櫛構科技以AI與GIS驅動企業車輛減碳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櫛構科技以AI與GIS驅動企業車輛減碳

  • 杜育綺台北

櫛構科技入選2023年數位發展部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 公益創新徵案 100 第一階段的永續環境組隊伍。櫛構科技
櫛構科技入選2023年數位發展部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 公益創新徵案 100 第一階段的永續環境組隊伍。櫛構科技

隨著 AI 技術運用範疇擴張,各領域皆在探索將AI技術運用於自身業務以獲得更佳效益與競爭優勢,永續領域也不例外。經濟部商業部門2030淨零轉型路徑報告書中,政府也倡議商業部門應導入 AI 或 IoT 智慧科技及運用資料探勘,並特別提及物流業應導入智能運算提高工作效率並優化配送路線,以減少能源使用。ESG 轉型挑戰,實質上是企業治理文化與資料洞察的數位轉型綜合挑戰,需要許多技術創新結合才能完成。

櫛構科技 (Combogic Tech.) 團隊成員擁有ISO 14067 / 14064-1等認證資格,提供AI碳解決方案平台,協助企業更了解自身碳排放因子,提供精確的減碳策略,協助企業加速永續轉型進程、提升企業淨零競爭力與韌性,達成永續的共同願景。

透過AI和GIS技術,櫛構科技協助企業減少 80% 人工執行時間與人為失誤率,提升企業競爭力。櫛構科技

透過AI和GIS技術,櫛構科技協助企業減少 80% 人工執行時間與人為失誤率,提升企業競爭力。櫛構科技

新創初期,櫛構科技即獲得各政府與相關單位的認可,櫛構科技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Taiwan Startup Hub新創基地團隊」和「台大創創中心車庫團隊」。2023年更被選為「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公益創新徵案100第一階段的永續環境組隊伍」以及「桃園市青年事務局 第一屆ESG永續菁英團隊」,並於3月底受邀參展2023高雄智慧城市展演講與展出創新的碳解決方案平台,在碳減排領域將協助企業發揮重要的作用。

櫛構科技最新推出的「CHAP-V運具高解析碳資料AI分析平台」(Carbon High-res AI-analysis Platform for Vehicle)是一款立即可部署的SaaS雲端減碳平台,透過手機App或車載電腦,使用者可以輕鬆地進行減碳分析和管理,而且不需要更改現有的營運流程。

櫛構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李緯明 (Wei-Ming Li) 表示,該平台可協助企業內部及其供應鏈車輛減少碳排放和油耗,並能夠使企業的車輛碳排放量降低35%。CHAP-V提供「碳資料蒐集、碳盤查、碳減量策略制定」一條龍的解決方案,將行車資料自動上傳至平台,計算旅程碳排放量。我們依照車輛駕駛行為與路線藉由非監督式AI結合地理資訊技術GIS演算法交錯分析出高碳排因子,進而提供有效地制定減碳策略,協助企業減少80%人工執行時間與人為失誤率,讓傳統車輛也有了更便捷易導入的減碳能力,將有助於企業推動實質永續轉型。

隨著台灣在2024年將開徵碳費,企業需要在可部署和應用的減碳方案方面儘快作出相應的調整。CHAP-V 正是一個能夠著眼於駕駛行為和車隊管理等方面,協助減少碳排放,降低燃料、維修成本,同時降低車輛事故率,減少城市空氣污染的減碳方案,並且可以幫助企業在ESG轉型的過程中提升營運表現。這種創新的減碳方案有助於提高企業的永續報告的減碳執行力,進一步增強其競爭力。

櫛構科技致力於推動SDG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讓節能減碳成為公司數據治理轉型的關鍵進程,而非僅僅是一種環保公關開銷。CHAP-V 的推出讓傳統車輛也可以享受到減碳的好處,幫助企業在未來的經濟環境中更具競爭力。

4月19日~21日年度最大人工智慧博覽會AI EXPO Taiwan 2023將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行,聚焦算力、數據演算、邊緣智能和綠色永續。 DIGITIMES AI博覽會讓您盡覽數位轉型新賽局,櫛構科技也將有攤位(號碼CK)在未來展場為期三天,與大家分享利用AI和GIS提升產業競爭力!想瞭解更多歡迎至現場與其交流互動。


關鍵字