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ROS社群年會圓滿落幕 展現台灣強大開發動能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台灣ROS社群年會圓滿落幕 展現台灣強大開發動能

(由左至右)ROS.Taiwan 林浩鋕、Virtuoso Robotics 柯霽祐、icshop 黃文辭、經濟部工業局電資組 林俊秀組長、智動協會 蔡逢春副理事長、採智科技 廖建華、凌華科技 王健豪、佳世達科技 Kitty Liao、ROS.Taiwan共同創辦人陳怡宏。
(由左至右)ROS.Taiwan 林浩鋕、Virtuoso Robotics 柯霽祐、icshop 黃文辭、經濟部工業局電資組 林俊秀組長、智動協會 蔡逢春副理事長、採智科技 廖建華、凌華科技 王健豪、佳世達科技 Kitty Liao、ROS.Taiwan共同創辦人陳怡宏。

由經濟部工業局及ROS.Taiwan社群主辦,並由資策會、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以下簡稱智動協會)、工研院與服務型機器人聯盟執行的「2020台灣ROS社群開發者年會」於8月21日假南港展覽館一館盛大舉行。這項活動最早可追溯至2018年的首度登場,從那時起便成為台灣ROS開發者的年度大型盛事。比起2018年的80人與會,2020年吸引到場的人數超過1倍達到170人左右,再再顯示該盛會在推廣ROS開發上的顯著成效,同時台上台下的熱烈交流,更為台灣ROS-based服務型機器人的創新開發激盪智慧火花、注入強大動力。

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組長林俊秀表示,在當前經濟發展下,服務型機器人扮演了愈來愈重要的角色,並展現無限的商機。因此於2018年工業局支持成立「服務型機器人聯盟」,協助服務型機器人企業研發與推廣,並與醫院、商場和飯店等應用場域合作,實際將機器人落地應用於周遭環境,協助人類智慧化工作與生活。

2020年,為擴大服務型機器人研發與創新應用,特別委託資策會、智動協會與服務型機器人聯盟辦理「ROS-based機器人創新應用提案」,邀請高雄義大世界、特力家居桃園館出題,號召各界高手組隊,共同開發智慧功能模組與場域應用方案,並實際驗證於兩大服務場域,共創出更多創新應用。本次盛會的共襄盛舉,以及「ROS-based機器人創新應用提案」的舉辦都是基於這樣的理念。

盛會一開始,身為主辦方的ROS.Taiwan社群開場致詞表示,該社群是2017年由工研院、凌華科技(ADLink)、採智科技(iDM)、實儀科技(Virtuoso Robotics)及陳怡宏先生共同成立。從2018年開始,在產官學研的大力贊助、幫助與社群熱情支持下,成功舉辦連續三屆的ROS年會,如今ROS社群人數也成長至1,400多人,展現台灣愈來愈強大的ROS開發動能與發展前景。

臺灣智動協會副理事暨祥儀企業董事長蔡逢春指出,從這次盛會的舉辦,我們看到了無限的未來。為了發展服務型機器人,早在2017年,智動協會便成立「智慧服務推動委員會」,緊接在2018年與資策會共同發起「服務型機器人聯盟」。發展至今,聯盟會員已達75家,社群更多達2,000多家,展現無比強大的產業實力,大家也認知到ROS平台的應用場域極廣,舉凡酒店服務、農業、安全等領域無所不在、無所不能。智動協會希望與ROS.Taiwan社群共同帶動、吸引、培養更多的ROS開發人才。

服務型機器人x ROS社群 強大的演講陣容

2020年盛會共有多達12場主題演講,所邀請的講師皆為當前機器人產業與ROS社群的代表性廠商與意見領袖,其中共有5場來自個人與學校,再再顯示出ROS.Taiwan的一大特點:個人也能展現強大影響力與貢獻力。2020年邀請的業界講師包括凌華科技新世代機器人平台事業部專案經理王健豪、台灣微軟資深物聯網解決方案顧問吳志忠、東元電機綜合研究所機電技術中心經理林家仁、淩耀電子iCShop.edu營運長蕭盈璋、Virtuoso Robotics共同創辦人Eric Ko、資策會吳啟鴻,以及工研院ITRI Robotics實驗室曾建霖等,他們分享了如何運用ROS進行自主機器人及無人搬運車(AGV)之軟硬整合設計與模擬的實戰經驗與訣竅。

服務型機器人的應用環境比起工業型機器人相對複雜多變,身為當前最普及開源機器人作業系統的ROS,能快速打造並滿足服務型機器人在互動性與應變速度方面的能力與需求。在共通的ROS開發平台上早已擁有非常豐富的研究資源,包括各種技術文件、功能模組及演算法等,開發者可節省開發時間,並全力專注在創新開發上。如今ROS-based服務型機器人已蔚為主流,並成為台灣產業發展的新契機。

除了精采的專題演講外,會場後方並有凌華科技、採智科技、iCShopping、Virtuoso、佳世達科技(Qisda)、羅昇企業及銀城公司等贊助商搭設的產品與技術展示攤位。整個盛會最後在所有與會者的大合照下圓滿落幕,活動雖然暫時劃下句點,但卻激起了襲捲全台的強大ROS-based服務型機器人創新開發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