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TTA TALK使創業夢想在校園發光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科技部TTA TALK使創業夢想在校園發光

科技部產學司司長許增如(左四),與陽明交大校友會陳俊秀執行長(左起)、永聯物流開發張建泰執行長、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陽明交大李鎮宜副校長、沛星科技蘇家永技術長、IAPS黃經堯主任、工研院產服中心傅如彬副執行長於活動中合影。TTA
科技部產學司司長許增如(左四),與陽明交大校友會陳俊秀執行長(左起)、永聯物流開發張建泰執行長、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陽明交大李鎮宜副校長、沛星科技蘇家永技術長、IAPS黃經堯主任、工研院產服中心傅如彬副執行長於活動中合影。TTA

第三場TTA TALK以「Founder's Grit and Resilience」(創業家的毅力與韌性)作為主軸,於昨(30)日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及IAPS陽明交大產業加速器共同舉辦。陽明交大長久經營校園創新創業,擁有創創社團等,並有校友作為強力後盾,創業氛圍熱絡。IAPS陽明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則為臺灣第一家由學界成立的加速器,進駐TTA多年,協助國內科研新創促成投資、串連國內外產業及市場。此外,校友總會執行長陳俊秀亦蒞臨活動,其亦為交大天使俱樂部的創始成員,鼓勵創業、創造就業。

TTA TALK本次邀請於日本IPO上市的沛星互動科技(Appier)技術長暨共同創辦人蘇家永,及打造智慧物流王國的永聯物流開發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張建泰出席分享,活動現場吸引近200名陽明交大學生參與聆聽創業故事。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許增如司長開場時表示,長久堅持下去的毅力與逆境抗衡的韌性,是創業家持續成長的特質和成功的關鍵因素,並期望在場青年學子藉由演講的分享,可看到更多創新創業的價值,引燃創業火種。而陽明交大李鎮宜副校長則表示學校培養的人才,結合科技部投入的資源與園區所建構的產業生態,對於新創發展給予了非常好的機會。期待現場與會的學生與老師,透過兩位創辦人的成功案例,進一步思考並為社會和國家創造更好的未來。

沛星互動科技技術長蘇家永本身是陽明交大畢業校友,於現場分享Appier名字源自於 AI makes you happier,其與共同創辦的夥伴堅信AI 技術將對人類的工作、生活和娛樂方式產生顛覆性的改變,儘管創業初期因不確定市場需求,以及當時市場對AI的熱絡程度不如現今,卻憑著意志力在歷經連續失敗8次之後,終於找到成功獲利的商業模式,更被評選為全球TOP 50的AI公司,並在2021年3月30日於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掛牌,活動當日同時為Appier上市一週年。

永聯物流開發執行長張建泰本身非物流背景,卻在台灣掀起了物流革命。其創業之初係為了活化30年荒廢的土地,選擇進入門檻較高的物流地產創業,除了導入5G、無人搬運車、冷鏈技術等系統,更將物流產業全面升級,開發一站式的解決方案。秉持著產品模式是對的,儘管建置初期的成本非常高昂,但智慧及自動化將帶來長期效益。鼓勵大家創業一定要有堅持,因為提出想法很簡單,但是實踐才是最困難與最重要的。

TTA TALK創業故事 助創業種子萌芽

科技部臺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TTA) 持續攜手全臺大專院校,打造TTA TALK創意實現交流平台,自2021年12月起走入臺灣校園巡迴,邀請科技領域的創業家分享創業經驗及人生啟發,透過故事傳遞經驗,透過經驗傳遞力量,進而激勵校園創業氣氛,鼓勵學生及教授將研究帶入產業,進而轉型升級、開創新局的機會,藉由科技與創新發揮改變世界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