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AI應用場景普及 Arm佈局物聯網生態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推動AI應用場景普及 Arm佈局物聯網生態應用

  • 李佳玲台北

過去產業發展給人的印象,人工智慧需要非常強大的電腦性能來進行訓練,也需要非常強大的終端或雲端基礎設施才能執行內建AI模型的應用,對業界而言,這限制了應用的廣度。

性能較低的產品,比如說汽車、醫療、工業工程的裝置,就無法導入AI,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Arm透過TinyML的技術框架,希望能夠幫助產業把AI應用場景推到更低階的應用中,讓原本僅具備基本功能的影像、語音,甚至娛樂功能,都能夠提升AI的運算能力,藉以提供更好,更徹底的自動化服務。

AI普及到最後一哩路的關鍵:物聯網

Arm台灣總裁曾志光表示,目前AI應用已經廣泛滲透到各種產業領域,從雲端運算以及消費性運算終端都已經普及AI的功能,目前消費性電子產品包括PC、手機,甚至汽車的自動導航系統上基本上的AI功能皆已普及,消費者已經很熟悉AI的存在。

但一直以來,物聯網產業對於AI的應用還是相對較為缺乏。這類型的產業由於裝置端性能通常都比較低,很難把AI功能做到裝置上,因此頂多只能透過雲端或者是邊緣運算把AI功能整合到上層的控制邏輯上,裝置本身並不具備AI處理能力,大大限制了物聯網裝置的應用場景。

為此,Arm一直以來都在思考,如何把微控制器的功能再進一步往上提升,不只提供裝置基本功能操作,甚至要具備智慧判斷能力,透過TinyML的技術框架,把AI模型縮小到可以在運算規模很小的裝置中執行。而Arm也與包含奇景光電在內的許多業界領導企業合作,推動相關的應用。

但只有硬體和框架還不夠,Arm也和各大作業系統平台,比如Windows、Android,各類嵌入式作業系統,包含Arm NN、Tensor Flow Lite各種知名的AI框架,在低階API方面,開發ArmCompute Library、Open CL等,推動整個生態系的發展,讓物聯網客戶能夠很快的整合AI功能到他們的裝置上,脫離雲端與網路的限制。

至於在運算核心方面,為了滿足AI的運算需求,Arm也推出了Cortex-M85、Coretex-M55等架構,內建神經網路運算單元,可以執行主流的精簡型AI框架。透過這些在硬體、系統與裝置應用等多層次的整合,讓開發者可以很輕易的加入不同的AI功能,而不需要撰寫底層程式。

視覺處理將成為物聯網AI的核心

奇景光電創辦人暨執行長吳炳昌表示,很高興與Arm在物聯網領域進行深度合作,把奇景光電擅長的視覺處理技術和Arm的終端AI技術進行整合,推動整個物聯網產業的革新。

吳炳昌認為,視覺是AI處理技術的一個重要關鍵,在很多物聯網應用中佔有相當大的比重。但過去物聯網在AI處理功能方面的缺乏,使得相關的視覺識別方案缺乏足夠現場識別的能力,是個很可惜的地方。

透過整合Arm的AI技術,視覺方案可以在更多場景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比如說現在的電表、水表,很多仍需要抄寫員抄表,但透過Himax的讀表器方案,他可以很快判讀出不同指針表的內容,上傳到雲端,而這類方案功耗極低,有長達八年的電池壽命。

另外,智慧商店中,透過AI視覺方案,可以自動統整產品庫存變化、銷售表現,並與後台連接,直接在進銷貨庫存系統上提供相關報表,讓店家能夠最佳化商品流程。另外,人流也是視覺AI很好的一種應用場景,當商場透過AI視覺方案,就能夠判斷出顧客的流向、穿著喜好、消費喜好,提供店家更好的經營或店面佈局的參考。

吳炳昌強調,雖然過去的方案也能做到類似的工作,但透過Arm的最新物聯網全面解決方案,可以讓客戶進入門檻更低。而未來AI也將在物聯網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想進一步了解Arm攜手奇景光電佈局物聯網生態應用,歡迎線上觀看精彩對談-【Arm與生態系重磅對談】攜手奇景探究AI與影像處理的未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