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成本攀升 生鮮超商如何利用AI提升7倍的儲位量?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人力成本攀升 生鮮超商如何利用AI提升7倍的儲位量?

  • 林稼弘台北訊

無人搬運車採用QR code辨識路徑座標,依指令進行移動式料架入出庫搬運,實現貨到人。改善傳統人力找料作業費時與錯誤率高等問題。凌華科技
無人搬運車採用QR code辨識路徑座標,依指令進行移動式料架入出庫搬運,實現貨到人。改善傳統人力找料作業費時與錯誤率高等問題。凌華科技

隨著社會的富裕,消費者對食、衣、住、行等項目的品質越來越重視,尤其是在「食」這部分,不僅食材必須新鮮,取得也要便利,在此需求下,生鮮超商的營運壓力逐漸龐大,為了優化食材的倉儲效率,台灣大型生鮮超商業者近年在擴建新廠時,已經開始導入3D AI智慧倉儲材積解決方案,即時掌控倉庫的儲位量,有效讓單位儲存面積的應用最佳化。

3D AI智慧倉儲材積解決方案讓倉儲數據具備更高價值

將3D ToF相機設置於倉庫進貨區,偵測入貨箱體的體積,再將數據傳回倉儲管理系統,倉儲系統再將之納入倉庫的整體資料中,藉此掌控庫房儲位量,讓倉儲面積做最佳化利用。凌華科技

將3D ToF相機設置於倉庫進貨區,偵測入貨箱體的體積,再將數據傳回倉儲管理系統,倉儲系統再將之納入倉庫的整體資料中,藉此掌控庫房儲位量,讓倉儲面積做最佳化利用。凌華科技

某當地大型生鮮超商業者,原本以人力進行管理作業,不過倉庫裡的貨物不僅數量、品項種類繁多,而且生鮮食材的保存期短,進倉出倉的頻率非常密集,工作人員雖熟悉倉儲作業,整體運作順暢,但人力作業難免會有疏漏,也無法精準掌握倉庫儲位量;除此之外,業者營業據點漸增,既有倉庫儲位已不敷使用,同時間多重需求浮現也讓該業者陷入難題。

為了提升作業效率,增加營收規模,並讓倉儲數據具備更高價值,該業者在擴建新廠時,決定以機械手臂取代人工物流箱堆疊(碼垛)作業,引進自動化倉儲管理系統能充分利用倉庫垂直空間,單位面積儲存量較傳統平面倉提升4~7倍。

但這也同時伴隨而來大量資料管理還有視覺定位必須精準判斷,經過多方探詢還有溝通,透過客製化的「3D AI智慧倉儲材積解決方案」成功解決了該業者當前的需求,並讓業者有預期之外的效益及成長。

新型3D ToF相機1秒內完成大型不規則形狀物件的長寬高數據

凌華科技的3D AI智慧倉儲材積解決方案採用了技嘉科技的新型3D ToF(飛時測距感測器)相機與樂達創意科技的(WMS+WCS)智慧倉儲管理系統,將3D ToF相機設置於倉庫進貨區,偵測入貨箱體的體積,再將數據傳回倉儲管理系統,倉儲系統再將之納入倉庫的整體資料中,藉此掌控庫房儲位量,讓倉儲面積做最佳化利用。

在倉儲管理系統中,3D ToF相機的好處是可快速上線使用,技嘉科技的3D TOF相機易於安裝,僅需架設在倉庫或運輸車的進貨區上方處,就可在1秒內完成大型不規則形狀物件的長寬高數據,而且誤差率僅在正負2.5%之間。

透過AI訓練  倉庫控制系統大量提升貨物倉儲效率及儲位管理

數據擷取後,立即傳送到WMS倉庫控制系統中,大量提升貨物倉儲效率及儲位管理。WCS倉庫控制系統具備運行紀錄、故障提示、物流監控、設備調度、任務管理功能,可詳細記錄包括該廠商倉庫作業中的通訊紀錄、設備故障操作紀錄等設備運行狀況,並於設備故障時,在系統介面上呈現圖示,協助現場人員即時查看故障原因。

這些強大功能也都必須透過持續性的AI模型訓練,WMS+WCS智慧倉儲管理系統將其AI機器視覺演算法搭載於凌華科技工業等級的ROS 2解決方案,使用戶能夠以最小的投資來開發複雜的機器人應用,如AMR,進而享受各種人工智慧AI引擎,開發環境,靈活的硬體系統以及數據發送服務。讓AI的效益確實大幅提升營運效率與效果。

對業者來說,導入3D AI智慧倉儲材積解決方案除了可降低人力作業所發生的錯誤外,進而提升工作效率外,另一個效益是可連結各種先進技術,讓數據延伸出產生更多元的價值,例如過去大型生鮮超商業者就已建立完整的WMS倉儲管理系統,加入WCS倉庫控制系統不僅可與之介接,還能接受WMS物流任務調度輸送設備作業,近來被倉儲物流業者廣為應用的無人搬運車在接受WCS的指令後,會將訊息傳送至倉庫內的無人搬運車搬送貨物,並在任務完成後回報。

持續技術與方案服務  讓AI效益保持極大化

目前該生鮮超商的3D AI智慧倉儲材積平台已順利上線,倉儲空間有效利用率提高4?7倍,令業者放心之處也在於導入過程中,凌華科技、樂達創意科技與技嘉科技緊密配合,規劃出符合倉儲作業出入料邏輯的運作流程,持續協助未來發展需求上強化此平台的可用性,在產品力還有服務力都能創造AI效益極大化。想了解更多關於凌華科技相關應用,請至相關網頁,或諮詢專家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