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研華開創AMR新商機 緯創加快服務型機器人普及時程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聯手研華開創AMR新商機 緯創加快服務型機器人普及時程

  • 林稼弘台北訊

AMR與研華邊緣AI硬體優勢,打造出UV消毒AMR。這款應用於醫療場域、防疫旅館、長照中心的AMR,可自行偵測空間內的人、物,自行規劃路線,其工作效率極高,僅需30秒就能完成6坪房間的消毒工作。研華科技
AMR與研華邊緣AI硬體優勢,打造出UV消毒AMR。這款應用於醫療場域、防疫旅館、長照中心的AMR,可自行偵測空間內的人、物,自行規劃路線,其工作效率極高,僅需30秒就能完成6坪房間的消毒工作。研華科技

四處移動、執行各種日常服務與健康照護的AMR(autonomous mobile robot)自主移動機器人,是多數人對未來生活的畫面之一,從產業面來看,機器人所需的各種技術也逐漸齊備,不過服務型AMR應用多元,每一領域所需的架構與功能不盡相同,導致整體發展受阻。

為協助系統整合業者解決此痛點,緯創近期推出開放、通用的專業用服務型AMR架構,協助系統整合業者快速打造符合市場需求的服務型AMR,執行環境消毒、輸送傳遞與分類拿取等移動性應用。

緯創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發處副總監黃啟達表示,緯創的解決方案為服務型AMR通用型架構,透過API整合到此架構上,就可在短時間內打造出符合客戶需求的服務型機器人。研華科技

緯創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發處副總監黃啟達表示,緯創的解決方案為服務型AMR通用型架構,透過API整合到此架構上,就可在短時間內打造出符合客戶需求的服務型機器人。研華科技

機器人技術的研發相當早,以往大多以工廠中的工業機器手臂為主,機械手臂的精度與速度已能因應產線需求,應用也相當成熟。至於服務型機器人則因需求尚未普及,功能與應用也複雜得多,業者儘管有投入發展的意願,但是整體發展偏慢。

然而近幾年市場開始轉變,由於少子化問題持續困擾全球先進國家,根據統計,歐盟與台灣將在2025年正式步入高齡化社會,屆時不僅勞動力將短缺,需要照護的人口比例也會上升。

在此態勢下,服務型機器人基於日益成熟的AMR軟硬體架構,將成為未來社會不可或缺的設備,且將從專業用服務型場域例如醫院、飯店、照護中心、教育場域等服務型場域引領需求。除了需求浮現外,感測、通訊、自動化控制、人工智慧等機器人所需的技術現在也逐步完善,在供需兩端同步到位之下,市場已然蓄勢待發。

然而儘管現在服務型機器人發展已是萬事具備,但仍缺最後的一陣東風,也就是可協助系統廠商快速整合出可因應場域需求的通用型解決方案。緯創指出,服務型機器人與工業機器手臂最大的不同在於應用場域,機器手臂多被設置在產線上,所處的場景與功能固定且單純,服務型機器設備運作的環境則非常複雜,除了必須面對不同的空間、人、物品,還有各種突發事件。

在此同時,應用也有所差異,醫療、家事、零售餐飲店面...等場域需求各自不同,業者必須對應用場域有所理解,方能設計出高可用性的服務機器人,而這些垂直領域專業探索本就需投入大量心力,如果再加上機器人架構的開發工作,就會對資源有限的系統業者帶來沉重負擔,導致產品上市時程不斷延宕,緯創推出的解決方案,即可解決此問題。

緯創的解決方案為服務型AMR通用型架構,此架構內含服務型AMR運作時必然會用到的動力系統與各種感測、通訊元件,系統業者只需將專為特定領域研發的軟硬體,透過API整合到此架構上,就可在短時間內打造出符合客戶需求的服務型機器人。

為了讓架構更具彈性,緯創也將架構中的電池、移載裝置、馬達設計為模組化,系統業者可依本身需求選擇合適的硬體模組。由於AMR需在案場空間中靈活行動,因此內含系統與模組需具有小尺寸、高運算能力特質。

研華MIC-710AILX使用NVIDIA Jetson Xavier NX,在小空間中(85x118x45mm)擁有高性能與多種I/O,符合服務型機器人的空間與運算需求。至於在軟體方面,緯創則與研華合作,使用者可經由雲端平台,從遠端監控AMR的運作狀態。

研華致力打造的人工智慧產業生態圈內有來自全球各領域的業者,系統業者可從中尋找合適的軟硬體,再以緯創通用型架構為基礎,結合業者自身針對特定領域所設計的專業功能,即可快速完成產品開發,掌握服務型AMR龐大商機。

緯創表示,近期就有系統業者善用該公司與研華邊緣AI硬體優勢,打造出UV消毒AMR。這款應用於醫療場域、防疫旅館、長照中心的AMR,可自行偵測空間內的人、物,自行規劃路線,其工作效率極高,僅需30秒就能完成6坪房間的消毒工作。

緯創與研華在過去已多次聯手推動各種智慧化專案,緯創早已深知研華在硬體開發專業、彈性售後服務等種種優點,因此這次從一開始就攜手研發。至於未來,雙方將持續深化合作,共同擴大AMR產業生態系,協助系統業者打造高效能、高可用性的服務機器人。

請下載應用故事「全方位殺菌的紫外光UV消毒機器人」全方位殺菌的紫外光UV消毒機器人- 辛苦清消由機器人代勞既安全又安心。緯創以研華AI推理系統開發出紫外光UV消毒機器人,既可代替人力進行辛苦的環境清消任務,又能降低感染風險並維護環境安全。更多資訊請參考應用故事下載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