教育力量,將於8月中旬出席「108年國民中小學媒體素養教育研習班」,並於9月下旬參與的「2019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