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投新創經驗談 打開資源經營新視野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創投新創經驗談 打開資源經營新視野

廣碩系統葛廣漢董事長(左起)、投資人林宗亮、科技部產學司新創產業科科長曲明玉、歐姆佳科技創辦人周錫增與執行長鞠志遠為活動合影留念。TTA
廣碩系統葛廣漢董事長(左起)、投資人林宗亮、科技部產學司新創產業科科長曲明玉、歐姆佳科技創辦人周錫增與執行長鞠志遠為活動合影留念。TTA

TTA台灣科技新創基地於12月15日舉辦2021年最後一場創業家投資人沙龍,以【Let’s Connect! 創業資源經營學】為主題,邀請洛杉磯創投Infinio Capital管理合夥人林宗亮、太空科技系統商廣碩系統董事長葛廣漢、科創團隊歐姆佳科技創辦人周錫增教授與執行長鞠志遠,共同分享創業的資源布局方式與國內外人脈締結訣竅。

科技部產學司新創產業科科長曲明玉為活動開場時表示,在資源相對不足情況下營運的新創公司,資本和人才很難取得,因此面臨許多壓力。

為了持續協助新創公司的創業成功機率,科技部TTA除了引進國際級加速器提升團隊競爭力外,更於2021年辦理系列創業家投資人沙龍活動,以及打造TTA南部據點,期能積極協助新創團隊新創爭取資源,跨足海外市場。

創業家及投資人的商道公開課

活動從創業資源破題,講者們分享從創業到投資,如何與更多專業人士、利害關係人、企業與投資人產生鏈結,以擴大自己的人脈網絡,進而取得與更多潛在夥伴合作的機會。Infinio Capital管理合夥人林宗亮以過去在美國的經驗提到台灣在精密製造的能力很強,成本管理的優勢也不弱。

雖然資源比不上南韓和印度,卻擁有最完整且技術最成熟的產業供應鏈。因此Infinio Capital會先投資低軌衛星製造,並努力把全球太空新創引進台灣與本地企業合作,加速台灣太空產業創新能量,把更多臺灣創業家帶起來,協助打造臺灣新太空產業生態系。

「拓展國際人脈最重要的是真誠與互助」葛廣漢於分享中提到。廣碩系統深耕台灣太空科技圈多年,透過不斷嘗試和調整方向,如今服務拓展多國,除了衛星訊號發射相關服務,也持續推動太空科技育成和投資相關產業,葛廣漢在活動中以天使投資人與創業家兩個不同身份分享觀點,當主持人問到新創如何評估停損點時,葛廣漢從自身失敗經歷鼓勵新創「從創業的資金與人才,到公司成立後的業務開發,本身的人脈對於事業的發展佔非常重要因素,而建立人脈需要態度與能力的累積。」

除了資源經營的要訣,科研新創歐姆佳科技也在活動中大方分享從學界走入產業的酸甜苦辣,該公司為科技部價創與萌芽計畫的輔導團隊,雖然於2021年才成立公司,但在太空與資通訊領域已耕耘許久,其給予同樣從學校出身的其他團隊們技術商業化的建議。

創辦人周錫增教授提到當初邀約鞠至遠作為歐姆佳執行長,其實是出於把商業交給專業的考量。大學教授多專注於技術研發,但缺乏市場敏感度,而專業經理人具有帶領公司團隊往更高願景前進的力量,卻無強而有力的技術來建立公司產品的屏障。透過人脈的建立找尋到最佳的專業經理人,才有機會將所學落地,為公司創造利益。

科技部TTA打造南北均衡新創生態圈  助攻新創邁向國際

由TTA主辦的「創業家投資人沙龍」旨在促進台灣新創生態圈與國際資源的鏈結與經驗交流,邀請黑卡會員、業界專家與科研新創以雙月一次的辦理頻率,持續分享不同主題;TTA也透過設立黑卡會員的制度,成功吸引許多國外知名成功創業與投資者前來發展,為國內新創圈帶來新能量,並透過活動、媒合與業師輔導等方式一同打造具有國際觀的新創生態圈,激盪出不同火花。

科技部TTA同時為推動臺灣科技新創前進國際的重要平台,以台灣科技新創鏈結全球市場、資金、人才及技術等重要資源為使命,透過全球新創重要展會的緊密交流與產業鏈結,在近年來已逐漸成為國際新創重要品牌。

為配合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及大南方計畫政策,厚植南台灣產業聚落數位轉型、創新創業及創造就業的豐沛動能,TTA也將於2021年底前建置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南部據點,並導入台北TTA加速器及國際輔導資源,藉以打造南部產業創新生態系,以科研成果促進產業升級,支持新創朝國際市場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