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STM32H7微控制器兼具雙核效能與豐富功能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意法STM32H7微控制器兼具雙核效能與豐富功能

意法半導體STM32H7微控制器,兼具雙核效能與豐富功能的完美組合。
意法半導體STM32H7微控制器,兼具雙核效能與豐富功能的完美組合。

為因應市場對高效能MCU需求,ST(意法半導體)推出整合Arm Cortex M7 480MHz與Arm Cortex M4 240MHz兩大核心的全球最強大MCU–STM32H7 Dual Core。ST微控制器、記憶體和安全微控制器事業體微控制器部門產品行銷經理Renaud Bouzereau指出,透過雙核心架構設計,STM32H7可強化設備的安全管理、圖像顯示、複雜波形產生與週邊資料傳輸銷率。

Renaud Bouzereau表示,ST的STM32已是全球最成功的MCU系列產品之一,而STM32H7 Dual Core則是延續STM32的軌跡,再次創造出效能更強的MCU。此一新產品的特色在於雙核心,STM32H7 Dual Core採用了Arm Cortex M7 480MHz與Arm Cortex M4 240MHz,前者是目前最強大的Cortex核心,搭配雙精度FPU、MPU、先進DSP,和L1快取,後者則是同等級即時產品中最佳核心,搭配單精度FPU、DSP、MPU和ART Accelerator。

ST微控制器、記憶體和安全微控制器事業體微控制器部門產品行銷經理Renaud Bouzereau(左)、意法半導體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右)。

ST微控制器、記憶體和安全微控制器事業體微控制器部門產品行銷經理Renaud Bouzereau(左)、意法半導體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右)。

STM32H7 Dual Core受惠於兩大核心的高效能,其Chrom-ART Accelerator、MJPEG codec與專屬加密技術和雜湊硬體加速,可減輕90%以上的CPU工作負荷,強化其安全管理噢圖像顯示效果。在資料傳輸方面,STM32H7 Dual Core的DMA可處理記憶體和週邊之間最複雜的配置,所提供的最多16個通道也可減輕CPU工作負荷,讓設備可橫跨各種週邊,進行傳輸資料高效率。此外STM32H7 Dual Core擁有2.1ns的高解析度計時器,無須CPU輔助即可產生複雜波形並與多重事件同步。

對於STM32H7 Dual Core 的應用,Renaud Bouzereau以工具機和架停自動化系統為例。在工具機中,其Cortex-M7核心的高運算能力可滿足人機介面高解析需求,通訊閘道、馬達控制、感測器預先處理等對即時性有高要求部分,則由Cortex-M4負責。至於家庭自動化系統,Cortex-M7可作為模式、自動語音辨識的人工智慧神經網路支用,Cortex-M4則以訊閘道和即時介面為主。

Renaud Bouzereau指出,STM32H7 Dual Core的雙核心架構的優點可在系統的效能、效率、開發時程與成本等4個面向充分展示出來。其2倍的平行運作處理單位數量(每1核心負責2個應用程式或運行時間安全檢查),與運算時間、平均耗電的減少,可大幅提升系統效能。

效率方面,STM32H7 Dual Core可在3個電源域之間達到工作負載平衡,而雙核心也可由不同團隊負責各自的核心開發,減少開發團隊之間的相依程度,並以更少的零件數簡化並縮短電路板設計與評估。最後在成本方面,由於有更多任務移轉至STM32H7,在次要功能以整合下無須外部裝置,且僅使用1個MCU,可讓整體成本大幅降低。

意法半導體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則表示,為協助工程師降低開發困難,加速產品上市時程,ST除了透過原有的STM32生態系中的軟硬體與顧客支援體系服務客戶外,也針對Arm Dual Cortex M架構提供包括STM32CubeMX、整合開發環境與STM32程式設計工具等完整支援,工程師可善用這些技術服務與開發環境,打造出高效能、高品質的智慧化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