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質整合Computing in Memory技術 力晶啟動更多創新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異質整合Computing in Memory技術 力晶啟動更多創新

  • 劉中興台北

異質整合Computing in Memory技術,力晶啟動更多創新。
異質整合Computing in Memory技術,力晶啟動更多創新。

力晶集團日前宣布,結合旗下力積電、愛普科技、智成電子和智慧記憶科技的力量,已成功實現並推出異質整合的Computing in Memory技術平台,這是力晶集團送給5G及人工智慧時代的一份大禮。

我們為何需要Computing in Memory?為何需要在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中嵌入邏輯電路?這種儲存、運算一體化的結構有何好處?力晶集團創辦人黃崇仁在盛大舉行的「Computing in memory整合技術平台發表會」上親自說明。

DRAM嵌入邏輯電路,力晶集團成功研發

「科技產業發展已從Computer Centric(電腦、伺服器)典範轉移至Data Centric(邊緣運算),行動通訊從40年前的1G到現在的5G,資料速度提升了800萬倍,」黃崇仁言簡意賅地指出,「通訊的進步是幾何級數,但是半導體進展卻只是算術級數。」

隨著大量數據的快速產生,產業需要更快的運算能力,然而功耗、散熱是最大的瓶頸所在,且在傳統的運算結構中,數據資料需經由I/O介面進出記憶體,過程耗時並拖慢運算速度。

針對這些困擾半導體產業已久的問題,黃崇仁靈光閃現,「在DRAM中嵌入邏輯電路,可以一試。」於是,即使外界質疑聲浪高漲,但在領導者的帶領及堅持下,經過18個月的研發,力晶工程師仍然完成此項使命。

突破功耗及傳輸瓶頸,適用於邊緣運算

Computing in Memory技術平台的推出,集結了集團內四家公司的貢獻,分別是:力積電負責晶圓代工、愛普科技負責記憶體重新設計整合、智成負責無線通訊與微控制器、智慧記憶科技則負責軟體與系統等。力晶採用25奈米至38奈米製程技術,完成Computing in Memory技術平台的核心單晶片AIM(AI in Memory),適用於5G及AI等特定應用的高速邊緣運算。AIM晶片將為相關裝置和系統帶來超高性價比優勢。

AIM單晶片具有多項特性,包括省略了I/O,大幅降低資料在記憶體與處理器間往返的負擔,資料傳輸頻寬提升10至100倍,資料就在同一片指甲大的晶片上移動,所以特別適合Data Centric的應用,黃崇仁並特別強調,「運算效能提升20倍能、節能效率提升10倍,這是領先全球的Green Chip。」

至於為何整合於DRAM是最好的選擇?據了解主要是由於DRAM的儲存密度、存取速度和成本皆優於Flash和SRAM等其他記憶體,因此成為Computing in Memory的整合首選。智成電子總經理黃振昇特別強調,「透過這樣的整合,我們的目標就是將一片主機板變成一個晶片。」

AIM平台發功,加速技術進步

AIM平台已獲得法商Upmem導入並出貨,該公司成立於2015年,為記憶體中處理(Processing in Memory;PIM)解決方案新創企業,相關方案已打入全球最大伺服器公司的供應鏈。Upmem為全球第一家採用AIM平台的業者,該公司將此技術平台以加速器模式與既有的伺服器相容。除法國業者外,美國、中國大陸與台灣客戶也已與力晶洽談合作,預計明年第1季就能量產出貨。

AIM平台的推出,可以加速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邊緣運算、醫療科技、基因研究、機器人、物聯網、5G通訊及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透過我們的推廣,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並利用這樣技術,進而啟動更多創新,這就是我們的開發初衷。」黃崇仁說。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