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EDA推動先進技術 迎戰AI浪潮開創智慧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西門子EDA推動先進技術 迎戰AI浪潮開創智慧未來

  • 吳冠儀台北

西門子EDA日前於新竹喜來登舉行年度IC設計技術論壇Siemens EDA Forum 2023,以「Engineer a Smart Future With Siemens EDA」為主軸,聚焦AI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車用晶片、複雜系統級晶片SoC、先進製程節點、3D IC五大應用領域,探討後疫情時代下半導體產業的技術創新與發展契機。西門子數位化工業軟體IC EDA執行副總裁Joseph Sawicki分享主題演講,解釋半導體與電子產業最新產業數據及前瞻趨勢;下午則有台積電、微軟、日月光、聯發科等產業夥伴於分組議程中介紹共同開發的技術成果。

根據KPMG安侯建業最新調查顯示,2023年半導體產業信心指數有所下降,顯示市場對於未來前景不確定性高,因此提升數位化能力以及打造供應鏈韌度,為企業在變動環境中的決勝關鍵。西門子EDA台灣暨東南亞區副總裁兼總經理林棨璇表示,半導體產業正處於一個「非典型」的產業周期。雖然面臨一定的不確定性,但隨著市場逐漸步入新常態,仍樂觀看待景氣回穩後的復甦力道。

台灣作為半導體重要聚落,更牽動全球科技產業發展動向,西門子EDA會持續攜手在地夥伴持續研發創新技術,在AI/ML, 5G,IoT與Cloud的加持下,提供效能更優異的晶片/模組,協助客戶擴展多元智慧應用場景,創造數位價值。

睽違三年再度訪台的西門子數位化工業軟體IC EDA執行副總裁Joseph Sawicki以「Emerging stronger from the downturn」為演講主題,分享近兩年半導體產業及電子產業跌宕的發展趨勢。Joseph Sawicki表示,雖然存在短期挑戰,但新技術能夠為產業帶來更高水平的整合及產品差異化,使其蓬勃發展。EDA工具將是推動半導體製程的關鍵技術,包含降低電晶體的資源需求、提升系統品質並降低風險,以及簡化技術使用門檻,對此西門子EDA將持續投注研發推動成長,以生態系與夥伴及客戶共同發展。

Joseph Sawicki談到,西門子EDA正在構建全面的解決方案,涵蓋從電晶體到系統範疇。因應產業技術趨勢,西門子EDA著重於數據資料與AI/ML技術作為驅動核心,基於雲端架構,拓展技術、設計及系統三大研發領域,包含結合大規模異質整合與先進的3D IC技術,為未來節點建立基礎設施以提升電晶體數量與品質;在設計面充分發揮整合技術優勢,為高階合成、快速收斂數位化P&R流程、高級驗證、端點測試等解決方案打造更多功能性;系統面上則著重於SoC的整合與驗證提升整體效能,利用數位孿生技術在SoC上執行系統軟體,以確保複雜系統的正確運行,進而助力企業加速產品上市,推動數位革新。

西門子EDA亞太區技術總經理李立基則在之後向來賓介紹技術論壇情況。在下午的分場論壇中,西門子EDA 多個領域的技術專家各自展示了西門子EDA工具在AI、車用晶片、SoC、3D IC和先進製程節點技術突破五大領域的創新與應用;同時,來自台積電、微軟、日月光、聯發科的多位專家也分享了與西門子EDA的合作成果,包括如何運用雲端技術實現最佳效能、介绍完整的3D IC設計流程及組裝驗證的重要性、如何藉助EDA工具快速獲得車用晶片相關認證等議題,共同尋求技術新解法,助推產業發展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