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謙科技與Oracle雙強打造FHIR醫療雲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緯謙科技與Oracle雙強打造FHIR醫療雲平台

  • 孫昌華台北

緯謙科技副總經理羅傳璽。緯謙科技
緯謙科技副總經理羅傳璽。緯謙科技

整合資通訊與醫療兩大技術,提供民眾更優質的醫療照護體驗,成為近年來醫療產業的重要趨勢,為了讓台灣的電子病歷順利與國際接軌,從而擴大台灣廠商在醫療產業的發展機會,衛福部在2022年正式實施新版「醫療機構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此政策將可創造出病患、醫院、產業三贏局面,長期專注於雲端加值應用的緯謙科技,過去就已針對醫療場域開發出多項服務功能,2022年取得Oracle加值經銷商(Value Added Distributor;VAD)身分,將可進一步整合甲骨文產品的軟硬體產品,創造更多附加價值的雲端解決方案。

緯謙科技副總經理羅傳璽指出,新版的「醫療機構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讓台灣的電子病歷可與國際FHIR交換標準對接,成為全球醫療產業生態系的一環。他進一步表示,智慧化趨勢改變了醫療系統架構,以往訴求強大功能的大型資訊設備,逐漸走向雲服務導向的平台化,這類新平台標準都是FHIR,而台灣在科技與醫療兩大領域的技術都位居產業領先群,因此只要產品能採用同一標準,就可利用過去累積的優勢掌握智慧醫療商機。

不過智慧醫療系統的架構複雜,且各院所的功能需求重複性高,如果每一醫療院所都選擇自建,除了系統重工將導致社會資源浪擲外,屬於分散式架構的自建系統在日後需要逐一升級、維修,將為院所帶來高額營運成本,要解決此問題,羅傳璽認為最佳解方是採用一站式管理的雲端平台,功能與維運需求都從雲端獲得滿足,緯謙科技根據第一線人員需求,設計FHIR Portal平台,醫院使用者可至緯謙智慧雲市集以「訂閱制」輕鬆導入,有效降低維運和轉型門檻。

緯謙科技的FHIR Portal平台已內建多種轉換模組,使用者不需逐一比對FHIR IG與Resource文件,便可將門診、急診、住院、檢驗、影像報告、病歷摘要等資料,輕鬆轉換成國際標準FHIR格式,大幅提升轉換作業效率。過去已有多家醫療院所利用此平台發展出多種智慧醫療功能,在緯謙科技成為Oracle加值經銷商後,將可進一步整合雙方產品與既有的技術服務,提供業界完整的FHIR解決方案。

羅傳璽表示,Oracle是資料中心領導品牌,其產品早已被全球大型醫療中心採用,無論在功能設計或導入都能滿足產業需求,在此同時,Oracle的資料中心為獨立架構,且擁有完整生態系,在軟硬兩端的整合更緊密,系統效率也更高,在雲端方面,Oracle的OCI(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已有FHIR API,可讓醫療系統的數據資料快速轉換為此標準。

Oracle資料庫在穩定性、安全性、擴充性方面廣受肯定,許多台灣的醫療資訊系統原本就執行於Oracle資料庫,而緯謙科技則希望在此強大基礎上,打造Database as a Service,協助院所在多雲市場中實現彈性部署,善用數據的力量發展出多種智慧醫療服務。羅傳璽指出,醫療數據的最大附加價值將是院外服務與機構間的互通,FHIR標準則是鏈結內外系統的必要橋樑。

他以救護車為例,現在救護車內救護系統的數據標準與醫院並不相同,因此急症病患到院後,醫師必須重新閱讀病歷與車內的救護資訊,對此緯謙科技利用Database as a Service設計出急救資訊系統,救護車在到院前,就可將救護資訊傳送至雲端平台,急診室醫護人員再從雲端讀取資訊,由於院內外兩套系統的數據均為FHIR標準,因此無須轉譯就可對接。此類應用可擴及到其他範圍,例如近年台灣開始以「區域聯防」方式整合同一區域內的醫療力量與資源,透過FHIR轉換與雲端平台,病患的轉診效率將可大幅提升,讓民眾享有更優質的醫療服務體驗。

羅傳璽表示,電子病歷上雲和落實FHIR標準加速推動醫療雲衍生出各種應用,目前緯謙科技已協助多家醫療院所導入智慧應用,並提供彈性的混合雲服務。「緯謙智慧雲市集(WiAdvance APP Market)」平台上也提供SaaS訂閱服務,以一站式操作流程,簡化遴選廠商與購買程序,降低醫療院所數位轉型門檻。未來則將透過跨域合作,讓台灣的智慧醫療走向海外,掌握龐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