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展出iBus智慧巴士解決方案 搶攻全球智慧交通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研華展出iBus智慧巴士解決方案 搶攻全球智慧交通商機

  • 林佩瑩台北

研華智慧巴士方案。研華
研華智慧巴士方案。研華

隨著物聯網技術日益成熟,加上全球愈來愈重視行車安全,在工業電腦領域有亮眼成績的研華,多年前即推出融合車載電腦、感測設備、軟體等智慧車載解決方案,初期從後裝市場切入,至今已分別在前裝、後裝市場取得亮眼成績。目前在前裝市場主要與KOMATSU等知名業者合作,為礦車、建築工程車輛、農業用車等提供專屬智慧車載方案;後裝市場則鎖定商用卡車、巴士等,目前在哥倫比亞、越南、台灣等,已累積非常多的成功案例。

在2023年4月12~15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舉辦的「2035 E-Mobility Taiwan」展覽上,研華也展出專為巴士設計的iBus智慧巴士解決方案,整合車隊管理雲平台、高整合開放式強固型TREK車機、AI車輛安全系統(盲區偵測、內輪差、車道偏移、駕駛者行為管理、交通號誌/標誌偵測等)、巴士影音廣告系統,能持續收集車輛行駛過程中的各項資料,作為車輛製造商後續改善產品、車隊業者掌握車輛行車狀況的參考依據。

研華服務物聯網事業群資深協理林威佐指出,傳統的車載系統是由多套子系統組成,在部署、後續維護的難度較高,甚至會出現非預期的相容性問題。相較之下,研華的iBus方案是以單一車載系統為核心,提供車隊管理、到站資訊顯示系統、ADAS行車安全管理、廣告推播等功能,不僅部署、維護相對簡單,也能依車隊需求加入新功能,可持續提升行車過程中的安全性。

從使用者角度出發 研華車載系統備受好評

市面上的智慧車載方案不少,研華能在競爭激烈市場勝出,獲得眾多業者指定合作的關鍵,在於整體方案是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從產品設計、生產等過程中,均採取最嚴苛的標準。其次,研華智慧巴士方案是一套Solution Ready Platform(SRP),讓全球各地夥伴自行設計的軟體,如車隊管理、行車監控系統、駕駛行為管理等,均可在該智慧車載平台上運作,以共同創造雙贏模式,為巴士與商用車隊創造最佳的使用者體驗。

研華指出車載電腦對可靠度、穩定度要求,遠比工業電腦更高,唯有採取更嚴格規範,才能確保符合車輛使用需求。例如工程礦車是在大量粉塵的環境中運作,且有震動大、天氣炎熱或酷寒等各種環境考驗,若產品設計過程中沒有先考量前述原因,車載電腦易出現非預期故障,影響到工程礦車運作,對採礦業者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

林威佐指出,在巴士應用情境方面,研華考量到車載螢幕須串連行車安全監控鏡頭等多項設備,也會讓各種線路的連接變得更複雜。若因車輛行駛過程中的震動,造成線材脫落,將導致車載資訊系統無法正常顯示。由於多數司機沒辦法分辨每個線材的用途,我們預先將各種線材整合再一起,只要一條線就能串連車載主機與螢幕,並在車載主機連接埠融入獨家設計,自然可大幅減少線材脫落的機率。

研華iBus方案提供硬體與軟體一站式購足服務,能協助車輛業者掌握行車路線,智能化派遣管理功能並進行維運管控,實現節能與效率監控;此外,透過高度整合,也將落實智能化車隊管理,即時分析掌控車輛大數據,提升行車安全、準點率,預測並降低機械故障率,同時提升乘客舒適與滿意度。隨著新能源車興起,研華持續推出功能更完整的智慧車載方案之外,也攜手多家夥伴共同耕耘海外市場,搶攻智慧車時代下的新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