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米勒展示新自動化作業系統u-OS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魏德米勒展示新自動化作業系統u-OS

  • 周建勳台北

魏德米勒開創性的u-OS自動化作業系統基於開放的既定標準,如Linux、容器技術和OPC UA,並支援應用程式的集成。因此,u-OS易於擴展,並通過使用者友好的工程技術支援自動化工程師組裝定制的基於網路的系統。這使得使用者及其客戶能夠獨立、靈活並為未來做好準備。

IT和OT曾是兩個獨立的領域:資訊技術負責資料系統,而操作技術包括控制和管理製造和加工產業系統的軟硬體。隨著工業4.0的到來, OT世界近年來開始與IT世界融合,但愈來愈多的助推器正在進入該產業,大大加速了這種融合。數位化、雲和邊緣技術、人工智慧和工業物聯網(IIoT)正以快速成長的速度影響著營運技術。

魏德米勒Interface自動化業務部副總裁Andreas Hoffmann預估:「到2025年,將至少有400億台物聯網設備投入使用」。

強大的邊緣設備確保競爭優勢

這是因為,網路化和數位化使整個流程可以延伸到網路邊緣,從而使公司能夠獲得決定性的競爭優勢:資訊的透明和及時、流程的高度靈活、做出前瞻性決策的機會,都可以節省時間和成本,最後但同樣重要的是,可以改善流程品質。

這不僅會導致資料量呈指數級成長,還會將以前集中的IT功能和決策流程轉移到分散的邊緣組件。這反過來要求各種系統和解決方案的數位聯網。不管是從理論上還是實際應用中,有很多好處但是實現起來並不容易。這是因為綜合智慧工廠在靈活性、成本和能效方面可以提供的許多優勢,由於製造商特有的自動化系統而無法發揮。

當今市場上IT領域成功解決方案的先決條件,即與協力廠商系統的無縫相容性,在OT中遠非標準:用戶往往不得不處理專有解決方案的不相容性以及昂貴的系統維護和改造。最近幾個月,許多公司還發現,在全球供應鏈中斷的情況下,基於製造商的解決方案很少有機會簡單地轉向另一家零組件製造商。

在一台設備上實現OT和IT之間的通訊

Andreas Hoffmann在總結客戶需求時說:「IT和OT世界融合得越緊密,用戶就越希望打破這種依賴性。而通過u-OS,魏德米勒現在為用戶提供了一個開放、靈活和獨立的IIoT和自動化軟體平台。」u-OS將自動化解決方案的穩定性與IIoT的潛力結合在一起,只需一台設備,就能為自動化工程師和IT程式師提供了一個開放、靈活的解決方案,促進各種系統的數位聯網。

雖然綜合自動化平台的方法已經存在,但用戶還必須適應供應商的規範;例如,整合協力廠商供應商的解決方案非常困難。另一方面,u-OS依賴於使用開放的既定標準,如Linux、容器技術和OPC UA,並支援集成魏德米勒應用程式、專有應用程式或協力廠商供應商應用程式。這使用戶獨立,並為未來做好準備,因為用戶可以依賴同樣提供自動化平台或應用程式協力廠商供應商。

因此,Linux作為一個開放標準是一個先決條件,因為它結合了自動化環境中使用的基本特性:出色的即時能力、龐大的服務供應商和開發人員社區,以及在需要時對開原始程式碼的輕鬆優化和調整。

容器:軟體解決方案的快速部署

容器技術作為一種開放標準,使使用者能夠將一個應用程式及其所有依賴項捆綁在一個包中。這意味著可以自動快速地提供即使是複雜的軟體發布。這消除了安裝和更新過程中的許多錯誤來源,減少了所需的時間並節省了成本。u-OS使用的應用程式管理器使系統能夠輕鬆配置,以適應客戶的特定需求,而無需程式設計知識。

OPC UA(開放平台通訊統一架構)是一種開放的工業通訊協議,能夠在不同製造商的設備之間實現獨立於平台的、可靠的和安全的資訊交換。

利用這些開放標準,u-OS使協力廠商運行時系統能夠在軟體平台上運行。這方面的一個例子是CODESYS,這是工業自動化領域較大的獨立于製造商的生態系統。CODESYS是一個獨立於硬體的程式設計系統,用於控制應用程式的創建、專案規劃、檔編制、視覺化和配置。此外,集成的運行環境u-create web使簡單的工程無需程式設計知識。

通過應用程式進行定制

來自魏德米勒、協力廠商供應商或使用者自己的應用程式可以用來靈活地添加新功能,並打開整個工業自動化和物聯網世界。u-OS作業系統使各種工業世界在未來能夠以這種方式融合,而不會帶來任何複雜問題:例如,PROCON-WEB,一種高性能的視覺化軟體,可以簡單地作為應用程式安裝在開放式控制系統上。

u-OS將工業物聯網與自動化、合作夥伴與其使用者、雲與資料和工業生態系統聯接起來。依賴開源自動化而非專有系統的使用者在多方面受益。他們可以利用開放的數位網路,提高自己的生產力、靈活性和效率。

魏德米勒自動化業務部副總裁Andreas Hoffmann:「這也反映在營運成本和最終的競爭力上因此,新的u-OS作業系統將成為魏德米勒未來所有物聯網和自動化元件的基礎。每台設備都安裝了該軟體,以便輕鬆瀏覽IT和OT世界。這種擴展能力允許我們的客戶和他們的客戶組裝一個定制的和基於網路的系統。一切皆有可能,並非定數。」

更多資訊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