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夫與萊茵集團計畫合作全新技術以支持氣候保護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巴斯夫與萊茵集團計畫合作全新技術以支持氣候保護

  • 魏于寧台北

巴斯夫歐洲公司執行董事會主席薄睦樂(Dr. Martin Brudermüller)與萊茵集團(RWE)執行長Markus Krebber日前在德國礦山、化學和能源工會(IG BCE)主席Michael Vassiliadis的陪同下,共同宣布一項與化工業永續生產有關的前瞻性計畫 —— 將新建一座總輸出2GW的離岸風場,為巴斯夫總部德國路德維希港的化學品生產基地提供綠色電力,以實現零碳排製造氫氣。該計畫旨在推動基礎化學品的生產過程由目前的化石能源轉型至電能驅動。

這將涉及多項零碳排技術,例如生產石油化學品的電加熱蒸汽裂解裝置,巴斯夫正與相關合作夥伴共同研發。為了推動此一合作項目,巴斯夫與RWE的執行長已簽署合作意向書,以開展廣泛的合作,包括新建再生能源電力設備、採用創新技術實現氣候保護等。

薄睦樂與Krebber表示:「我們希望共同透過電氣化以及零碳排製造氫氣加速化工產業的碳中和轉型。」IG BCE主席Michael Vassiliadis表示:「兩個強大的合作夥伴正以具體有效的方式共同實現能源轉型,保護氣候。我們支持此一重大專案,因其極具代表性。這將激發能源創新並鼓舞來自各個領域的從業人員,他們正以熱情和專業知識努力成就這一轉型,應該得到最大的支持。」

上述計畫實施後,每年將可減少38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其中280萬噸直接來自巴斯夫路德維希港基地。這具體展現了化工業在氣候保護與企業競爭力間找到平衡,實現和諧共贏,風力發電場的建設將不需要公共補貼。

巴斯夫歐洲公司執行董事會主席薄睦樂強調:「如果沒有充足、且具有價格優勢的再生電力,未來的轉型便無從談起!成功來自於政府與產業間緊密、創新的合作,以及整個產業鏈上的協作。電力產業領導公司RWE與化工業領先企業巴斯夫攜手,為變革提供了必要的先決條件。」

RWE執行長Markus Krebber進一步說明:「為巴斯夫這樣的工業客戶配備離岸風電場,進而促成製造流程的綠色供電及氫氣生產,在德國還是首次。這個計畫的實現能加速推動再生能源成長。當然,目前還有不少尚待解決的問題,但我們會持續推動,越快越好。這就是我們實現能源轉型的做法。」

實現這一計畫需要適合的監督管理法規。政策制定者已表示會大力提高再生能源成長的目標,並加速提高產能。為了實現相關目標,需要對計畫於2030年後投入使用的離岸風電場域進行招標。兩家公司敦促,這些場域招標應指定聚焦在工業轉型的投標者參與,另一重要因素是綠色電力不應被收取再生能源附加費(EEG)。

此外,目前尚未有針對零碳排製造氫氣的相關監督管理法規。

在日前發布的專案中,巴斯夫與RWE展現了德國工業領域如何透過巧妙規劃實現成功轉型。薄睦樂與Krebber表示:「我們確信,氣候中和的工業生產能夠為『德國製造』帶來附加價值,讓工作職位留在德國的同時,促進技術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