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超微光學的獲獎專利技術與市場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台灣超微光學的獲獎專利技術與市場應用

  • 劉峪汛台北

台灣超微光學榮獲多項大獎。
台灣超微光學榮獲多項大獎。

推動光譜儀消費產品化為台灣超微光學的市場策略之一,將光譜儀微型化則為最佳解決方案,UM系列 (Ultra-Micro Modular Spectrometer;UM) 是為此所誕生的戰略性產品。而光譜儀成功微型化的最關鍵技術之一,即台灣超微光學於2018年榮獲經濟部國家發明創新獎「金獎」的專利中所提及的MEMS矽晶圓波導片。

在UM超微型光譜儀中,波導片分別由上下兩片平面鏡組合而成,將入射光導向所設計的方向,電磁波在其中傳導時的損耗非常低。其微小體積且結構複雜,故在製作上需要極高的加工精細度,利用微米級半導體微機電MEMS製程技術,台灣超微光學打造出全球首創光譜儀的矽晶圓波導片。

可快篩糞便潛血的智能馬桶。

可快篩糞便潛血的智能馬桶。

Apacer AL100手持式輝度計。

Apacer AL100手持式輝度計。

LED植物工廠。

LED植物工廠。

此專利波導片將精度提高至少20倍,生產良率從50%提升至95%,成本卻降低至十分之一。對於光譜儀中的雜散光也有非常顯著的改善,此實屬相當難能可貴且有重大突破的創新技術,將超微型光譜儀推向新的里程碑,這使得UM系列躍升成為全球最小(23mm*31mm*8.5mm)、最高解析度(5nm)光譜儀,未來市場每年持續成長50~200%,是為台灣超微光學非常重視的一個新興產品應用走向。

UM系列推出至今,在市場上各領域應用實績案有:生醫領域-大腸癌快篩:將光譜儀整合於智能馬桶及手持式糞便潛血測試儀;光電領域-手持式輝度計:量測LCD/LED面板及手機屏幕之光電特性;農業領域-植物工廠照明:控制LED波長與強度,以建構植物生長最佳化系統;食安領域-食品快篩色度計:快速檢測食物中是否含有非法添加物質。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