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天時與先機 釐清台灣未來十年發展優勢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洞悉天時與先機 釐清台灣未來十年發展優勢

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
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

面對詭譎多變的2020年,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在2020年的科技大勢論壇開場中,以「天時,先機:未來十年ICT產業的經營變革與挑戰」為題,點出台灣科技產業的機會與挑戰。他以未來車為例,未來此市場將依經濟規模大小與附加價值高地,分為量產製造、能源驅動、落地平台、聯網服務等四大區塊,如何從小規模、低價值的量產製造走到大規模、高價值的聯網服務,是台灣廠商必須思考的課題。

而在此市場趨勢下,數據將扮演重要力量,他表示,一旦數據成為資產,意識形態將是未來商場上的勝敗關鍵。數據是共產與資本主義對決的新回合,在此回合中,雙方陣營對數據的掌握型態與發展模式也大不相同,資本主義將之視為私有財產權,由網路巨擘掌握社會上絕大多數數據,其特色是數據可跨境移動、強調隱私保護、可以虛名制發言,並且不負言責,此特色也將導引出市場的多元創新局面。共產主義則數據國有,以實名管理市場,禁止跨境應用,市場特色是導入新技術後再創新。不過無論是哪一種主義,都會將數據置於資本市場,從而衍生出各種應用,他建議台灣廠商必須緊密觀察,並釐清自身的價值主張,方能找出自己在新市場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