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宣設備預診斷系統從自動化到智動化再到智能化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帆宣設備預診斷系統從自動化到智動化再到智能化

  • 陳其璐台北

帆宣設備預診斷系統讓生產不中斷。
帆宣設備預診斷系統讓生產不中斷。

帆宣系統科技自行研發的設備健康管理系統(Prognostic and Health Management;PHM)是台灣第一套自行研發的設備故障預診斷系統。此套系統讓設備故障前就能提前通知,運用維護的方式取代維修,減少因為設備故障停機的損失,提升客戶在生產製造端的大數據分析能力,進而同時擴大台灣產業競爭力。

過去設備保養大部分都採用定期保養的模式,依照使用時間或是使用次數,達到預先定義的數值之後,設備就必須停機進行保養。而且,不管零件的健康狀況為何,達到特定的時間或次數時,零件均予以更換。現在,透過設備預診斷系統,管理者可以精準透過數據分析,知道機台設備零件及模組的耗損狀態,甚至可以提前知道機台的剩餘壽命,協助工廠掌握機台設備的健康情況,進而安排換班時間與汰換或維修的時間,大幅的節省成本。

帆宣設備預診斷系統採用巨量分析的技術與人工智慧(AI)的機器學習方法,能夠提供設備健康狀態評估以及剩餘壽命預測,提早48小時預測設備可能發生故障的零件。透過本系統,讓工廠可以提早安排設備維修,縮短保養的時間與成本,同時透過維修的排程,減低對工廠的影響,能極大化滿足客戶需求並達到智慧工廠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