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ical 打造物聯網 完整生態鏈 破解台灣數位轉型瓶頸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Canonical 打造物聯網 完整生態鏈 破解台灣數位轉型瓶頸

  • 魏于寧台北訊

Canonical IoT App Store 提供全方位雲端到地端的服務。Canonical
Canonical IoT App Store 提供全方位雲端到地端的服務。Canonical

時至今日,台灣的物聯網(IoT)市場發展歷程已不算短,但真正落地的案例卻依然有限,且應用開發速度緩慢無法趕上市場需求,換言之發展景況並不如預期暢旺。深究其因,與缺乏應用人才、各產業既有IT架構較為老舊等現況息息相關。

如何突破僵局?需要有完整IoT生態鏈、能夠提出不同軟體服務與更新基礎架構,方可望彌補現行基礎架構的不足,甚至紓解軟體人才旱象。長年聚焦發展開源基礎架構軟體的Canonical,便可提供這樣的助力;該公司不僅提供從雲端到邊緣端的全方位方案,亦能結合生態夥伴,幫助台灣企業迅速翻轉基礎架構,專注推動核心產品或商業模式的創新。

破除應用與基礎架構相依性為數位轉型第一步

Canonical 台灣區總經理 Tony Chiang 指出,台灣許多企業仍沿用傳統Client/Server架構,在平台或硬體設備上顯得僵化而固定,要想利用這般基礎建置新應用、甚或 AIOT 應用推行概念驗證(PoC),沒有新的硬體設備就無法推行新的應用的窘境, 難度非常高。為此Canonical所能做出的第一個貢獻,便是利用其開源基礎架構與開源軟體,幫助企業進行 IT 基礎架構轉型。

不少人認為數位轉型重點應該是AI/ML和數據分析,質疑為何花力氣整頓IoT架構?其實他們不清楚,在邁向數位化的過程,設備上的應用軟體必然會面臨經常性的更新、經常性的連網,因而觸及資安議題,此時即需借助高度安全,權限分級防駭的容器化設計架構。另外,Canonical所發行的Ubuntu,每隔三週定時修補CVE漏洞,堪稱最安全Linux平台;至於針對IoT特別打造的Ubuntu Core輕量型作業系統,亦承襲這項優勢。

此外Ubuntu Core內核及作業系統僅允許唯讀,對資安管理足以產生極大助益。更重要的,它有別於一般的Linux,是將整個系統架構以容器分層的方式將所有軟體分攤成不同的容器。 具備Snap功能,透過用於包裝Snap容器的 Snapcraft 工具,及用來管理Snap服務的Snap Daemon,企業可善用這些資源並搭配Canonical IoT APP Store,實現應用程式的獨立化,讓應用開發與複雜的作業系統管理議題解耦(Decoupled);如此企業就能擺脫蠟燭兩頭燒困境,不需煩憂Host或AI引擎的更新維護,即可日復一日安心推動AI模型的再訓練。

藉由IoT APP Store,大幅簡化維運重擔

Tony Chiang說,Android,iOS Windows 平台皆有APP Store,但後台控制權從來都不在最終用戶手上,企業無法決定哪些設備或軟體需要更新、何時更新;如今 Canonical藉由 Ubuntu Core綁定IoT APP Store,讓企業首度掌 IoT應用的管理權,獲得彷若 iOS App的操作體驗。 這個 IoT APP Store 也正是吸引眾多廠商從其他 Linux平台轉換至Ubuntu Core的關鍵亮點。目前有約上萬個App,讓企業能一鍵安裝,即時使用,有效的降低開發成本以及時間。讓企業可輕易採用一個指令來安裝它們,並補足一般開源應用最欠缺的高度自動化維運機能。

此外近年Canonical積極結合IoT設備廠商,促使更多設備預裝Ubuntu Core,期望讓用戶一開機便可直接啟用穩定的運行環境,而不需要自行安裝OS和解決硬體兼容問題。值得一提,Canonical在台灣設置的大型實驗室,每三週都會針對所有認證過的設備,進行自動化更新測試,確保任何Hotfix或 atch套用在這些設備皆為安全無虞。另一方面,Canonical也致力結合公有雲業者,目前Ubuntu Core已能憑藉一鍵安裝的便利性,讓用戶迅速啟動Azure IoT Hub、AWS IoT Greengrass。

總體來說,企業透過部署Ubuntu Core,即可讓既有IT架構朝向雲原生轉型,且能有效解除資安與維運難題,進而以最快速度建構出最適合企業的AI-enabled Platform,進而在IoT或AI/ML應用發展旅程上,及早締造重大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