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工廠實景 歐洲自動化論壇讓工業4.0成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打造智慧工廠實景 歐洲自動化論壇讓工業4.0成真

  • 劉中興台北

在各國政府與廠商的努力推廣下,工業4.0逐漸在產業落地,歐洲作為此概念的發祥地,境內各家自動化大廠均全力投入研發智慧化產品,這幾年歐洲大廠將產品應用觸角伸入台中,協助當地廠商布局智慧製造,在7月9日的「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現場,除了各大廠商介紹自身的獨特產品與技術外,達詳自動化也將歐系自動化設備整合為智慧製造系統於會場中展出。有別於2019年論壇僅有生產功能的實體機台,2020年所展出的智慧化機台再將整合面向擴大,以小型工廠的概念,打造出跨系統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

歐系大廠精銳盡出

達詳自動化總經理黃晧倫首先介紹這次的智慧製造與刀具庫管理系統,他指出2020年在展會現場所展出的智慧生產系統,包括生產線與刀庫系統兩大區塊。

在生產線系統整合了機器手臂、3D視覺、感測技術、AI…等各種技術。刀庫系統則是透過RFID、機器手臂與各種自動化技術,讓系統可以自動記錄刀具的取放,而這其中的所有資料都將以數位化方式儲存,讓後端管理平台可藉此分析,成為未來制定生產策略的依據。

近年來機器手臂在各製造場域的落地速度加快,艾波比業務副理劉雨辰介紹ABB工業機器人如何助力實現產業升級,協助客戶落實智慧製造。她指出ABB主要由電力部門跟自動化部門組成,據點遍布全球各國,台灣目前也有多個辦公室,深耕台灣超過三十年,提供各種應用的整合支援服務。ABB的機器手臂具備協作型、四軸、六軸與噴漆等不同類型,這些機器手臂都可透過RobotStudio設定,RobotStudio目前已為不同應用環境開發出7種套裝程式,可快速協助製造業者打造最適化機器手臂自動化方案。

目前機器手臂大多是定點運作,為了提升產線的工作效率與彈性,在機器手臂下安裝移動軌道就成為最佳方式,由廣生科技代理的Gudel,就是以在嚴苛環境中仍可維持高穩定度的走行軸產品著稱。廣生科技總經理傅詩唐指出,在製造現場中,機器手臂的重量負載與移動速度成為產線效能關鍵,Gudel走行軸的正交型產品負重可達13公噸(含機器手臂),而在最低負重狀態下,其速度仍可達每分鐘235公尺、精度則為2mm,再加上採用模組化設計,可讓業者快速組裝使用,因此已然成為業者提升效能的最佳助力。

除了機器手臂與相關設備外,感測也是智慧工廠的必要技術,這次展會中的智慧刀庫系統,就是採用德國百年大廠巴魯夫的RFID技術。台灣巴魯夫業務總監歐陽昱祺表示,RFID近年成為各產業打造智慧化系統的重要設備,而巴魯夫則早在30年前就已投入研發,目前業界會遇到的金屬、液體干擾問題,該公司早已克服,現在精準度已可達100%,標籤寫入次數可達100萬次、讀取次數則無上限,現在巴魯夫也已針對不同產業推出專屬的RFID系統,將可協助業者縮短系統導入時程,儘早啟動智慧化布局。

在智慧製造系統中,安全的重要性遠高於機台效能,近年來各國不斷強化工安法規,臺灣皮爾磁資深技術應用暨服務部經理王紹維,就在演講中詳加介紹工廠自動化加工中心機的安全概要。他指出2019年台灣開始要求車銑床等第一類工具機要通過安全認證,此法條將在明年擴大至其他類型的工具機。作為工安設備專家,皮爾磁也早已做好產品準備,目前旗下的產品都已通過全球重要工安法規認證,將可協助製造業者兼顧效能與安全,並順利與國際安全法規接軌。

壓合是機械加工常見的製程,不過浩暘工業智慧沖壓部經理張修豪表示,傳統的壓合工法容易出現精準度不足、力道控制無法一致等缺點,實密科技(Schmidt)的智慧壓合機,則具備高穩定、可突破AOI視覺限制、100%製程動態監控、全方位提升機台效率等優點。除了上述優點外,此一智慧壓合機所擷取的數據,也將累積於上層雲端,生產管理者可藉由相關數據分析出最佳化製程。實密科技(Schmidt)的智慧壓合機適用於各種精密製造領域,將可提升該產業強化機台的精準度,並藉此提升產線良率。

智慧製造火力十足

強固嵌入式工業電腦領導廠商宸曜科技,此次介紹以嵌入式系統、機器視覺與設備聯網三個應用領域切入的高度整合硬體解決方案。產品經理陳嘉祥表示,高擴充嵌入式電腦Nuvo-8034,提供7個擴充插槽,能在空間有限的工業環境中支援機器視覺與自動化應用。LTN-450為LED光源閃頻控制器,透過定電壓及定電流控制輸出亮度及時間,能為機器視覺應用提供精準光源控制。IGT物聯網閘道器系列,內建多種資料擷取通道與雲端通訊功能,能協助設備製造商打造設備聯網與加值開發。

3D影像與機器手臂的搭配,是多數業者布局智慧工廠的第一步,立普思(LIPS)執行長劉凌偉在演講中指出,過去機器手臂在遇到工件有誤差時,則無法彈性處理,而立普思眼手整合的做法,則是透過3D視覺與演算法自動生成路徑,並調整角度,讓手臂取得即時路徑及點位,可滿足新世代製程對產線彈性的要求。相較於其他競爭者,立普思的機器視覺擁有自主研發的3D相機與演算法,可讓影像判讀更精準,其相機校正技術也可大降低系統的演算負擔,與達詳自動化合作,為客戶提供一條龍服務。

夾爪是機器手臂夾取工件的重要部件,在業界已有75年歷史的德國雄克(SCHUNK),現在已是全球市場夾持技術和抓取系統的領導品牌。台灣雄克總經理周志憲表示,使用者在選擇夾爪時,必須考慮工件重量尺寸、夾持件材料、可能干擾夾持部位、夾爪使用的環境、移動夾具的機器人或線性設備與可用的動力源等要素,而經過長年的專注投入,雄克無論是氣動、電動、磁性、人機協同,從功能強大的小零件機械手、具有多種選項的高效通用機械夾爪,直至採用智能控制的高精度電動機械夾爪,均有完整的對應產品,將可作為製造業者與系統廠商最可靠的後盾。

減速機是自動化控制系統的關鍵部件,行星減速機又是其中具備高剛性、高動態性的產品,Redex是全球知名減速機品牌,廣生科技產品應用工程師廖經凱指出,Redex的最佳化一體式輸出齒輪設計、大型的預壓斜角滾柱軸承與可選用單驅、電機預壓、機械預壓等優點,可讓機器手臂的附加軸精度大幅提升。他指出,Redex的雙減速機加單馬達機構背隙消除做法,非常適用於機器手臂,因此現已廣受市場肯定,接下來將廣生科技將強化此品牌的行銷,提供自動化設備業者更完善的解決方案。

數位化是工業4.0概念中最重要的技術之一,擁有百年歷史的德商魏德米勒(Weidmüller),在自動化領域中提供了完整的聯網解決方案,資深銷售工程師柳岱佑表示,面對工業4.0的挑戰,該公司已全面加強旗下產品得連結能力。他表示魏德米勒致力提供從數據採集、傳輸、控制和分析的整體產品方案,從提供模組化產品工具到符合不同客戶應用場景,均有對應產品。透過該公司的創新產品與一站購足(One stop shop)模式,業者將可快速打造最適化智慧製造系統,在工業4.0浪潮中站穩腳步,進而強化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