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驅動轉型 打造企業永續未來 2023 IBM Solutions Day掌握產業趨勢脈絡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以科技驅動轉型 打造企業永續未來 2023 IBM Solutions Day掌握產業趨勢脈絡

  • 魏于寧台北訊

IBM與合作夥伴展出各種兼具前瞻與實用的解決方案,參展廠商與現場來賓互動熱烈。IBM
IBM與合作夥伴展出各種兼具前瞻與實用的解決方案,參展廠商與現場來賓互動熱烈。IBM

Covid-19疫情、地緣政治、與能源危機等議題,讓全球產業充滿不確定性;善用科技力強化韌性體質,成為企業追求永續的重要策略。3月16日的IBM Solutions Day論壇中,IBM邀請了多位產官業界專家,針對全球產經趨勢發表精采演說,協助台灣企業精準掌握市場脈動。

台灣IBM總經理李正屹在致詞時指出,IBM多年來持續陪伴台灣企業成長,近幾年全球產業環境劇變,台灣IBM更持續提供資訊服務與解決方案,對於2023年的市場挑戰,他引用IBM商業價值研究院(IBV)的建議指出,企業應注意五大趨勢與策略洞察,包括人才短缺與薪資壓力、個資與個人化服務兼顧、不確定環境與供應鏈威脅、可永續發展的企業目標、指數級擴大的網路攻擊。對於上述挑戰,IBM均有完整的對應方案與專業經驗,可協助台灣企業克服挑戰,強化競爭力。

日勝生集團資訊資深副總經理王道榮(中)與PIMQ拼起科技創辦人林香君(左)及IBM諮詢合夥人馮丹菱(右),展開精采對談,從不同觀點分享企業推動數位轉型的想法與做法。IBM

日勝生集團資訊資深副總經理王道榮(中)與PIMQ拼起科技創辦人林香君(左)及IBM諮詢合夥人馮丹菱(右),展開精采對談,從不同觀點分享企業推動數位轉型的想法與做法。IBM

2023 IBM Solutions Day邀請產官界重量級專業人士,針對產業發展、科技創新等議題發表精采演說。IBM

2023 IBM Solutions Day邀請產官界重量級專業人士,針對產業發展、科技創新等議題發表精采演說。IBM

產官聯手推動轉型 創造台灣企業獨特價值

肩負推動台灣數位發展的數位部數位產業署長呂正華也應邀發表演說,他在「台灣數位產業發展與競爭優勢」議題中點出,數位轉型已是企業的必然趨勢,各國政府與企業都正致力推動中。對此趨勢,數位產業署制定出RISE政策方向,藉由韌性(Resilience)、整合(Integration)、安全(Security)、賦權(Empowerment)等四大面向政策,優化台灣企業在數位化時代的強韌體質。此外數位產業署也將致力培育人才,目前已有數位人才策略藍圖,從高中開始扎根,到大學碩博、畢業求職、進入職場等階段均有完整規劃,希望藉此為台灣產業培植充足的數位戰力,再造台灣經濟奇蹟。

近期成為各界焦點的AI,被多數人視為產業與社會進化的關鍵。IBM大中華區客戶成功事業部總經理朱輝在「AI在全球企業中的現狀和落地進程」演說中表示,IBM在過去100多年來持續調整業務重點,並以前瞻觀點與策略布局推動企業與社會發展,當年引領AI走進大眾視野時所擘劃的願景,如今已然可見。面對嶄新時代,IBM根據企業當下需求與未來發展脈絡,打造出混合雲與AI平台兩大產品方向,這兩大產品可讓企業透過制定數據驅動戰略、強化資安防護機制、借力轉型強化數位競爭優勢、大規模自動化、輕鬆部署現代化系統等五大核心價值,加速推動數位轉型,為企業注入成長動能。

作為全球資訊電子業重鎮,台灣企業的決策方向備受矚目,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在「前瞻全球資訊電子產業大趨勢」演講中提到,從硬體層面來看,台灣在電子領域的地位無可取代,然而產業環境變化快速,台灣業者對於整體趨勢與科技發展應有自己的解讀與思考,在不確定的年代中有自己的主張。他表示現在科技業的外在壓力紛紛湧現,數位與綠色雙軌轉型勢在必行,再加上美中貿易戰、供應鏈外移等變數,台灣必須有超越傳統格局的戰略思考,唯有掌握大勢,在多元市場中清楚定位問題,方能找到具備台灣獨特價值的產業定位。

對於近幾年的產業變局,IBM諮詢合夥人馮丹菱在「Leading in a Changing World」議題中提出看法。她建議企業可善用IBM的專業力量,在企業數位轉型、永續性發展、資訊安全、生產成本控制等方面尋求諮詢服務。過去三年市場不確定性愈來愈大,讓企業面臨的挑戰更嚴峻,企業可藉由IBM提供的轉型諮詢服務,建構數據分析機制、微服務系統、虛擬工廠管理平台、碳交易融資生態系等制定應變策略,以更快速因應市場變化和挑戰,推動數位轉型計畫。

掌握IBM 2023策略布局 剖析企業數位轉型心法

為了讓台灣企業進一步了解IBM的服務,台灣IBM技術長莊士逸與夥伴生態事業總經理闕志銘,特別在論壇中介紹IBM台灣2023夥伴生態事業的策略與組織布局。莊士逸首先表示,從這次論壇所展出的解決方案可看出,IBM與各領域的夥伴的合作愈來愈深。在產品部分,IBM近年以AI與混合雲兩大主軸為核心,將產品聚焦在數據與人工智慧、AI賦能與自動化、零信任安全、現代化架構等四大區塊。

AI賦能與自動化方面,IBM提供的流程自動化RPA、預警監控與自動調配可協助企業將智慧化概念落實到營運場域,零信任安全則注重從終點管理到各環節的資料韌性。針對現代化架構,IBM提供的容器化微服務管理,可縮短系統開發時程。闕志銘也介紹了這次論壇的三大重點,包括軟硬整合、更簡單透明的與客戶合作、提升合作夥伴技能,他提到IBM希望透過與合作夥伴的緊密合作,提供企業更具彈性、更安全的解決方案,以應對日益複雜的全球化環境。

除了各領域講師的專業演講,也邀請日勝生集團資訊資深副總經理王道榮與PIMQ拼起科技(智影顧問)創辦人林香君,就「企業如何透過科技力落實數位轉型與永續發展」為題進行創新對談。對於企業的數位轉型,王道榮認為如果營運項目眾多的企業,可先建立轉型生態系,再選定關鍵痛點凝聚資源投入。至於轉型過程的CIO角色與人力配置,他建議可善用外部專業,透過體制外的觀點解決企業內部容易忽視的觀念死角,轉型前也需與內部員工持續溝通,建立共識後再往前走。

林香君則表示,數位轉型的第一步是建立數據庫,目前市場上已有各種工具與方法,企業必須學會善用外部資源,制度方面,她認為必須建立明確的獎懲機制,由上而下的貫徹執行轉型意志,只要方向明確、步伐堅定,就可逐漸看到成效。

從產業需求出發,打造三大領域最佳解決方案

IBM Solutions Day的下半場,分別就金融服務、智慧製造、數位產業等三大垂直領域,介紹IBM與合作夥伴的解決方案。金融服務部分,台灣IBM科技事業部資深技術顧問張繼興認為「銀行即服務」是必然趨勢,業者須建立新世代銀行數位服務概念,建構開放式銀行。北祥科技產品經理王慶祥指出金融業者需有數據治理概念,並以此構建資料資產共享機制。有鑑於近期資安事件頻傳,精誠資訊企業營運技術處專案處長王秀鴻與台灣IBM資訊安全部資深顧問劉泰興認為金融業者可導入IBM的金融資安行動方案2.0版,加速佈建主動防禦聯網。凱信資訊資深顧問陳生祥表示,AI時代已然到來,金融業可利用AI打造智能維運系統,他並介紹該公司如何利用IBM的解決方案,協助客戶優化服務體驗。除了AI外,混合雲也是企業提升效能的重要建置,中菲電腦專業服務部經理詹明裕介紹的IBM混合雲資源池,可協助企業打造彈性基礎架構,強化營運效能。

智慧化是製造業近年來最重要的趨勢。在智慧製造分場中,析數智匯執行長梁德馨點出綠色供應鏈已是全球大廠的重點策略,製造業者可藉由AI盤查碳足跡,滿足客戶需求。凱信資訊總經理林文泰則分享跨國企業SOC資安監控中心的建置實務,提醒製造業者面對高度網路風險時,應建立不同的資安維運思維。數據是推動數位轉型的關鍵元素,台灣Cubewise客戶總監林原立建議製造業者活化數據價值,藉此解決營運痛點,創造不同的商業模式。敦陽科技系統規劃開發處處長劉琍綾點出,打造零信任架構是製造業面對資安威脅的必要作為,業者可善用IBM解決方案,建立兼具資料韌性與營運韌性的零信任架構。宏碁資訊服務產品加值服務部資深經理王聰達介紹了IBM AC系統工程生命週期管理平台與車用流程符規套件,製造業者可藉此加快開發時程,打造符合客戶與市場規範的產品。

數位化浪潮席捲全球產業,企業必須學會借力使力,創造獨特優勢。在數位產業議程中,神通資訊研發設計中心暨特殊系統事業群副總經理陳錫裕與研發設計中心協理林祺政建議以IBM Power作為加速數位轉型的引擎,讓企業將資源效益最大化。敦陽科技處長孫世傑與台灣IBM技術研究院技術顧問許益誠介紹如何利用IBM Data Fabric解決方案打造安全、有效且可擴充的醫療數據中台,落實智慧醫療願景。永續是全球社會最重要的議題,IBM全球競爭力辦公室亞太區資深顧問廖學國指出,IBM的基礎建設解決方案兼顧運算效能與節能兩大考量,可協助企業順利推動數位與綠色雙軌轉型。近年來資安事件頻傳,立寶科技資深產品經理汪育慶指出系統端點是網路攻擊的主要目標,IBM的ReaQta EDR可有效阻擋未知威脅,建構可靠的資安防護機制。

在多位產官界人士發表精采演講的同時,2023 IBM Solutions Day也有多家IBM合作夥伴展出各種解決方案,從此次論壇盛況可看出台灣企業對數位轉型的期待與動力,在IBM的專業助力與企業間的跨域整合下,台灣產業的升級轉型腳步將會更踏實、更有效率。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