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脫缺料危機?他們以精準備料突破工業電腦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如何擺脫缺料危機?他們以精準備料突破工業電腦困境

  • 劉中興台北

翻轉逆勢 創威智聯打破缺料困局。鼎新電腦
翻轉逆勢 創威智聯打破缺料困局。鼎新電腦

COVID-19(新冠肺炎)的爆發徹底顛覆工作與生活模式,2022年中國嚴格的防疫封城政策與烏俄戰爭,又為全球供應鏈增添變數。

以工業電腦IPC產業來看,其營運管理的三大主軸為料、生產、品質,2021工業電腦隨著歐美訂單需求增加,疫情造成的供應鏈長短料問題,隨著疫情趨緩、市場需求復甦反而更為嚴重,市場分析零組件缺料問題導致業者生產出貨不順、訂單達交率普遍僅能達5~7成水準。

在變動的時代,有良好的管理根基將有機會獨佔市場鰲頭。在供應鏈不穩或是其他內外因素影響下,如何能做好備料管理,達到如期交貨?

資訊不透通?創威智聯以準確預測避免呆料

創威智聯,主要開發mobile IPC相關產品,以Android創新為核心基礎,應用於B2B多個主要場域。

過往於生產階段,創威智聯常面臨資訊不即時透通的問題,出現溝通落差,進而影響如庫存、訂單等的掌握狀況,例如業務問生管,已接訂單何時可以排下線,生管則表示預測計畫不準,又常插單,來不及因應,備料平衡點在哪?物控也說,料這麼多,替代性高,ECN又頻繁,上線前才發現缺某顆料,來不及生產怎麼辦?

創威智聯與鼎新電腦顧問團隊審視過往營運痛點,訂定出「降低存貨周轉天數」的目標,期望能支持營收並同時做到產銷平衡優化,透過重整料件分類,搭配有效率的銷售預測更新,做到即時應變、適時調整備料品項及數量,讓銷售預測不準的風險在過程中逐步降低。

以營運問題來看,影響存貨週轉天數的原因有四,其中包含產銷時間不協調與銷售預測不準確,創威與鼎新以「依需求來源信心度」作為區分備料方式的原則,建立四大類產銷類型。不同類型依訂定的行動日落實按需求日備料、按需求日生產;當生產不缺料,成品完工不延遲,產能提升至月平均新台幣(下同)900多萬。

而生管與物控的痛:ECR/ECN設變頻繁所造成的需求變更不及時,或是源自於市場缺料所延伸出複雜的替代料管理,則以「料件價值及重要性」訂定分類原則,依不同採購周期及運輸成本,確保備對數量與時點。

以上兩項轉變,降低繁瑣的備料計算流程,避免造成錯備料、多備料、早買、早交,讓生產不缺料,達到按需求時間到料,順利排產。也因關鍵料掌控更準確,庫存月平均金額降低1,500多萬,存貨成本三個月內減少約3,500百萬。

落實供需平衡 新基科技投資報酬比翻轉1.3倍

新基科技跨足監控及專業影音產業,以往總經理困擾的是,沒有可信資訊可回覆客戶交期,採購抱怨業務下的訂單交期比採購料的時間還早,永遠無法準時出貨;各流程日期斷鏈,訂單、採購、製令交期無法銜接,容易停等造成訂單交期延後;生管也時時刻刻煩腦著上產線前會不會缺料,上線日改來改去,讓加工廠與現場都很難安排資源。

針對產銷時間不協調,新基與鼎新顧問團隊首重優化基礎流程,確保進度透明、追單容易,讓各流程日期如訂單交期、工單開完工日、採購交期銜接。搭配報表管理,各重點時間一目了然,搭配內部的有效溝通,更能準時生產與出貨。

另一方面,以往僅能依照歷史經驗備數量,現在則「依料件共用性、料件價值」分類備料,訂定合理備庫水位與補貨時點,彈性的依耗用狀況補料,確保庫存供需平衡。進度透明了,訂單交貨日愈能趨近客戶期望;備料時程銜接好,更可以準時生產與縮短生產週期,原物料、半成品、成品都能夠被好好使用。

新基科技透過重整料件分類,搭配有效率的關鍵時間點溝通,做到即時應變,適時調整備料品項及數量,讓準時出貨的風險在過程中逐步降低。明顯的可看到交期縮短,提前實現營收平均月營收增長10萬,也因為備對料件的數量及時間,庫存金額平均每月降低50萬。

改善管理流程 在不確定中挹注成長動能

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感,企業必須把油加到滿水位,如何找出最具潛力長期發展趨勢,以便從容應對複雜變化至關重要;創威智聯與新基科技透過備料管理流程優化,搭配流程調整後的管理指標監控,以數據管理讓資訊暢通,展現更為即時的經營管理,且實現可衡量的改變效果。

如同前華碩CEO現任創威智聯董事長沈振來說,「把庫存管好,先以備料管理落實數據驅動的打底。」

這也證明,誰能洞察先機,誰就能在逆境中以穩健的管理站穩腳步,更能從容應對環境的變化與迎來商機。

**看更多工業電腦成功案例,如何改善管理流程:請點此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